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力量的是美国人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真正有力量的是美国人民
《人民日报》评论员
1970年5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出兵入侵柬埔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怒潮,席卷全国。四百所大学的几十万学生,举行罢课、集会和示威游行,对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冒险表示了强烈的抗议。

尼克松政府对美国学生的迫害,达到了极其疯狂的地步。四名美国青年惨遭杀害,大批武装军警开进学校,“步枪和刺刀代替了教科书”。美国反动当局指望依靠血腥的镇压,制止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但是,结果适得其反:在校园和街头,到处响起了“打倒尼克松”、“死了四个人,更多的人前进”的战斗口号。一个新的风暴正在整个美国兴起。

尼克松政府在把枪口对准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的同时,也把枪口对准了美国人民。帝国主义要在国外发动侵略战争,它在国内就一定要进一步地撕掉“民主”的假面具,使用赤裸裸的法西斯手段来对付本国人民。因为这种战争是同人民的根本利益相违背的,不仅得不到人民的丝毫支持,而且必然会激起人民的强烈反抗。为了妄图稳定自己的后方,垄断资本集团就必定会把刺刀提到日程上,用反革命暴力加紧对人民的镇压。尼克松政府对美国学生的残酷迫害,再一次暴露了帝国主义在国内的反动政策和在国外的侵略政策之间的内在联系。

尼克松是在美帝国主义处于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上台的。面对着美国国内日益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一年多以来,他挖空心思,玩弄诡计,抛出了“解决”国内问题的一张张药方,许下了所谓“福利改革”的一个个诺言,力图平息美国人民的不满,缓和越来越激化的阶级矛盾。现在,尼克松用自己血淋淋的双手,把他这一套欺世盗名的玩意儿彻底拆穿了。尼克松政府表面上张牙舞爪,气势汹汹,其实是走投无路,黔驴技穷。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美国反动派也将要同一切历史上的反动派一样,被证明为并没有什么力量。在美国,另有一类人是真正有力量的,这就是美国人民。”美国广大学生不畏强暴,不怕牺牲,顽强斗争。他们以自己的英勇气概,压倒了美国反动派的反革命气焰。这显示了美国亿万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其强大的革命力量。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人民同柬埔寨人民、印度支那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都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美国人民和一切受到美帝侵略、控制、干涉、欺负的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对美国帝国主义展开持久的猛烈的进攻,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