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相解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9

今之相工言人相者,必曰某相類龍,某相類鳳,某相類牛馬。某至公侯,某至卿相。是其相類禽獸,則富貴也。噫!立形於天地,分性於萬物,其貴者不過人乎。人有真人形而賤貧,類禽獸而富貴哉?將今之人,言其貌類禽獸則喜,真人形則怒。言其行類禽獸則怒,真人心則喜。夫以鳳為禽耶,鳳則仁義之禽也。以騶虞為獸耶,則騶虞仁義之獸也。今之人也,仁義能符是哉?是行又不若於禽獸也,宜矣。或曰:「相者有乎哉?」曰:「上善出於性,大惡亦出於性。中庸之人,善惡在其化者也。上善出於性,若文王在母不憂,夷吾弱不好弄,是也。大惡亦出於性,若商臣之蜂目豺聲,必殺其父,叔魚之虎目豕心,以賄死,是也。中庸之人,善惡在其化者,若大舜設化而有苗格,仲尼垂諭而子路服是也,是從善而化者也。若齊桓,管仲輔之則霸,豎貂輔之則亂,是從惡而化者也。故舜相於堯而天下平,禹相於舜而大災弭。咎繇相禹,斯謂相見者。見人知其賢愚,見國知其治亂,亦相也。」或曰:「賢愚者,見行事而知也。敢問聖人之相人,知其有位哉?」曰: 「堯之於舜,任之以天下,知其有位也。舜之於四凶,投之於四裔,知其無位也。」曰:「苟若是,聖人之能相人也,是必賢者得其位,不肖者不立朝。三苗九黎焉得以侯,飛廉惡來焉得以爵?」曰:「有是者,其君不能相也。將其國之是滅,豈相人而用哉?是則三苗九黎,未聞不滅。飛廉惡來,未聞不誅。」嗚呼!聖人之相人也,不差忽微,不失累黍,言其善必善,言其惡必惡,言其勝任必勝任。今之人不以是術行,其區區求子卿唐舉之術,居其窮,處其困,不思以道達,不能以德進。言其有位,必翻然自負。坐白屋有公侯之姿,食藜羹有卿相之色,蓋不能自相其心者。或有士居窮處困,望一金之助己,有沒齒之難。有誕妄之人,自稱精子卿唐舉之術,取其金則易於反掌矣。有能以聖賢之道自相其心哉!嗚呼!舉世從之,吾獨戾也,其不勝明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