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齋書錄解題/卷二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直齋書錄解題
◀上一卷 卷二十 詩集類下 下一卷▶

詩集類下[编辑]

《伍喬集》一卷[编辑]

  本江南進士,後歸朝。

《李九齡集》一卷[编辑]

  洛陽李九齡撰。乾德二年進士第三人。

《巴東集》三卷[编辑]

  丞相萊國忠湣公下邽寇準平仲撰。初,以將作監丞知巴東縣,自擇其詩百餘首,且為之序,今刻於巴東。

《忠湣公集》三卷[编辑]

  河陽守範雍得寇公詩二百首,為三卷,今刻板道州。

《草堂集》二卷[编辑]

  處士巨鹿魏野仲先撰。

《巨鹿東觀集》十卷[编辑]

  野之子閑集其父詩四百篇,薛田為之序。野既沒,贈著作郎,故以「東觀」名集。

《潘逍遙集》一卷[编辑]

  四門助教廣陵潘閬逍遙撰。嘗賜及第,後坐追奪,或云坐盧多遜黨,追捕變姓名,僧服入中條山,卒於泗州。又有嚴陵刻本同,少卷末三首。

《東裏楊聘君集》一卷[编辑]

  處士鄭圃楊樸契元撰。太宗嘗召對,拜郎中不受,以其子為長水尉。

《滕工部集》一卷[编辑]

  滕白撰。篇首《寄陳摶》,知為國初人。又有《右省懷山中》及《臺中寄朱從事》詩,則其揚歷清要亦多矣。史傳亡所見,未有考也,後見《實錄》載,嘗以戶部判官為南面前轉運使,坐軍糧損折免官。

《王嵒集》一卷[编辑]

  王嵒撰。集中有《春日感懷上滕白郎中》,蓋亦國初人。又有「聖駕親征河東」及有「甲午避寇,全家欲下荊南」之語,則是李順亂蜀之歲,嵒蓋蜀人也耶?

《漁舟集》五卷[编辑]

  處士成都郭震希聲撰。自稱汾陽山人。李畋為作集序。淳化四年忽作詩曰:「朝出東門遊,東門好春色。青青原上草,莫放征馬食。」詣闕獻書,言蜀利病,未幾順賊已作矣。

《王初歌詩集》一卷[编辑]

  王初撰。未詳何人。有《延平天慶觀》詩,當是祥符後人也。

《書臺集》三卷[编辑]

  處士南隆朱有大有撰。自稱雲臺山人。天禧中王晦叔守蜀,以古風六十言遺之。「書臺」者,其所居坊名也。

《甘棠集》一卷[编辑]

  知制誥上蔡孫僅鄰幾撰。咸平元年進士第一人,後其兄何一榜。嘗從何通判陜府,以所賦詩集而序之,首篇曰「甘棠思循吏」,故以名集。僅兄弟皆不壽,故不大顯。

《錢希白歌詩》二卷[编辑]

  翰林學士吳越錢易希白撰。廢王倧之子。咸平二年進士第二人,景德二年制科。初,錢氏歸國,群從皆補官,獨易與兄昆不見錄,遂刻志讀書,皆第進士,昆至諫議大夫,易子彥遠、明逸又皆以賢良方正入等。宋興,父子兄弟制舉登科者,惟錢氏一門。易有集百五十卷,未見,家止有此及《滑稽集》四卷而已。

《和靖集》三卷、《西湖紀逸》一卷[编辑]

  處士錢唐林逋君復撰。梅聖俞為之序。《紀逸》者,近時桑世昌澤卿所輯遺文逸事也。

《清風集》一卷[编辑]

  職方員外郎鮑當撰。

《石曼卿歌詩集》一卷[编辑]

  秘閣校理宋城石延年曼卿撰。自為序,石介復為作序。其仕以三舉進士,為三班奉職,出處詳見歐陽公所作《墓志》。

《呂文靖集》五卷[编辑]

