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韞班賦(以「溫潤積中,英華發外」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石韞班賦(以「溫潤積中,英華發外」為韻)
作者:白行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2

高山穹崇,山有石兮,玉在其中。物不能自珍,綿千載而抵飛鵲;寶所以為異,貫四時而見白虹。積苔文而外翳,涵冰形而內融。煥乎有文,既自抱其堅白;敦兮在璞,將有俟於磨礱。嗟夫!委質含章,藏暈晦跡。奇文於特達,韜善價於今昔。棄他山之下,未得輝乎滿堂;泛謂水之中,誰複知其盈尺。混清潤以潛潁,托層崖而委積。愛而不見,雖類懷寶迷邦;和而不同,終辨我心匪石。懿夫石惟縝密,玉乃堅貞。孕明含粹,養素挺英。包其蒙,詎睹蕊兮之色;藏於密,誰識詘然之聲?徒觀夫明其內,晦其外,諒可久而可大;見其素,隱其華,若去泰而去奢。形委順而可轉,心抱忠而無瑕。暗然而彰,同夫珠媚於水;光而不耀,異乎金在於沙,爾其玉方蘊藏,石未磨磷。氣中潛以育德,色旁達而示信。處於鑿鑿,則水折而方流;依彼岩岩,亦山輝而未潤。照廡之光尚戢,截肪之色空存。昧識者但見其落落,精鑒者方辨其溫溫。石不能言,莫遇琢磨之力;玉未成器,難逢拂試之恩。則知至寶在乎藏真,至德惡乎自伐。刳其心而白不受采,實其腹而間不容發。客有愛此堅貞,想其清越。歎時俗之莫顧,惜輝化之潛發。儻見采於一拳,庶無虞於再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