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度準備賑濟第三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相度準備賑濟第三狀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元祐五年十月二十一日,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杭州蘇軾狀奏。右臣近奉朝旨,相度準備來年賑濟闕食人戶,尋具畫一事件聞奏。內多糴常平以備來年出糶平準市價一事,最為要切。

見今浙西諸郡,米價雖貴,然亦不過七十足。竊度來年青黃不交之際,米價必無一百以下,至時,若依元價出糶,猶可以平壓翔踴之患,終勝於官無斛鬥,坐視流殍。而提刑司專務靳惜兩三錢,遍行文字,減勒官估。臣已指麾杭州不得減價,依舊作七十收糴。見今亦不過糴得三萬余石,其余諸郡,不敢有違。訪聞蘇、秀最系出米地分,見今不過糴得二三萬石,而湖州一處,災傷為甚,提刑司已指麾本州住糴,卻令蘇州撥常平米五萬石與湖州,又令秀州撥十萬石與杭州,若湖得五萬石,猶恐未足於用,而蘇、秀撥十五萬石,深慮逐州不免妨闕,若新糴不多,即是兩頭闕事,而般運水腳兵稍有偷盜耗失之費,亦與所減兩三錢不爭,若使來年官米數少,不能平壓市價,致有流殍,更煩朝廷截撥斛鬥,散與饑民,則為十倍之費,乃是所減毫毛而所捐丘山,大為非策。訪聞諸郡富民,皆知來年必是米貴,各欲廣行收糴,以規厚利。若官估稍優,則農民米貨盡歸於官。此等無由乘時射利,吞並貧弱,故造作言語,以搖官吏,皆言多破官錢,深為可惜,若便為減價住糴,正墮其計。況今來已是十月下旬,不過更一二十日,即無收糴,縱卻添價,亦不及事,恐有誤來年出糶大事,所以須至別作擘畫,仰訴朝廷。緣臣先於九月十七日,曾奏乞下發運司於豐熟近便州、軍,和糴五十萬石,以備常平米不足般取出糶,卻以本路常平錢還發運司,若常平米足用,即充本路轉運司上供米,仍以額斛錢撥還。兼勘會淮南大熟,揚州、高郵軍米價甚平。若行此策,顯無妨害。

伏望聖慈檢會前奏,速賜施行,與此一方連年被災之民,廣作準備。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