  丞相許國文靖公壽春呂夷簡坦夫撰。文靖不以文鳴,而其詩清潤和雅,未易及也。   △《藥名詩》一卷司   封郎中陳亞亞之撰。咸平五年進士。有集三卷,《藥名詩》特其一體爾。如「馬嘶曾到寺,犬吠乍行村」,「吏辭如賀日,民送似迎時」,皆佳句,不在此集也。

《金陵覽古詩》三卷[编辑]

  虞部員外郎楊備撰。億之弟也。

《李問集》一卷[编辑]

  國子博士廣陵李問舜俞撰。

《晁君成集》十卷、《別集》一卷[编辑]

  新城令晁端友君成撰。東坡為作序。補之,其子也。

《擊壤集》二十卷[编辑]

  處士共城邵雍堯夫撰。自為之序。始自共城徙河南,卒於熙寧十年,謚康節。△《臨川詩選》一卷汪藻彥章得《半山別集》,皆罷相後山居時老筆。過江失之,遂於《臨川集》錄出。又言有表、啟十餘篇,不存一字。

《注荊公集》五十卷[编辑]

  參政眉山李璧季章撰。謫居臨川時所為也。助之者曾極景建。魏鶴山為作序。

《注東坡集》四十二卷、《年譜》、《目錄》各一卷[编辑]

  司諫吳興施元之德初與吳郡顧景蕃共為之。元之子宿從而推廣,且為《年譜》,以傳於世。陸放翁為作序,頗言注之難,蓋其一時事實,既非親見,又無故老傳聞,有不能盡知者。噫,豈獨坡詩也哉!注杜詩者非不多,往往穿鑿傅會,皆臆決之過也。沈括先與坡同在館閣,後察訪兩浙,至杭,求坡近詩簽貼,以為訕懟李定等,論詩置獄,實本於括雲。

《山谷集》三十卷、《外集》十一卷、《別集》二卷[编辑]

  黃庭堅魯直撰。江西所刻《詩派》,即《豫章前》、《後集》中詩也。《別集》者,慶元中莆田黃汝嘉增刻。

《山谷編年詩集》三十卷、《年譜》二卷[编辑]

  山谷詩文,其甥洪氏兄弟所編,斷自進德堂以後。今《外集》所載數卷,有晚年刪去者,故任子淵所注亦惟取《前集》而已。監丞黃㽦子耕者,其諸孫也,既會粹《別集》,復盡取其平生詩,以歲月次第編錄,且為之《譜》,今刊板括蒼。青城史容儀甫近注《外集》,「外集」者,謂山谷曾欲以「前」「後」仿《莊子》為「內」、「外」也。

《後山集》六卷、《外集》五卷[编辑]

  陳師道無己撰。亦於正集中錄出入《詩派》。江西宗派之說,出於呂本中居仁。前輩固有議其不然者矣。後山雖曰見豫章之詩,盡棄其學而學焉,然其造詣平淡,真趣自然,實豫章之所缺也。

《注黃山谷詩》二十卷、《注後山詩》六卷[编辑]

  新津任淵子淵注。鄱陽許尹為序。大抵不獨注事而兼注意,用功為深。二集皆取前集。陳詩以魏衍集記冠焉。

《盧載雜歌詩》一卷[编辑]

  盧載厚元撰。集中有與胡則、錢惟演往來詩。

《琴軒集》一卷[编辑]

  題南榮浪翁李有慶撰。與石昌言、任師中同時。卷末贈答十二絕,闕其六。其曰癸巳歲者,殆皇祐中耶?

