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州東園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真州東園記
作者:歐陽修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廬陵文鈔/20

  真為州,當東南之水會,故為江淮兩浙荊湖發運使之治所。龍圖閣直學士施君正臣,侍御史許君子春之為使也,得監察御史裏行,馬君仲塗為其判官,三人者,樂其相得之歡,而因其暇日,得州之監軍廢營,以作東園而日往遊焉。

  歲秋八月,子春以其職事走京師,圖其所謂東園者,來以示予曰︰「園之廣百畝,而流水橫其前清池浸其右,高臺起其北,臺、吾望以拂雲之亭;池、吾俯以澄虛之閣;水、吾從以畫舫之舟;敞其中以為清讌之堂,闢其後以為射賓之圃;芙蓉芰荷之滴瀝,幽蘭白芷之芬芳,與夫佳花美木,列植而交陰;此前日之蒼煙白露而荊棘也。高甍巨桷,水光日影,動搖而上下;其寬閒深靜,可以答遠響而生清風;此前日之頹垣斷塹而荒墟也。嘉時令節,州人士女,嘯歌而管絃;此前日之晦冥風雨鼪鼯鳥獸之嗥音也。吾於是信有力焉。凡圖之所載,皆其一二之略也。若乃升於高,以望江山之遠近,嬉於水,以逐魚鳥之浮沉;其物象意趣,登臨之樂,覽者各自得焉。凡工之所不能畫者,吾亦不能言也;其為吾書其大概焉!」

  又曰︰「真天下之衡也,四方之賓客往來者,吾與之共樂於此,豈獨私吾三人者哉。然而池臺日益以新,草木日益以茂,四方之士,無日而不來;而吾三人者,有時而皆去也,豈不眷於是哉!不為之記,則後孰知其自吾三人者始也?」

  予以為三君子之材,賢足以相濟,而又協於其職,知所後先,使上下給足而東南六路之人,無辛苦愁怨之聲。然後休其餘閒,又與四方之賢士大夫,共樂於此;是皆可嘉也,乃為之書。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