皇后親蠶諸侯之小君古者亦有蠶室今廢其事不可以率下(親蠶一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皇後親蠶諸侯之小君古者亦有蠶室今廢其事不可以率下(親蠶一條)
作者:張鷟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74

平土就蠶,彰乎曩烈;亙山成繭,著自前書。爰崇黻冕之宜,遂展鞠衣之範。暨乎姑洗應律,甲乙司辰。鳴鳩醉椹之朝,戴勝降桑之日。鴛帷就列,一十四位導其前;鷩服斯臨,百二十官隨其後。鑾鑣順動,翠蓋鬱其參差;鳳轄徐飛,翟羽紛其容裔。懿筐是執,柔桑是攀。勸以女兒之蠶,收其園客之繭。三盆事畢,可獻之於王公;六服功成,可陳之於宗廟。昔三王季末,五霸淩遲,禮樂自出於諸侯,征伐不由於天子。遂令列國命婦,竊三宮之禮容;連伯嬪嬙,僭九重之秘式。聖朝八紘同貫,四海為家,芟往帝之澆風,削前王之弊政。自我作古,何禮之拘?化俗調,斯為折中。王堯所請,理未通方,如愚所裁,告記為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