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关于建立与健全广播收音网工作的指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关于建立与健全广播收音网工作的指示
皖北人民行政公署 主任黄岩
1950年12月

我皖北地区近数月来经各级政府、机关、部队、团体、学校等的重视与努力,各地已先后购备了不少收音机,及配备起专职或兼任的一批收音员,逐步建立起广播收音工作。有些地区并已发挥了广播效用。兹为贯彻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和华东军政委员会八月间关于广播工作指示,使广播事业能更好为完成当前宣传中心及为全区生救治淮、土地改革两大历史任务服务,同时,为配合当前抗美授朝的紧急需要,应继续建立并健全这一工作,并加强对广播收音网的领导。使全区广播收音作用能切实有效的发挥。为此,本署特作如下指示:

一、各专署、市、县政府应即设立专职广播收音人员,在各级政府文教科内负责开展收音网工作,前次合肥人民广播电台训练的收音人员,各级政府可选择其中有一定政治、文化与技术水平的人员专任收音工作。该员不在文教科原编制人数内,由各专区机动名额内抽调一人充任,行政上归文教科领导,业务上由合肥人民广播台指导,配备后即报告给合肥广播电台。

二、目前各地应切实贯彻本署六月间发布关于开展广播工作决定第五项规定:“要认真重视解决机关、部队、团体中的收音机(如有力自办,城市中并应装设扩音器),以发挥广播工作的作用”,因此,各机关如有公用收音机,应将个人收音机交给收音员作为公用。倘仍不能解决公用需要,即应设法购备,各机关、团体亦应尽可能在生产节约中自购。至电池供给及修理费原则上在各县政务费内开支。本署正在研究补贴办法,可待另行通知。

三、所有各地收音工具均应收听中央人民台、华东台、及合肥台每日纪录新闻、政令、通告等重要节目,并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收听;对应向广播大群众宣传的,应通过油印报、黑板报向群众传达;有些关于时事、任务及工作指导性节目,还应事前预告、组织干群直接收听。

四、各地部队、机关、团体、学校及公营企业部门收音工作,政府专职收音员有指导之责。收音员到三人以上时(不论兼职或专职)应组成收音员小组,由县文教科收音员任收音组长,统一指导业务,各收音员并按时向组长汇报工作。

五、收音员的具体经常任务为:①预告节目、组织收听;②抄收纪录广播(包括新闻、政令、指示等)供给本地机关、团体及黑板报、油印小报运用;③汇报当地工作情况、收听情况及听后意见;④可临时负责组织新闻通讯,向合肥人民台编辑部发稿;⑤管理使用收音机,政府文教部门收音员并应负责指导收音小组业务、扶植群众中的收听事业。

六、县、市以上政府本月内应速将所有公有收音机分别项目:如机数(好坏分清)、程式几个灯、直流或交流、现在什么机关、团体、学校,确实调查统计,报送合肥人民广播电台,以便了解全区收听工作情况。

七、各地文教部门收音人员,应注意使能专业,原则上不准随使调动,如必要调做其他时,应按级呈报批准,并征得合肥人民广播台同意,且须指派适当人员代替。

八、各级政府配备收音员后,应加强其政治领导与建立起部门工作,并应督促按月总结报告工作,同时向全肥人民广播电台做工作总结报告。

主任黄岩

1950年12月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