《元章簡玉堂集》十卷[编辑]

  參政元絳厚之撰。

《劉景文集》一卷[编辑]

  左藏庫使知隰州劉季孫景文撰。環慶死事將平之子也。東坡嘗薦之。坡在杭,季孫寄詩,有「四海共知霜鬢滿,重陽曾插菊花無」之句,其詩慷慨有氣,如其為人。

《廣諷味集》五卷[编辑]

  吏部侍郎南京王欽臣仲至撰。

《海門集》八卷[编辑]

  渤海張重撰。有《上蘇子瞻內翰》詩,又有《與張伯玉遊鑒湖晚歸》詩。伯玉知越州當嘉祐末,而東坡為翰苑在元祐間,重皆與同時,特未詳其人。

《王岐公宮詞》一卷[编辑]

  王珪禹玉撰。

《逸民鳴》一卷[编辑]

  盱江李樵撰。泰伯之侄孫。

《湛推官集》一卷[编辑]

  長樂湛鴻季潛撰。紹聖初韓昌國序。

《青山集》三十卷[编辑]

  朝奉郎當塗郭祥正功父撰。初見賞於梅聖俞,後見知於王介甫,仕不達而卒。李端叔晚寓其鄉,祥正與之爭名,未嘗同堂語,至為俚語以譏誚之,則其為人不足道也。

《方秘校集》十卷[编辑]

  莆田方惟深子通撰。其父屯田龜年葬吳,遂為吳人。與朱伯原厚善,以女嫁伯原之子。嘗舉進士冠其鄉,不第,晚得興化軍助教,年八十三以卒。王荊公最愛其詩精詣警絕。始余得其詩二卷,乃其侄孫蕭山宰翺所編,後乃知莆中嘗刊板,為十卷,且載程俱致道所作《墓志》於末。曾慥《詩選》直以為姑蘇人者,誤也。《詩選》又言荊公愛其「春江渺渺」一絕,手書之,遂載《臨川集》。曾紆《南遊記舊》亦云,而其詩則「客帆收浦」者也。二詩皆不在今集中,豈以《臨川集》已收故耶?二本大略同,亦微有出入。

《慶湖遺老集》九卷、《拾遺》二卷[编辑]

  朝奉郎共城賀鑄方回撰。自序言外監知章之後,且推本其初,出王子慶忌,以慶為姓,居越之湖澤,今所謂鏡湖者,本慶湖也,避漢安帝及清河王諱,改為賀氏,慶湖亦轉為鏡,未知其說何所據也。其《東山樂府》,張文潛序之。鑄後居吳下,葉少蘊為作傳,詳其出處,且言與米芾齊名,然鑄生皇祐壬辰,視米芾猶為前輩也。

《操縵集》五卷[编辑]

  周邦彥撰。亦有前集中所無者。

《得全居士集》三卷[编辑]

  趙鼎元鎮撰。全集號《忠正德文》。其曾孫璧別刊其詩,附以樂府。陸遊曰:忠簡謫朱崖,臨終自書銘旌曰:「身騎箕尾歸天上,氣作山河壯本朝。」嗚呼!可不謂偉人乎!

《高隱集》七卷[编辑]

  高隱處士蘄春林敏功子仁撰。嘗以《春秋》預鄉薦不第。有詩文百卷,號《蒙山集》,兵火後不存。

《無思集》四卷[编辑]

  林敏修子來撰。敏功之弟。

《柯山集》二卷[编辑]

  齊安潘大臨邠老撰。所謂「滿城風雨近重陽」者也。

《溪堂集》五卷、《補遺》二卷[编辑]

  臨川謝逸無逸撰。

《竹友集》七卷[编辑]

  謝薖幼槃撰。逸之弟。

《日涉園集》十卷[编辑]

  廬山李彭商老撰。公擇之從孫。

《清虛集》一卷[编辑]

  豫章洪朋龜父撰。

《老圃集》一卷[编辑]

  諫議大夫洪芻駒父撰。

《西渡集》一卷[编辑]

  中書舍人洪炎玉父撰。洪氏兄弟四人,其母黃魯直之妹,不淑,早世所為賦《毀壁》者也。龜父舉進士不第,其季羽鴻父坐上書元符入籍終其身。芻、炎皆貴,而芻靖康失節貶廢,羽詩不傳。

