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溪先生文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盧溪先生文集序
作者:楊萬里 南宋
誠齋集·卷080

紹興八年,故資政殿學士胡公以言事忤時相黜。又四年,謫嶺表。盧溪先生以詩送其行。有『癡兒不了公家事』之句。小人上飛語告之,時相怒,除名流夜郎。時先生年七十矣。于是先生詩名一日滿四海。里之士愛先生者謂詩之禍,從古昭昭也。先生不戒,又欣然犯之。適以濟權臣之威,成小人之名,此先生之禍也,亦先生之過也。或曰先生何過哉,先生言直而詩工耳。言不直,詩不工,世無傳也。世有傳矣不見媢於明,必見媢於幽。故庭草隨意之詩,空梁燕泥之詩,飛燕昭陽之詩,不才多病之詩,言非直也,詩工而已耳。詩工而非直,猶且小者逐,大者死。況先生之詩工而言直耶。先生何過哉。濟權臣之威,亦稔其惡,先生成小人之名,未若小人成先生之名,先生何過哉?未幾,時相殂,先生得歸。又未幾,上踐阼。初召,除國子監簿。再召除直敷文閣。年余九十,耳目聰明,賦詩作文,不見老人摧頹之氣。朝廷想聞其風采,天下誦傳其詩。禍先生者,何知其非福先生乎。嗟乎!天人之理其紊也或勝之,其定也或正之。不觀其定而觀其紊,則古之圣賢厄于小人者,皆過也。獨先生之過也乎?先生王氏,諱廷珪,字民瞻。登政和八年第,調茶陵丞。以上官不合,棄官去,隠居盧溪者五十年,自號盧溪真逸少。嘗見曹子方,得詩法。葢其詩自少陵出,其文自昌黎出,大要主于雄剛渾大云。清江劉清之子澄,評先生之文,謂廬陵自六一之后,惟先生可繼,聞者韙焉。先生之孫澹及曾孫徵,及其門人劉江,詮次先生之詩文凡若干巻,將刻棗以傳。而太守朱公子淵,復刻其詩于郡齋。澹屬某序之,某嘗侍先生之杖屨,聞先生之誨言者,欲辭敢哉。

淳煕戊申九月晦日,門人朝奉大夫新知筠州軍州事楊万里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