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御史裴府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監察御史裴府君墓誌銘
作者:穆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4

嗚呼,有唐君子河東府君之墓。公諱某字某,先伯益之苗裔,分秦封晉,史牒詳之。元魏河北太守萬虎,兄弟三人,時稱三虎,並仁於魏。魏都河洛,在天地之中,故裴氏始有中眷之號。公則萬虎八代孫也。曾祖某,冀州都督府長史。祖某,溫州樂城縣令。父某,蔡州司田參軍。初命左領軍衛倉曹參軍,倅商州刺史李佐戎事,遷同官縣丞。李侯移鎮桂林,統師南服,表公為監察御史,介澄察之政,至今二府思李公之美,繄公是賴。使罷,閑於洛陽,不幸遇疾。以貞元六年秋八月庚申終於立德裏之第,享年四十有五。明年辛卯,葬於首陽山之陽,龜筮與人三者皆吉。有子四人。男曰綽、曰約。長方齔,幼能言。女子孟少綽、季少約。母弟佐,洪州南昌縣尉,充本道廉使從事,訃之未及河南。夫人穆氏,秘書監新安公之季女。惟是一日二日洎逾月之事,實弱妻主之。吾聞之,生也全其道,沒也全某素,是之謂君子。公性充天醇,氣與道冥。行本忠恕,文以禮樂。可不謂全其道乎!遘癘彌年,待變彌月,疾能銷公之體,而不能滅公之和。命能夭公之生,而不能汩公之正。可不謂全其數乎!表之以君子,言之者無愧。銘曰:

壽不與仁相會,貴不與才相期。福不與善相報,命不與事相隨。何四者之乖刺,而不並集於斯。已矣乎!非夫人之為慟而誰為。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