《陵陽集》四卷、《別集》二卷[编辑]

  韓駒子蒼撰。

《還還集》二卷[编辑]

  直龍圖閣江陵高荷子勉撰。

《東湖集》三卷[编辑]

  樞密豫章徐俯師川撰。禧之子,亦魯直諸甥也,思陵以黃庭堅故召用之,丞相呂頤浩作書,具道上旨,而一時或言其由中人以進。其初除大坡也,程俱在西掖,繳奏不行,奉祠去,其然乎否耶?然俯在位,亦不聞有所建明也。

《東萊集》二十卷、《外集》二卷[编辑]

  中書舍人呂本中居仁撰。希哲之孫,好問之子,而祖謙之伯祖也,撰《江西宗派》者。後人亦以其詩入派中。

《具茨集》十卷[编辑]

  晁衝之叔用撰。衝之在群從中亦有才華,而獨不第。紹聖以來,黨禍既作,超然獨往,侍郎公武子止,蓋其子也。

《青溪集》一卷[编辑]

  臨川汪革信民撰。呂居仁序之。

《倚松集》二卷[编辑]

  臨川饒節德操撰。後為僧,號如璧。

《遠遊堂集》二卷[编辑]

  知江州蘄春夏倪均父撰。

《歸叟集》一卷[编辑]

  開封王直方立之撰。其高祖顯事晉邸,至樞密使。直方喜從蘇、黃諸名士遊,家有園池,娶宗女,為假承奉郎,自號歸叟,年甫四十而死。

《李希聲集》一卷[编辑]

  秘書丞李錞希聲撰。與徐師川、潘邠老同時。

《楊信祖集》一卷[编辑]

  楊符信祖撰。未詳出處。

《陳留集》一卷[编辑]

  開封江端本子之撰。以上至林子仁,皆入《詩派》。

《七里先生自然集》七卷[编辑]

  江端友子我撰。端本兄也,休復鄰幾之孫。其父懋相有遺澤,子我以遜端本。靖康初吳敏元中薦子我,召見賜出身,為京官,後至太常少卿。

《臨漢居士集》七卷[编辑]

  南豐曾纮伯容撰。其父阜子山,於子固為從兄弟。

《懷峴居士集》六卷[编辑]

  曾思顯道撰。纮之子也。阜嘗將漕湖南,後家襄陽。纮父子皆有官,而皆高亢不仕。楊誠齋序其詩,以附《詩派》之後。

《見南山集》二十卷[编辑]

  秘閣修撰吳興劉燾無言撰。

《灊山集》三卷[编辑]

  中書舍人龍舒朱翌新仲撰。

《曾文清集》十五卷[编辑]

  禮部侍郎章貢曾幾吉父撰。本朝曾氏三望,最初溫陵宣靖公公亮明仲;次南豐舍人鞏子固兄弟,然其祖致堯起家,又在溫陵之先矣;其後則幾之族也,自贛徙河南,與其兄楙叔夏、開天遊皆嘗貳春楙至尚書,開沮和議得罪,並有名於世。又有長兄弼為湖北提舉學士,渡江溺死。幾以其遺澤補官,銓試第一,賜上舍出身。清江三孔之甥也。紹興末,幾已老,始擢用。乾道中年八十三以死,號茶山先生,其子逢、逮皆顯於時。

《天臺集》十卷、《外集》四卷、《長短句》三卷[编辑]

  附臨海陳克子高撰。李庚子長跋其後雲,刪定,鄉人也,少時侍運判公貽序,宦學四方,曾慥《詩選》敘為金陵人,蓋失其實。今考集中首末多在建康,且嘗就試焉,當是僑寓也。《詩選》又言不事科舉,以呂安老薦入幕府得官。按集有《聞榜》二絕,則嘗應舉矣。又有甲午歲所作詩雲三十四,則其生當在元豐辛酉,得官入幕蓋已老矣。詩多情致,詞尤工。

《簡齋集》十卷[编辑]

