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續解脫如來所作隨順處了義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相續解脫如來所作隨順處了義經 劉宋
譯者:求那跋陀羅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相續解脫如來所作隨順處了義經

如《相續解脫經》說: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世尊所說如來法身,如來法身有何相?」

佛告文殊師利:「地波羅蜜,善修習乘身轉集成,文殊師利!是如來法身相。當知復有不可思議相,有二因緣,謂彼離虛偽、無行;眾生計著虛偽行。」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聲聞、緣覺身轉,亦是法身耶?」

佛告文殊師利:「不名法身。」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名何等身?」

佛告文殊師利:「名解脫身(五分法身名解脫,梵音云毘尼木叉,涅槃解脫梵音云木叉也)。文殊師利!解脫身者,聲聞、緣覺;諸如來等,唯法身差別。法身差別者,謂無量功德殊勝奇特,不可為譬。」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來因起有何相?」

佛告文殊師利:「化身相如世界起一切種如來功德,及清淨莊嚴住相。當知化身相起,法身無起。」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以何等巧方便示現化身?」

佛告文殊師利:「一切三千大千諸佛世界,增上主家生,福田家生,入胎出胎生,長受五欲,出家苦行,往詣道場,菩提樹下降魔成佛,轉法輪已,現般涅槃,當知是示現化身巧方便。」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來化身幾種語為眾生說法,諸未熟者調伏令熟,已熟者令於緣解脫?」

佛告文殊師利:「如來語者,說修多羅語、毘尼語、摩德勒伽語。」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云何修多羅?云何毘尼?云何摩德勒伽?」

佛告文殊師利:「若我說諸法,攝事分齊,名修多羅,謂因四事、九事、二十九事,如是四十二事。何等四事?謂聞事、歸依事、戒事、菩薩事。何等九事?謂施設眾生事、受用事、彼因起事、起已住事、彼滅事、彼種種事、說事、所說事、徒眾事。何等二十九事?謂從染污分行攝事,彼主漸次隨起事,彼作如是人想已未來生因事,作法想已未來生因事,從清淨分緣中繫念事,於彼決定事,心住事,現法樂住事,起一切苦緣方便事,彼斷知事——彼亦三種,謂顛倒處斷知、從眾生想外眾生邪向處斷知、內離增上慢處斷知——修處事,作證事,修事,彼所作堅固事,彼行事,彼緣事,斷不斷觀察巧便事,彼散亂事,彼不散亂事,不散亂處事,修習無厭方便不捨所作事,修福利事,彼堅固修事,真實覺知事,到涅槃事,善說法律世俗正見得一切內外正見頂事,彼修退事。文殊師利!彼善說法律不修習退非見過。

「文殊師利!若我為弟子——聲聞、菩薩——說波羅提木叉,波羅提木叉相應學,是名毘尼事。」

文殊師利白佛言:「菩薩有幾種波羅提木叉?」

佛告文殊師利:「有七種:一者說受威儀、二者說波羅夷處事、三者說犯自性、四者說不犯自性、五者說出犯、六者說受律儀、七者說捨律儀。

「文殊師利!有十一種相,宣通分別廣說顯示,是名摩德勒伽。云何十一種相?一者等相、二者第一義相、三者菩提分法攀緣相、四者行相、五者果相、六者神力顯示相、七者自性相、八者彼持相、九者彼順法相、十者彼患相、十一者彼利相。

「文殊師利!等相者,說人、說妄想自性、說諸法動作業事。第一義相者,說七種。如緣相者,說一切種爾焰事。行相者,說八行觀察。何等八行觀察?一者諦、二者立、三者過、四者德、五者通、六者生、七者成、八者略廣。諦者如。立者建立眾生等,若建立妄想自性,若建立一向分別詰問置答,若建立隱覆顯現記說。過者我於煩惱法無量因緣說過患。德者我於清淨無量因緣說福利。通者有六種:一者真實義通、二者得通、三者說通、四者離二邊通、五者不可思議通、六者意通。生者謂三禪、三有為相及四緣。成者有四種:一者以有成、二者所作事成、三者助成、四者法成。若因若緣諸行起及隨說,是名以有成。若因若緣,諸法若得若成,若已起者作所作,是名所作事成。若因若緣,或宗或說或授或義,而成之覺之,彼復略說二種:一者淨,二者不淨。淨有五種相,不淨有七種相。何等為五淨相?一者彼現前得相,二者彼依現前得相,三者自種比相,四者成相,五者快淨語說相,一切行無常,一切行苦,一切法無我,若世間現前得如是等,名現前得相。一切行剎那,故有他世及淨不淨業不壞,若依現見麁無常故得,若依現見種種眾生及種種業故得,若依現見苦樂眾生淨不淨業故得,以此比類得不現前,如是等名彼依現前得相。若復內外諸行,一切世間緣起沒生得,如是比苦等得,如是比不自在得,如是比外世間緣起成敗得,如是比如是等,名自種比相。彼現前得相,彼依現前得相,自種比相,作一向成相已,當知是相若廣演說,一切智所說,謂涅槃寂靜,如是等名快淨語說相。文殊師利!是故此五相成清淨觀,以清淨故應當修習。」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一切智相有幾種?」

