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对技术“禁区”的迷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破除对技术“禁区”的迷信
洪化彤
1970年10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广大革命群众干劲冲天,智慧无穷。他们以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豪情壮志,大搞技术革新,破除了对所谓技术“禁区”的迷信,创造了一个个惊人的奇迹。喜讯频传,鼓舞人心。 但是,也有些人对待技术“禁区”不是破字当头,敢于革命,而是顾虑重重,怕这怕那。他们认为,技术“禁区”不能动,搞不好会发生危险,甚至会招来“奇灾大祸”等等。这是中“刘毒”太深的缘故。

在我们国家里,科学技术是改造自然、发展社会生产的一个重要手段,是用来为人民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在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国家里,科学技术则被用来对内实行剥削和压迫,对外实行侵略和杀人。这些国家的“专家”“权威”为了垄断科学技术,大搞科学技术神秘化。他们把一些所谓先进的复杂的关键性的技术和部位,严密地封锁起来,美其名曰“禁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是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走狗。他和他在各地的代理人一贯疯狂地推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对洋产品、洋工艺、洋设备、洋技术奉若神明,也在科学技术领域设置一个个的“禁区”,不许工人群众逾越半步。刘少奇就曾经大叫大嚷:“学洋的”,“你不要改”!他们的反革命目的,就是要让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把持技术大权,使我国的科学技术永远跟在别人屁股后面爬行,变中国为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附庸。

因此,所谓技术“禁区”,只不过是一种迷惑群众的烟幕而已。广大革命群众通过实践看到,许多“禁区”都是不堪一击的纸老虎。那些被吹嘘得“先进”、“复杂”、“关键”得不得了的技术和部位,不是资产阶级故弄玄虚,就是他们囿于形而上学的世界观,大搞烦琐哲学的产物。有的技术“禁区”虽然反映了科学技术发展的一定水平,技术和部位确实比较先进,比较复杂,比较关键,但是它们也是完全可以突破的。只有从资产阶级形而上学出发,用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来看,才会把事物看作是凝固不变的,“禁区”也就永远突破不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按照唯物辩证法,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先进中有落后,复杂中有简单。关键性的技术和部位动不好会妨碍生产,但是动好了就会推动生产的大大发展。我们要不断地揭露矛盾,解决矛盾,不断地推动事物的发展。我们认为,只有暂时没有制服的领域,而绝没有永远突不破的“禁区”。

事实也有力地粉碎了“禁区”不可突破的神话。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粉碎中外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所谓“在南京造桥,比登天还难”的奇谈怪论。我国原子弹、氢弹的多次爆炸成功,人造地球卫星的遨游太空,是对帝、修、反预言中国多少年内不可能发展核武器和空间技术的无情打击。中国工人阶级创造的二十二万伏超高压线上带电自由作业,使资产阶级“专家”“权威”目瞪口呆。不可胜数的事实,体现了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无比威力,给予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沉重的打击。

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有的人在这些事实面前,仍然对突破技术“禁区”存有戒心,怕困难,怕危险,这主要是由于私心杂念作怪。为个人名利闯“禁区”,就会畏畏缩缩,举步不前;为革命闯“禁区”,就会浑身是胆,志坚如钢。我们工人阶级的哲学是斗争的哲学。困难只能使我们锻炼得更加坚强。广大革命群众在闯“禁区”的斗争中,不怕恫吓,不怕艰险,不怕失败。他们豪迈地高呼:“没有先例我们创造,没有记载我们写上。”“任凭困难千万重,越是‘禁区’越敢闯。”这正表现了中国人民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战胜任何困难的最锐利的武器。我们必须进一步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破私立公,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思想革命化必将推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发展。我们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武装,充分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加强以工人为主体的有革命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参加的“三结合”,既敢于革命,又善于革命,进行调查研究,反复试验,就一定能够攻克一切难关,占领一切“禁区”,不断地夺取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新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