  參政洛陽陳與義去非撰。其先蓋蜀人,東坡所傳陳希亮公弼者,其曾祖也。崇、觀間尚王氏經學,風雅幾廢絕,而去非獨以詩鳴,中興後遂顯用。

《西溪居士集》五卷[编辑]

  剡川姚寬令威撰。待制舜明廷輝之子。兄宏令聲為刪定官,得罪秦檜,死大理獄。寬為六部監門,逆亮入寇,寬言木德所照,必無虞。言驗,將除郎,召對,得疾僕殿上卒。遂用其弟憲令則,後至執政。

《集句詩》三卷[编辑]

  江陰葛次仲亞卿撰。勝仲之兄。兄弟皆為大司成。

《盧溪集》七卷[编辑]

  直敷文閣廬陵王庭珪民瞻撰。政和八年進士。仕不合棄去,隱居數十年,坐作詩送胡邦衡除名,徙辰州,年已七十矣。阜陵初政,召為國子監主簿,九十餘乃終。寄祿才承奉郎,澤竟不及後。周益公在位,欲委曲成就之,卒不可。

《韋齋小集》一卷[编辑]

  朱松喬年撰。

《玉瀾集》一卷[编辑]

  朱橰逢年撰。韋齋之弟,晦庵之叔父也。嘗夢為玉瀾堂之遊甚異,有詩紀之。

《雲壑隱居集》三卷[编辑]

  南城蔡楠堅老撰。宜和以前人,沒於乾道庚寅。曾公卷、呂居仁輩皆與之倡和。

《陳正獻集》十卷[编辑]

  丞相福正獻公莆田陳俊卿應求撰。紹興八年進士第二人。乾淳聞名相,與虞並父異論去國。

《靜泰堂集》十卷[编辑]

  參政莆田龔茂良實之撰。黃公度以莆人魁天下,陳正獻次之。故事:拜黃甲,推最老者一人,最少者一人。是歲茂良年最少,莆人以為盛事。後參大政,相位久虛,實行相事,坐撻曾覿直省官忤阜陵意,用謝廓然賜出身入臺擊罷之,遂謫英州以沒。其風節凜凜,為世名臣。

《寓山集》三卷[编辑]

  吳興沈仲喆明遠撰。丞相該之侄。紹興五年進士,改官為江西運管。嘗為《悲扇工》詩,忤魏良臣,陷以深文,奪三官,不得志以卒。

《劍南詩槁》二十卷、《續槁》六十七卷[编辑]

  陸遊務觀撰。初為嚴州,刻前集槁,止淳熙丁未。自戊申以及其終,當嘉定庚午,二十餘年為詩益多,其幼子遹復守嚴州,續刻之。篇什之富以萬計,古所無也。

《雪巢小集》二卷[编辑]

  東魯林憲景思撰。初寓吳興,從徐度敦立遊,後為參政賀允中子忱孫婿,寓臨海。其人高尚,詩清淡,五言四韻古句尤佳,殆逼陶、謝。梁谿尤延之、誠齋楊廷秀皆為之序,且為《雪巢賦》及記。余為南城,其子遊謁至邑,以家集見示,愛而錄之,及守天臺,則板行久矣,視所錄本稍多。然其暮年詩似不逮其初,往往以貧為累,不能不衰索也。

《王季夷北海集》二卷[编辑]

  北海王嵎季夷撰。紹淳間名士,寓居吳興,陸務觀與之厚善。三子甲、田、申皆登科。

《易足居士自鳴集》十五卷[编辑]

  鄱陽章甫冠之撰。居吳下,自號轉庵,作易足堂,韓無咎為之記。

《屏山七者翁》十卷[编辑]

  從事郎崇安劉㻫平父撰。子翚彥衝之子也。

《玉雪小集》六卷、《外集》七卷[编辑]

  太常博士龍泉何偁德揚撰。隆興初,在朝言和議,觸時相,去後遂不復召,歷麾節而卒。

《雪山集》三卷[编辑]

