眞詮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真詮
眞詮 
本作品收錄於《重刊道藏輯要

重刻《眞詮》小引[编辑]

先君蚤歲得《眞詮》一書,奉爲養生正宗。精神漸旺,定當總丱。卽蒙指示,洎先君晚年復題簡端曰:『平生閱厯四方丹術甚夥,迷謬錯出,不如此書潔淨精微,可以守約。』自得丁甯切摯,留藏篋衍。歲月荏苒,楮墨糢糊,恐日久失傳,因重梓之,以承先君遺志,願與識者共證焉。

康熙庚寅孟冬朔詠眞山人彭定求識

眞詮序[编辑]

修煉之學,其道有二:《文始經》曰:『能見精神而久生,能忘精神而超生。』忘精神者,虛極靜至,精自然化氣,氣自然化神,神自然還虛。此虛無大道之學也。見精神者,虛靜以爲體,火符以爲用。鍊精成炁,鍊炁成神,鍊神還虛。此以神馭炁之學也。學虛無大道者,雖不着於精炁,然與道合眞,形神俱妙,有無隱顯,變化莫測,其夀無量,是了性而自了命者也。舉上而兼下也。以神馭炁則着於精炁矣。然保毓元和,運行不息,冲和之至。薰蒸融液,亦能使形合神,長生不死,是了命而性因以存也。自下而做,向上去者也。虛無大道,是法身上事。以神馭炁,是色身上事。此二端雖大小不同,然惟此爲金丹之眞諦,大道之正宗。體之有益,修之則成,非若旁門小術,勞而無功者。比昔余初遇我祖師時,求示長生之學。我祖師曰:『長生之學,有眞有僞。偽者方士之術,眞者道士之道。余遂受教,幸得超凡。夫方士之術,如食草木之實,服金石之精,以及採陰補陽之法是也。道士之道,忘精神與見精神二端是也。從乎術,欲求長生,必反自戕其生。從乎道,不惟長生,而直證無生。眞僞道術之懸殊,具正眼者,自能辨之。獨是古來道書充棟,古之仙師設爲種種譬喻,借物立名,借名寓意,固以眞道難言,要亦包含影略,不欲明言之耳。奈何後之學者,泥文執象譬喻,上重添譬喻,纒裏滯着,益增垢穢。是以裒集羣書,平易切寔者採之,支離煩碎者刪之,復爲注解隱微,闡揚宗旨,編成一書,分作三卷。令學者閱之,胸中湛然明淨,屏除一切跡象,專於精氣神上着力進步,庶道可明,仙可成矣。分別正道,自知旁門小術之非,剖明實學,便識證果成眞之路。使希仙者不致問道於盲,是編實有小補云。』

遇眞記[编辑]

予臥病九江西林寺,有黃冠來憩宇下。漫就之,察其氣象,似有道者。問其年,八十九年。其生天順之六年,其祠簿則成化七年所給也。丰神磊落,如四十許人。種髮被耳,未盡皤。問其名,曰『葆真子陽道生也。』予曰:『先生之齒長矣,而其神觀不衰意者,有長生久視之道乎?長生久視,可學乎?』葆眞子曰:『君之貎類儒者,亦知《孟子》之言乎?曰:「妖夀不二,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夫修身詎有外於存心養性耶?存心養性則能立命。立命者,造化在我,長生烏足以盡之。故凡求長生者,皆以妖夀二其心者也。』予愕然曰:『孟子之言則然矣。然玄宗之所謂學天仙者非歟。』葆眞子曰:『皆人也,皆冠,皆履,皆行,皆止,皆默,皆語,皆生,皆死。而獨曰仙,是有以異乎人也。皆仙也,而獨曰天仙,是有以同乎天也。天者尊而無上,神而莫測者也。今夫人亦甚眇矣,所以可爲天仙者,以其心天之心也。心天之心,必復其性之初。不復其性之初,則汨於情之未。復性所以之天,汨情所以之人。之人也者,猶夫人也。凡吾之所存,無以甚異於人,而乃欲超乎人,其於天未有萬分之一相應也。而曰:「我烹,我鉛,我鍊,我汞,天仙矣。」不亦謬乎。《陰符經》曰:「觀天之道,執天之行。」天道者,天心也。夫能心天之心,然後能行天之行。中庸之能盡其性,則可與天地參。子儒者,曷不蹈之。』予曰:『卽如子所云,玄宗奈何以養性爲孤陰,而謂其無成?』葆眞子曰:『此非知道之言也。性卽道也,陰陽氣也。二俱不離,亦不雜。以性爲孤陰,是以氣語道也。且性也者,無極之眞,太虛之靈,二五之精。天之靈爲上帝;其次爲日月星辰,地之靈,爲后土;其次爲社山之靈,爲山神水之靈,爲水神草木昆蟲之靈,爲草木昆蟲之神。人之靈獨異乎哉?而曰「孤陰」,是不見性者也。故曰「非知道之語也」。』予曰:『然則奚爲而可?』葆眞子曰:『子獨察夫子之用心,其同乎人者幾?其同乎天者幾?去其人就其天,心無不天,乃所以爲眞人,人之至於眞也。斯可語於天仙矣。』予不覺爽然自失,匍匐起再拜之曰:先生殆非黃冠者流也。予今乃知玄宗之的云。』葆眞子曰:『此非道生之説也。道生受諸太虛,太虛受諸寥陽,寥陽受諸洞眞,洞眞受諸雲峯,雲峯受諸長春,長春受諸重陽。』又曰:『吾有《眞詮》二卷,巵談一卷,子試觀之,翌日吾且之廬山觀天池,返乃就女取書以行。』遂行,挽之不可。予愼藏其書以竢然,竟不返。嗟夫,予不識葆眞子之果爲何如人也,今其書具存,予惜其抱斯懿而不顯於世,故爲之刪潤而傳之。玄同子桑喬子木甫記

嘉靖辛亥歲八月一日

(目録)[编辑]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