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陲妻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盧陲妻傳
作者:張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7

汾州刺史崔恭幼女曰少元,事范陽盧陲。陲為福建從事。既構室,經歲餘,言於夫曰:「餘雖胎育人世,質為凡女,本金闕玉皇侍書。每秋分,輒領群仙府刺落丹誠錄修學者名氏,多由觸染而墮,與同宮三侍女,默議其狀。恍然悟世情之穢欲,共憤歎之。未竟,而仙府責其心興欲端,各謫降下世,為盧氏妻二十三期。今及年矣,當與君絕恩息念。」常獨居一室,不踐夫域。自列本末復仕前名也。陲或中夜聆室中有語音,試潛窺伺,有古鬟長綃衣女數人共坐,指陲而歎,皆梵音不知其言。但見肌發衣服,悉有光照。其妻獨不彰朗。暨旦告其妻,曰:「『天界真仙皆梵語。」再詢之,則曰:「若恣傳泄,必生兩責。」又言於盧曰:「吾不及為太上所召,將欲返神,還乎無形,復侍玉皇,歸於玉清。君無泄是言,貽吾父母之念。」盧亦共秘之。

常異日戚戚不樂,謂陲曰。「事迫矣,不告吾父母,是吾不女也。」遂啟絳箱,取《黃庭內經》,獻於恭曰:「尊之孺人算極於三月十七日,非內景經不能保護。然尊之孺人念之萬過,隻可延一紀。」恭驚曰:「汝焉知吾之運日月邪?吾嘗遇異術人,告餘前期。吾不能出口,而心患之。汝將若之何?」女乃設三機,敷重席,白筆具萬過功章,以召南斗主算天官,令恭潔衣再請命。仿佛有三朱衣就坐,進羞酒竟,持功章而去。由是父母皆異之。仍曰:「今泄露天事,不可復久。」

月餘告終。及葬,舉棺如空,留衣蛻而去。

初陲既驚異其跡,乃請道於妻,留守一詩一章,曰:「世有修福之門,無知道之士。君至丙申年,神理運會,遇異人琅琊君,必與開釋此詩。君今未屬於道,不可與言無為之教。」長孫巨澤之友曰棲真子王君。行於陝之郊,覯陲,備言妻之狀,復以守一詩詢於王君。君鑒詩駭然曰:「此天真秘理,非可苟盡。」遂演成章句,目之曰《元珠心境》,以授陲。時元和丁酉歲。巨澤聆於王君,乃疏本末為傳。其淵密奧旨,具列章句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