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龍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真龍對
作者:盛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3

客有抽時賢待已之禮,舉葉君愛龍意於座曰:「葉公好假而憚其真,誠然乎?」均曰:「即飛出丹青者殊未真,翔來庭宇者愈假矣。何則?夫靈濟於物,無求於物,無求於人,實龍徒也。今聞葉公鱗畫其象,則摹形趨之,是欲滋乎豢育宛蛇魚類耳,真鳥在哉!」曰:「然則擾於夏,鬥於鄭者非邪?」曰:「妖而怪,所以幽王眚身,子產不禮焉。率假物矣。彼其真龍者,道能神化,其流多派。或蟠於天,或巢於田,或翼於人,或為馬,或為劍。有侔於此,靡徒不居。其在天也。機紐陰陽,不蹉厥常;其在田也,贍腴疆土,庶彙蕃廡;其在人也,珠媚心瀾,呀成智門;其為也。匝體柔油,遍崇九州;其為劍也,鬼淚淫淫,秋江萬尋。至如挾雲則十雨時濡,銜照則三光遞舒。是群龍也,綿古今而不僵,渥生人以無倦。聖賢在上,將利益於物;天下無道,必亢悔於時。豈獨矯矯欄端,露威於葉公而誇爪喙哉!是謂妖怪假物也。」客皺眉而俯,不複抽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