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头不要紧 共产主义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砍头不要紧 共产主义真
辛午
1970年1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经过精益求精、反复加工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根据江青同志的指示,更加突出地塑造了红色娘子军连党代表洪常青的高大形象。

洪常青,作为一个革命先烈的杰出代表,同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中的李玉和一样,有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人民的“红亮的心”,有着非常崇高的坚贞不渝的革命气节。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评价中国文化革命主将鲁迅的时候,指出:“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

《红色娘子军》的“就义”一场,以饱满的革命激情,用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生动地表现了洪常青不畏强暴、视死如归的硬骨头精神和大义凛然、威武不屈的革命气节。

气节这个概念,它从来都是有阶级内容的。

没落奴隶主阶级思想体系的代表——“孔孟之道”,就曾经宣扬过“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节。这种气节,是忠于剥削阶级的气节。他们所“不能淫”、“不能移”、“不能屈”的是什么?归根结底,就是为了维护剥削阶级的利益,巩固剥削阶级的统治。

在洪常青身上显示出来的气节,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气节,它同一切剥削阶级的所谓“气节”是根本不同的。这种气节,是为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是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气节。“砍头不要紧,共产主义真”这两句诗,深刻地揭示了洪常青的革命气节同共产主义事业的关系。在敌人的刑场上,洪常青所以会宁死不屈,慷慨就义,充分表现了“砍头不要紧”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这是因为“共产主义真”,这是因为他无限忠于解放全人类的共产主义事业。 革命气节,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德,是无产阶级革命坚定性的表现。

威胁和利诱,是阶级敌人向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进攻的两手。阶级敌人的利诱和威胁,对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来说,是检验自己有没有革命气节的试金石。洪常青在敌人的威胁利诱面前,同李玉和一样,充分显示了无产阶级的革命坚定性,他们视“富贵荣华如粪土”,他们“宁可筋骨碎,决不把头回”,不愧为一个具有“钢铁意志”的共产党人。

为革命,不图富贵,不图享受,不怕强暴,不怕牺牲,始终不渝地坚定地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这就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气节。

革命气节,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它能够战胜任何艰难困苦,它能够“压倒一切敌人”。洪常青,正是凭借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刑场上压倒了南霸天匪徒,吓得他们心惊胆战,魂飞魄散。

毛主席教导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不怕苦,怕苦不革命;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如果树立了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那么他就能无所畏惧,就能具有革命气节。

向前进!向前进!让我们高举起革命先烈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在世界上消灭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而前进吧!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