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菖蒲贊(並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石菖蒲贊(並敘)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本草》:菖蒲,味辛溫無毒,開心,補五臟,通九竅,明耳目。久服輕身不忘,延年益心智,高誌不老。註云:生石磧上既節者,良。生下濕地大根者,乃是昌陽,不可服。韓退之《進學解》云:「訾醫師以昌陽引年,欲進其稀苓。」不知退之即以昌陽為菖蒲耶?抑謂其似是而非不可以引年也?凡草木之生石上者,必須微土以附其根,如石韋、石斛之類。雖不待土,然去其本處,輒槁死。惟石菖蒲並石取之,濯去泥土,漬以清水,置盆中,可數十年不枯。雖不甚茂,而節葉堅瘦,根須連絡,蒼然於幾案間,久而益可喜也。其輕身延年之功,既非昌陽之所能及。至於忍寒苦,安淡泊,與清泉白石為伍,不待泥土而生者,亦豈昌陽之所能仿佛哉?余遊慈湖山中,得數本,以石盆養之,置舟中。間以文石,石英璀璨芬郁,意甚愛焉。顧恐陸行不能致也,乃以遺九江道士胡洞微,使善視之。余復過此,將問其安否。贊曰:

清且Г,惟石與水。托於一器,養非其地。瘠而不死,夫孰知其理。不如此,何以輔五藏而堅發齒。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