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國攝政王諭下罪己詔布吿天下維新更始實行憲政不咎罪變旣往望君民同心一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諭旨
大清監國攝政王 載灃
宣統三年九月初九日
1911年10月30日
公布於內閣官報九月初十日第六十九號

  監國攝政王鈐章

  九月初九日內閣奉

上諭。朕纘承大統。於今三載。兢兢業業。期與士庶同登上理。而用人無方。施治寡術。政地多用親貴。則顯戾憲章。路事朦於僉壬。則動違輿論。促行新治。而官紳或藉爲網利之圖。更改舊制。而權豪或祗爲自便之計。民財之取已多。而未辦一利民之事。司法之詔屢下。而實無一守法之人。馴致怨積於下而朕不知。禍迫於前而朕不覺。川亂首發。鄂亂繼之。今則陝湘警報迭聞。廣贛變端又見。區夏騰沸。人心動搖。

九廟神靈。不安歆饗。無限蒸庶。塗炭可虞。此皆朕一人之咎也。茲特布吿天下。誓與我國軍民。維新更始。實行憲政。凡法制之損益。利病之興革。皆博采輿論。定其從違。以前舊制舊法有不合於憲法者。悉皆除罷。化除旗漢。屢奉

先朝諭旨。務卽實行。鄂湘亂事。雖涉軍隊。實由瑞澂等乖於撫馭。激變棄軍。與無端搆亂者不同。朕惟自咎用瑞澂之不宜。軍民何罪。果能飜然歸正。決不追咎旣往。朕以渺渺之躬。立於臣民之上。禍變至此。幾使

列聖之偉烈貽謀。顚墜於地。悼心失圖。悔其何及。尙賴國民扶持。軍人翼戴。期納我億兆生靈之幸福。而鞏我萬世一系之皇基。使憲政成立。因亂而圖存。轉危而爲安。端恃全國軍民之忠誠。朕實嘉賴於無窮。此時內政外交。困難已極。我君民同心一德。猶懼顚危。倘我人民不顧大局。輕聽匪徒煽惑。致釀滔天之禍。我中國前途。更復何堪設想。朕深憂極慮。夙夜旁皇。惟望天下臣民。共喩此意。將此通諭知之。欽此。

  奕劻那桐徐世昌署名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