  富川王質景文撰。質遊太學,治《詩》有聲,仕為樞屬。嘗著《詩解》三十卷,未之見也。

《景物類要詩》十卷[编辑]

  東陽曹冠宗臣撰。隨物為題,類事成詩,凡二百餘篇。冠為秦檜客,與其孫塤同登甲科。未幾秦亡,奪前名恩數,再赴廷試,仕至知郴州。

《同庵集》一卷[编辑]

  吳興施士衡德求撰。嘗試中教官,為宣州簽幕,坐廢,雖牽復,仕竟不進。

《楠山老人集》八卷[编辑]

  龍泉季相文成撰。

《三逕老人碔砆集》十三卷[编辑]

  福建提舉常平昭武杜圯受言撰。胡憲原仲為之序。其上世龍圖閣直學士鎬本常州無錫人,其孫天章閣待制𣏌,於圯為曾祖。

《谷城集》五卷[编辑]

  建安黃銖子厚撰。晦庵作序,極稱之。

《松坡集》七卷、《樂府》一卷[编辑]

  丞相豫章京鏜仲遠撰。鏜使金執節,驟用。其在相位,當韓侂胄用事,無所立。

《白石道人集》三卷[编辑]

  鄱陽姜夔堯章撰。千巖蕭東夫識之於年少客遊,以其兄之子妻之。石湖範至能尤愛其詩,楊誠齋亦愛之,嘗稱其《歲除舟行》十絕,以為有裁雲縫月之妙思,敲金戛玉之奇聲。夔頗解音律,進樂書免解。不第而卒。詞亦工。

《轉庵集》一卷[编辑]

  閣門舍人永嘉潘檉德久撰。

《王秘監集》四卷[编辑]

  永嘉王楠木叔撰。

《平庵悔槁》十五卷、《後編》六卷[编辑]

  太府卿松陽項安世平父撰。「悔槁」者,以語言得罪,悔不復為也。自序當慶元丙辰,《後編》自丁巳終壬戌。

《醒庵遺珠集》十卷[编辑]

  臨川俞國寶撰。淳熙前人。

《東平集》二十七卷[编辑]

  鞏豐仲至撰。淳熙甲辰進士。

《白石丁稿》一卷[编辑]

  三山黃景說巖老撰。淳熙辛丑進士。   △《復齋漫稿》二卷知臺州黃㽦子耕撰。

《梅山詩稿》六卷、《續稿》五卷[编辑]

  括蒼姜特立邦傑撰。以父死事得西班,累舉不第。晚為閣職,春坊攀附,己酉龍飛,恩至節度使,周鹽公、留衛公皆為其所閑。特立詩亦粗佳,韓無咎、陸務觀皆愛之。本亦士人也,塗轍一異,儼然{執目}禦之態,豈其居使之然耶?

《泠然齋集》十二卷[编辑]

  山陰蘇泂召叟撰。丞相子容四世孫,師德仁仲之孫。

《曾谹父詩詞》一卷[编辑]

  知臺州曾惇谹父撰。紆之子也,皆在臺時所作。

《瓦全居士詩詞》二卷[编辑]

  太常博士寧海王澡身甫撰。初名津,字子知。

《疏寮集》三卷[编辑]

  四明高似孫續古撰。少有俊聲,登甲辰科,不自愛重,為館職,上韓侂胄生日詩九首,皆暗用「錫」字,為時清議所不齒。晚知處州,貪酷尤甚。其讀書以隱僻為博,其作文以怪澀為奇,至有甚可笑者,就中詩猶可觀也。

《徐照集》三卷[编辑]

  永嘉徐照道暉撰。自號山民。   道暉又字靈暉,致中又字靈淵,紫芝又字靈秀,翁卷又字靈舒,是為「四靈」。水心為選詩。

《徐璣集》二卷[编辑]

  徐璣致中撰。

《翁卷集》一卷[编辑]

