盋山志/例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盋山志
例言
卷一 形胜 

一、盋山,名山水都居,往從桑根薛先生遊,居山中數載。一日,偕同門劉恭甫壽曾、馮夢華煦、甘劍侯元煥,侍先生永今堂,命相與誌之。既而恭甫物故,夢華、劍侯有四方之役,先生命又不可不共,故輒為之誌。

二、是誌例緣義起,形勝一門,兼乎形勢、名勝,雜古今以次,不繁為部居,可簡則簡也。其祠廟、園墅間及光景,亦就所有列焉,不復用故常自律。

三、特祠是山者,具誌於人物,其一拂清忠祠所祀,自靖難諸臣以下,率以閩人匯祀,生平蹤跡,多未涉是山,且其人類昭昭天壤間,亦無俟如方誌家多所闌入也。

四、人物,凡見前史,第舉其族貫,參用羅願《新安誌》例,稱謚若官,以別於史傳。史無傳者,事實少詳,闡幽也。吳大帝、南唐後主嘗君,有其國,列之於傳舛矣,故弗載。

五、假甄故書不足百種,註系所誌之下。事必有征,辭或非舊,其書所從,假合肥張楚寶士珩,郡人金亞匏丈和,侯杏樓宗海,魏季子繇,陳雨生作霖,田撰異曾暨劍侯皆有焉,而翁鐵梅長森為多。

六、藝文一門,頗難甄舉,今即耳目所及載之,否付闕如。其文所自,征註於題下,詩則非本集即匯集,與近之文集未出者,並闕焉。

七、舊誌凡御製詩文,率敬載篇首,曰天章,禮也。此小箸耳,故清涼山等諸御製詩,未敢輒載。

八、是誌雖卷帙寥寥,易其槁者數矣。桑根先生既加裁正,同門秦伯虞際唐、鄧熙止嘉緝、夢華、劍侯、雨生暨楚寶,亦皆與參訂,訛漏仍恐弗免,世有博雅君子,尚其糾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