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止堂記 (愚者不知止)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知止堂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3

愚者不知止,遝者不知止,達者知之,知而不止與不達等。陶朱泛五湖,留侯從赤松,知止也。使不知止,則革屍夷族為伍、韓二子而已耳。此謝公伯禮名堂之義,非愚、遝者之所能識也。

謝為淞望族,至伯禮始至仕籍,顯官卿部至奉訓大夫,年未五十即掛冠歸隱。謂其子若孫曰:「若知夫馬與舟乎?舟之運也,滿風送航,捷若流矢,千里可一息逮也;貪捷不止,則瞿塘灩澦在檣櫓奔突之間。馬之馳也,星流電掣,快意所乘,可朝燕而暮越也;貪逸不休,則太行並陘在銜勒之下。吾年未及致事,而誌已勌矣。祖父之某丘某水足以耕釣,師友賓客足以觴豆宴樂,而一二家老足以主辦王賦,苟不知止,漂蹶之患將在我矣。」遂以「知止」命退處之室。東藩大臣屢挽而不起,至以疾謝免。參政周公琦既為書其室,而復求予記。

予為之喟然曰:「伯禮之賢於人也遠矣。今之仕者,惟患進不銳、升不高,孰肯先幾於赤松、五湖之侶,稱達人於時乎?於乎上蔡之犬,華亭之鶴,貽悔其身及其子孫者幾何人?視謝氏之堂,其亦少警乎!」書其說為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