佛告文殊師利:「有五種:一者若一切智名聞出于世間,二者成就三十二大人相,三者十力決斷一切眾生疑網,四者四無畏說法,一切外論不能難問、不能屈伏,五者若彼法律知,有八聖道、四沙門果。當知此五行,是一切智相。若此助成如是現前量、比量、信言量,是名五種快淨相。云何七種相?一者彼異相似得相,二者彼異不相似得相,三者一切相似得相,四者一切不相似得相,五者異生比相,六者不成相,七者不淨語說相。若彼一切法意識識,是名一切相似得相。若復形自性業法因果異相,名各各異相,決定各各異相,是名一切不相似得相。文殊師利!彼有比異一切相似得相,有一切不相似相,以彼不一向成故,是名不成相;又復彼有比異不相似得相,有一切相似相,以彼不一向成故,是名不成相;不成故不成清淨觀,不淨故不應習近不淨語說相者,當知是性不清淨。若如來出世、若不出世,如是法住住法界,是名法成。

「彼略廣者總說一句法漸增廣句,分別解說乃至究竟,若有行有攀緣決定菩提分法,我說念處等,是名自性相。世間出世間道共,斷諸煩惱,招引世間出世間功德果,是名彼得果相。若彼解脫智知,廣為眾生演說顯示,是名神力顯示相。如是修菩提分法,彼違道處染污,是名障法相;彼多利益,是名順法相。若障過,是名過患相;若隨順功德,是名利相。」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唯願更為諸菩薩眾,說修多羅、毘尼、摩德勒伽略受持義,不與一切諸外道共,令諸菩薩,於如來所說甚深之法,次第隨順入。」

佛告文殊師利:「汝今諦聽!我當為說略受持義,令諸菩薩善入如來不了義說。文殊師利!若染污法、若清淨法,我說一切法無作無人,一切無所取,非染污法先染污後清淨,非清淨法後清淨先染污。彼愚癡凡夫於罪過身,若法若人計著先自性,妄見因緣,言此是我此是我,所見聞嗅甞及觸識相,妄作淨穢而起邪行。若有如實知者,捨離過身,一切煩惱所不能染,得畢竟快淨離諸虛偽,得無為身永離諸行。文殊師利!當知此是略說受持義。」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染污清淨法,無作亦無人,我說無所取,淨穢無先後。
愚於過患身,計我及我所,緣彼起見著,我食我所作。
此是我煩惱,此是我清淨,如是如實知,永捨過惡身。
煩惱不染著,畢竟快清淨,永離諸虛偽,無為常住身。」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來心起有何相?」

佛告文殊師利:「如來無心意識起,然如來無行心起當知如化,若諸如來法身離一切行者,云何無行中間心起?文殊師利,本所修智慧起故。譬如非無心眠作覺行,然有覺本作行力故。譬如非入滅受想定作覺行,然有起本作行力故。如眠及滅受想定心起,如來心起亦復如是,本修習慧所起故。」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來身為有心、為無心耶?」

佛告文殊師利:「無心心不自在大自在故。」

文殊師利復白佛言:「世尊!如來行處、如來境界,有何差別?」

佛告文殊師利:「如來行處者,乃至一切如來共,謂不思議無量功德嚴淨佛國。文殊師利!如來境界有五種:一切種眾生界、世界、法界、調伏界、調伏方便界,是則差別。」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來成正覺及轉法輪乃至大般涅槃,此有何相?」

佛告文殊師利:「無有二相,不成正覺非不成正覺,非轉法輪非不轉法輪,不大般涅槃非不大般涅槃,法身究竟清淨故,示現化身故。」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化身者,眾生見聞供養何故生功德?」

佛告文殊師利:「緣淨心攀緣如來故,化身是如來化故,般涅槃行故。」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同有無行,何故如來法身為眾生出大智光明,及出無量化像,非聲聞、緣覺解脫身耶?」

佛告文殊師利:「譬如日月水火頗梨珠寶,彼同無行而出光明普照眾生;善法頗梨,眾生大威德故,眾生增上業故,是淨頗梨現眾色像;如是攀緣無量法界修方便慧,得善治如來法身故,出智光明及化色像,非純解脫身。」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所說如來神力,令欲界人自身具足,謂剎利婆羅門大姓家,欲界天一切自身具足,色界天一切自身具足,無色界天一切自身具足,有何義?」

佛告文殊師利:「如來神力建立若道若迹,令一切處得一切自身具足,謂於彼道彼迹隨所說行,彼一切處得一切自身具足,若違背道迹譏訶毀呰,復於我所起恚害心,若命終時彼一切處得一切下劣身。以是故,文殊師利!當知非但由如來神力建立得自身具足,亦有由於如來所起恚害心得下劣身。」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不淨佛國,何者難得易得耶?清淨佛國,何者難得易得耶?」

佛告文殊師利:「不淨佛國,八事易得,二事難得,所謂外道,貧窮眾生,生下姓家,具足不具足,壞行諸惡行,犯戒,惡趣,下劣悕望方便行菩薩,是名八事易得;勝悕望方便行,菩薩及如來出世,是名二事難得。文殊師利!清淨佛國與上相違,八事難得二事易得。」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相續解脫經》中,此經何名?云何奉持?」

佛告文殊師利:「此經名『如來所作隨順處了義說』,如是奉持。」

說是如來所作隨順處了義說經時,七萬五千菩薩得分別滿足法身三昧。

如來所作隨順處了義說經

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