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無全牛賦(以「虛心通明,暗與理會」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無全牛賦(以「虛心通明,暗與理會」為韻)
作者:王履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46

著絕藝者,積功而成。窮物理者,因心而明。觀彼庖丁之游刃,合夫天道之至情。運心術於妙用,得元技於惟精。相彼牛兮,雖完體斯在;於我目也,而折俎已呈。豈不以因功之深,為志所使。揮無厚以合度,投有間之中軌。積就之妙,既由乎月將;操割之微,亦依乎天理。若動不導窾,任非由已。則必授夫力劬,孰能免夫目視。始吾於牛也,膚革未充,筋骸靡窮。心無所措其利,手無所施其功。惑臂臑之原本,迷脈腠之要終。動既多悔,勤而未通。逮三載以積用,乃一朝而發蒙。今吾於牛也,察其博碩,考其小大。不俟刃解,自將神會。定貴賤之骨,若委地而在前;視血膋之膏,雖表革而無外。信功著而理貫,乃道成而情泰。遂得不遵蓮鍔,不合桑林。騂騂之軀,折如應手;𧥄𧥄之角,割若愜心。此乃變化斯探,視聽靡濫。美候明而咸見,雖處幽而無暗。夫人之修業,頗亦象諸。能元通而理達,則疑釋而誤虛。別有技業目牛,得同碩鼠。取勢行止,喻義庠序。竊學見賢思齊,敢望惟仁是與。儻王皰之可待,願發硎而延佇。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