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鄉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睡鄉記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睡鄉之境,蓋與齊州接,而齊州之民無知者。 其政甚淳,其俗甚均,其土平夷廣大,無東西南北,其人安恬舒適,無疾痛札癘。 昏然不生七情,茫然不交萬事,蕩然不知天地日月。 不絲不谷,佚臥而自足,不舟不車,極意而遠遊。 冬而絺,夏而纊,不知其有寒暑。 得而悲,失而喜,不知其有利害。 以謂凡其所目見者皆妄也。

昔黃帝聞而樂之,閑居齋,心服形,三月弗獲其治。 疲而睡,蓋至其鄉。 既寢,厭其國之多事也,召二臣而告之。 凡二十有八年,而天下大治,似睡鄉焉。 降及堯舜無為,世以為睡鄉之俗也。 禹、湯股無胈,脛無毛,剪爪為牲,以救天災,不暇與睡鄉往來。 武王克商還周,日夜不寢,曰吾未定大業。 周公夜以繼日,坐以待旦,為王作禮樂,伐鼓扣鐘,雞人號於右,則睡鄉之邊僥屢警矣。 其孫穆王慕黃帝之事,因西方化人而神遊焉。 騰虛空,乘雲霧,卒莫睹所謂睡鄉也。 至孔子時,有宰予者,亦棄其學而遊焉,不得其塗,大迷謬而返。 戰國秦漢之君,悲愁傷生,內窮於長夜之飲,外累於攻戰之具,於是睡鄉始丘墟矣。 而蒙漆園吏莊周者,知過之化為蝴蝶,翩翩其間,蒙人弗覺也。 其後山人處士之慕道者,猶往往而至,至則囂然樂而忘歸,從以為之徒雲。 嗟夫,予也幼而勤行,長而競時,卒不能至,豈不迂哉?因夫斯人之問津也,故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