  翁卷靈舒撰。

《趙師秀集》二卷、別本《天樂堂集》一卷[编辑]

  趙師秀紫芝撰。四人者,號「永嘉四靈」,皆為晚唐體者也。惟師秀嘗登科改官,亦不顯。

《李孟達集》一卷[编辑]

  宗正丞宣城李兼孟達撰。唐末李咸用《披沙集》者,即其遠祖也。嘗知臺州,時稱善士。

《柯東海集》十五卷[编辑]

  莆田柯夢得東海撰。嘗試春官不第。

《山中集》一卷[编辑]

  莆田趙庚夫仲白撰。兩上春官不第,以取應得右選,不得志而沒。劉潛夫志其墓,擇其詩百篇,屬趙南塘序而傳之。

《磬沼集》一卷[编辑]

  崇仁羅鑒正仲撰。樞密春伯之從弟。「磬沼」者為池,因地曲折如磬然。

《茅齋集》二卷[编辑]

  南城鄧繼祖撰。

《梔林集》十卷[编辑]

  吳郡沈繼祖撰。慶元初有為察官者,家富州,豈即其人耶?人固不足道,詩亦無可觀者。

《花翁集》一卷[编辑]

  開封孫惟信季蕃撰。在江湖中頗有標致,多見前輩,多聞舊事,善雅談,長短句尤工。嘗有官,棄去不仕。

《惠崇集》十卷[编辑]

  淮南僧惠崇撰。與潘閬同時,在九僧之數,亦善畫。

《天竺靈苑集》三卷、《采遺》一卷[编辑]

  錢塘僧遵式撰。所謂「式懺主」者也。

《渚宮集》三卷[编辑]

  錢塘僧文瑩道溫撰。及識蘇子美,嘗題其詩後,欲挽致於歐陽永叔,而瑩辭不往,老於荊州之金鑾。鄭毅為作序。

《揀金集》一卷[编辑]

  螺江僧可尚撰。有送徐鉉詩,蓋國初人。

《螺江集》一卷[编辑]

  僧有朋撰。號囷山禪師,族陳氏,閩帥巖六世孫。

《參寥集》十二卷[编辑]

  僧道潛撰。唐人。舊有號參寥子者,用《莊子》語也。

《物外集》三卷[编辑]

  僧德洪覺範撰。

《瀑泉集》十二卷[编辑]

  僧祖可正平撰。蘇養直之弟,有惡疾,號癩可。

《真隱集》三卷[编辑]

  僧善權巽中撰。靖安人。落魄嗜酒。

《化庵湖海集》二卷[编辑]

  僧法具圖復撰。吳興人。

《浯溪集》二十一卷[编辑]

  僧顯萬撰。洪景盧作序。前二卷為賦,餘皆詩也。

《女郎謝希孟集》二卷[编辑]

  閩人謝景山之妹,嫁陳安國,年三十三而死。其詩甚可觀,歐公為之序,言有古淑女幽閑之風雅,非特婦人之言也。景山者,按歐陽《詩話》,言「謝伯初字景山,當天聖景祐間,以詩知名。余謫夷陵,景山方為許州法曹,以長韻見寄,頗多佳句。仕不偶,困窮以卒,詩亦不見於世。」此序又言景山少以進士一舉甲科。考《登科記》,天聖二年甲科但有謝伯景,而謝伯初者乃在寶元元年。公謫夷陵,當景祐三年,景山已為法曹,則非寶元登第者。名字差齲如此,未可考也。

《處士女王安之集》一卷[编辑]

  簡池王亢子倉之女尚恭,字安之,年二十,未嫁而死,乾道戊子也。亢自志其墓。有任公鼐者,為作集序,援歐公所序謝希孟為比,而稱其詩不傳。今余家有之,任蓋未之見也。

《英華集》三卷[编辑]

  李季萼死後為鬼仙事,見《夷堅志縉雲人傳》。其集亦怪矣。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