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的賦(有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破的賦
(有序)
作者:喬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1

君子修辭以干祿,祿或不至。居常以俟命,感而遂通。抑亦莊生不射,故為破的賦以喻。其詞曰:

飛衛學射於逢蒙,希其術窮;搜董蒲白羽之箭,獲燕角綠沉之弓。悵望,隴雲,徘徊朔風。以為隼必獲於墉上,雀無全於彀中。或曰:人將觀德,子盍呈功?乃見於諸侯,閱之州序;獻於天子,臨乎澤宮。自上而下,陳其比偶。歌騶虞,奏貍首。其或少算,從而進酒。於是乎擇素士,張畫侯,韜朱膊,捍韋韝。既垂橐,以弦弧,亦啟菔而抽菆。內審其志,外專其目。釋思其平,去務其速。落殘月於象弭,飛明星於金鏃。宜易易而獲禽,翻兢兢而失鵠。師哂之曰:殆矣王庭之賓,胡為先利其器?而不反求其身。乃杜門三年,猶乎家人,聽之以氣,視之以神。秋毫如山,虱心如輪。高其小物,申以歲貢;從容尹所,無複命中。不知矢之所加,弦之所控;不知引之而滿,縱之而送。以無心為心,若夢不夢。斯焉而遽發,騞然而通洞。洞之者是為中的,中之者細若毫芒。乃能匪左匪右,不留不揚,絕心乎後,牢落判散。亦何有四方?是時也,君子觀之,貴其得一;小人視之,多其中質。九賓之眾,毛豎骨驚;陰幽鬼神,股戰頤栗。固可使朝肅慎,面先零,變幽都,柔南溟。至遠無外,罔不來庭。夫以有形之器,猶能破的。況天機為弧,大直為矢,而不能破共夷狄。故事無矜功,理在冥跡;不射乃師之益,吾將為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