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藏經要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真藏經要訣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昔有五貧士常懷我慢,不信經法,滅三寶門;不信眾生有真道性,不信眾生有經妙法,不信眾生無我寂滅,不信眾生等大乘法,不信眾生不生不滅,不信眾生心如大海,不信眾生等天尊行,不信眾生為大空聚。如是不信,即得重病,生入闇獄,死入闇獄,行入闇獄,住入闇獄,坐入闇獄,卧入闇獄,食入闇獄,息入闇獄。諸善男女,各自思惟,勿生不信。若不達解,能行直心,不生毀謗,功德廣遠。何以故?法無相故,法無定故,法解脫故。當知直心即是道場,不懷諸法,入諸妙寂;不懷生死,入諸寶相;不懷取捨,入諸智慧;不懷嗔癡,入諸解脫;不懷貪欲,入諸法寶;不懷是非,入諸正道;不懷聲色,入諸福田;不懷六情,入諸無漏;不懷五蔭,入諸大慧;不懷四大,入諸神通。此法微妙,終劫說之,亦不能盡。若有生知易悟,略說半字,真證大乘,解無上道。若能信心受持,善解忘神,洗除心垢,功德廣遠,不可思議。

  天尊言:不離身心而得解脫,得解脫者,寂滅道場,入正法印,證三世因,成無上果。一切眾生,心性解脫,身相解脫。心為言教,身為文字,尋文逐字,教迹斯忘。悟此文字,入解脫門,證無上道。

  善音童子白天尊言:不審眾生心為言教,身為文字。眾生心是癡心,身是闇網,云何令眾生學其癡心而求闇網,而得成道?眾生癡心,不復知學應得成道,不知學者而不成道。若學癡心,亦不成道。何以故?以癡學癡,癡性不發,云何成道?眾生癡心,癡不知學,學不成道。譬如木中有火,火不自生,必假人攻,方得其火。眾生癡心,必假導師而得悟解。願為說之。

  天尊曰:諸法清浄,無生無滅。云何有眾生得道?云何有眾生失道?云何有眾生癡網而學成道?,云何有癡心,不學而得成道?法無自性,畢竟無我。云啊眾生差別,而作此難?我說文字,性離則是,非性解脫,方便引誘,令識文字;性離則是,法性解脫,方便引誘,令識正音。證法音者,無法可證,無法可修,無法可學,無法可得,無法可受,究竟清浄,混成非一。二乘眾生,聞此語者,驚忙震懼,立身無所。是時法音等眾豁然意解,悟大乘宗,平等無二,歸命忘形,稽首而去。

  一切眾生貪著有為,欣生惡死,意雖求生,由造死業,不持戒行;雖得長壽,由如老樹,有何殊別?若持戒者,死補天官,昇仙自在。雖有帝王、三公之位,能持戒行,死則昇仙,自在快樂。天下萬物,無有長存;唯有道德,不生不滅。一切眾生,從道而生,從道而滅,業緣悉被,同貫一門。譬如母之生子,子懷不孝,棄擲其母,四向造罪,被擊羅網。母思憶之,枯腸寸斷,子終不覺,身自受苦,痛楚難當。眾生顛倒,迷失其本,亦復如是。大乘玄教,隨根布德,了不自知。雖不覺知,隨根度脫,一切眾生悉皆受潤,出苦入樂,不離真藏。眾生迷惑,妄想為有,於真藏中,終不覺悟。何以故?法性真故,於真受有,有是苦聚,即是苦惱。我觀一切,悉是大惠,無生無滅,無苦無惱,去來平等,出入平等。下根布施,即是平等;中根誡行無戒,即是平等;上根智慧,無智無我,即是平等。眾生受樂,樂受無受,即是平等。眾生業報,報業無業,即是平等。一切諸法,等無所等,無所等故,名為大道。勤學大乘,善行三慧:一者,巧積方便,善滅外塵;二者,斷諸行漏,不出他境;三者,尋求實相,直至道場。既證反本,二見常明,三業輪轉,四大恒通,五蔭開朗,六情不染,七識自存,八正無我,九德綿綿。先賢後聖,莫不由此而得成道。當知真藏,最為第一。一切眾生,身性清浄,天真正道,隱在其中,名為真藏。若有說《真藏經》者,此人功德不可思議,則見我身,成無上道。若有信心,捨諸他念,即得道眼,照三世因,平等無礙。或捨身毀碎,或投身餓虎,或火焚身命,或繫業因果,捨施求福,如此功德甚薄,法力不成。何以故?無慧力故,無通達故。自證自求,自得自我,如是自縛,墮無明障,繫業不除,業業相牽,云何解脫?此觀第一,初從數心,心法不住,法不住故,則無定法。無定法故,則見道慧,見道慧者,即是本身,不生不滅。不識本身,如有入行路,拾得遺篋,開篋視鏡,自見其形,謂是篋主,心地惶怖,稽首而謝,棄之而去。眾生迷惑,捨真取偽,棄本尋末,亦復如是。

  天尊曰:一切眾生,身無邊相,名為經法,亦名法聚。何以故?解惑立名,不同體解,名為眾生,亦名生死,亦名苦聚,亦名顛倒,亦名外求。何以故?眾生不解,名之為惑。以是緣由,不識自身,自身之中,有無量法,聚具三清境。眾生迷惑,遂使外求,不信正法,不求善友,名為眾生。將法迷沒世間,從劫至劫,終無曉了。若遇善知識,名為宿因,種其福德。何以故?昔因今果,得遇天尊,顯無上真藏祕密重玄,了達昔因,證今生果。汝等若求,先當自求,祕密法見,廣開真藏。以此法藏,統收諸法,盡無邊底。

  慧力童子曰:雖聞聖說,不能解了。不知何者為道?何者為法?何者為師?何者為聚?以不知故,願為說之。

  天尊答曰:汝所問者,問於自求真藏法見,汝今澄神靜處,廣為說之。一切眾生,身性清浄,天真正道,隱在其中,名為真藏。

  天尊又曰:不信根中而有三寶,不信眾生等天尊性,不信諸法寂滅無相,不信眾生從無量劫來,種種示形,而無生滅。如是不信,名為謗法,是名毀法,是名滅法。既名滅法,生死輪轉,必墮地獄,無緣得出。慎勿外求,不懷身相,遍滿諸國;不懷身相,不生不滅;非離眾生而出相好,非離眾生而滿虛空,非離眾生有真藏寶。諸善男子,勿生不信。金口所說,更無差謬。善音童子稽首再拜,信受奉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