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十二齣 診祟 下一齣▶

【一江風】〔貼扶病旦上〕病迷廝。爲甚輕憔悴。打不破愁魂謎。夢初囘。燕尾翻風。亂颯起湘簾翠。

〔旦〕春香。我自春遊一夢。臥病如今。不癢不疼。如癡如醉。知他怎生。〔貼〕小姐。夢兒裏事。想他則甚。〔旦〕你教我怎生不想呵。

【金落索】貪他半餉癡。賺了多情泥。待不思量。怎不思量得。就裏暗消肌。怕人知。嗽腔腔嫩喘微。哎喲。我這慣淹煎的樣子誰憐惜。自噤窄的春心怎的支。心兒悔。悔當初一覺留春睡。又不是困人天氣。中酒心期。魆魆地常如醉。

〔末上〕日下曬書嫌鳥跡。月中搗藥要蟾酥。我陳最良承公相命。來診視小姐脈息。到此後堂。不免我自進去。〔見介〕小姐。〔旦作驚介〕誰。〔貼〕陳師父哩。〔旦起扶介旦〕師父。我學生患病久。失敬了。〔末〕學生學生。古書有云。學精於勤。荒於嬉。你因感下這疾。荒廢書工。我爲師的在外寢食不安。幸喜老公相請來看病。也不料你淸減至此。我且問你。病症因何。〔貼〕師父問甚麽。只因你講毛詩。這病便是君子好求上來的。〔末〕是那一位君子。〔貼〕做夢哩。〔末看脈介〕咳。小姐。脈息到這個分際了。

【金索挂梧桐】他人才忒整齊。脈息恁微細。小小香閨。爲甚傷憔悴。〔起介〕春香呵。似他這傷春怯夏肌。好扶持。病煩人容易傷秋意。小姐。我去咀藥來。〔旦嘆介〕師父。少不得情栽了竅髓針難入。病躱在烟花你藥怎知。〔泣介〕承尊覷。何時何日來看這女顏囘。〔合〕病中身怕的是驚疑。且將息休煩絮。

〔旦〕師父。送不得你了。可曾把俺八字推算麽。〔末〕算來要過中秋好。當生止有八個字。起死曾無二世醫。〔下貼〕一個道姑走來了。〔淨上〕不聞弄玉吹簫去。又見嫦娥竊藥來。自家紫陽宮石道姑便是。承杜老夫人呼喚。替小姐禳解。〔見貼介貼〕姑姑爲何而來。〔淨〕吾乃紫陽宮石道姑。承夫人命。替小姐禳解。〔淨見旦介〕小姐小姐。道姑𥡴首那。〔旦作驚介〕那裏道姑。〔淨〕紫陽宮石道姑。夫人有召。替小姐保禳。聞說小姐在後花園着魅。我不信。

【前腔】你星星的怎着迷。設設的渾如魅。〔旦作魘語介〕我的人那。〔淨貼背介〕你聽他唸唸呢呢。作的風風勢。是了。身邊帶有個小符來。〔取旦釵挂小符作呪介〕赫赫揚揚。日出東方。此符屛卻惡夢。辟除不祥。急急如律令勑。〔插釵介〕這釵頭小篆符。眠坐莫敎離。把閒神野夢都迴避。〔旦醒介〕咳。這符敢不中。我那人呵。須不是依花附木廉纖鬼。咱做的弄影團風抹媚癡。〔淨〕再癡時。請個五雷打他。〔旦〕些兒意。正待攜雲握雨。你卻用掌心雷。〔合前扶旦下〕

緣慘雙蛾不自持。    道家妝束厭禳時。
如今不在花紅處。    爲報東風且莫吹。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