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十八齣 玩眞 下一齣▶
〔生上〕芭蕉葉上雨難留。藥梢頭風欲收。畫意無明偏着眼。春光有路暗擡頭。小生客中孤悶。閒遊後園。湖山之下。拾得一軸小畫。似是觀音大士。寶匣莊嚴。風雨淹旬。未能展視。且喜今日晴和。瞻禮一會。〔開匣展畫介〕

【黃鶯兒】秋影挂銀河。展天身。自在波。諸般好相能停妥。他眞身在補陀。咱海南人遇他。〔想介〕甚威光不上蓮花座。再延俄。怎湘裙直下。一對小凌波。

是觀音。怎一對小脚兒。待俺端詳一會。

【二郞神慢】些兒個。畫圖中影兒則度。着了。敢誰書館中弔下幅小嫦娥。畫的這停倭妥。是嫦娥。一發該頂戴了。問嫦娥折桂人有我。可是嫦娥。怎影兒外沒半架祥雲托。樹皴兒又不是桂叢花瑣。不是觀音。又不是嫦娥。人間那得有此。成驚愕。似曾相識向俺心頭摸。

待我瞧。是畫工臨的。還是美人自手描的。且住。細觀他幀首之上。小字數行。〔看介〕呀。原來絕句一首。〔念介〕近覩分明似儼然。遠觀自在若飛仙。他年得傍蟾宮客。不在梅邊在柳邊。呀。此乃人間女子行樂圖也。何言不在梅邊在柳邊。奇哉。怪事哩。

【集賢賓】望關山梅嶺天一抹。怎知俺柳夢梅過。得傍蟾宮知怎麼。待喜呵端詳停和。俺姓名兒直麼。費嫦娥定奪。打摩訶。敢則是夢魂中眞個。

好不囘盼小生。

【黃鶯兒】空影落纖蛾。動春蕉散綺羅。春心只在眉間鎖。春山翠拖。春烟淡和。相看四目誰輕可。恁橫波。來迴顧影。不住的眼兒睃。

卻怎半枝靑梅在手。活似提掇小生一般。

【鶯啼序】他靑梅在手詩細哦。逗春心一點蹉跎。小生待畫餅充飢。小姐似望梅止渴。小姐小姐。未曾開半點么荷。含笑處朱脣淡抹。暈情多。如愁欲語只少口氣兒呵。

小娘子畫似崔徽。詩如蘇蕙。行書逼眞魏夫人。小子雖則典雅。怎到得這小娘子。驀地相逢。不免步韻一首。〔題介〕丹靑妙處卻天然。不是天仙卽地仙。欲傍蟾宮人近遠。恰些春在柳梅邊。

【簇御林】他能綽斡。會寫作。秀入江山人唱和。待小生狠狠叫他幾聲。美人美人。姐姐姐姐。向眞眞啼血你知麼。叫的你噴嚏似天花唾。動淩波。盈盈欲下。不見影兒那。

咳。俺孤單在此。少不得將小娘子畫像。早晚玩之拜之叫之贊之。

【尾聲】拾的個人兒先慶賀。敢柳和梅有些瓜葛。小姐小姐。則怕你有影無形看殺我。

不須一向恨丹靑。    堪把長懸在戶庭。
惆悵題詩柳中隱。    添成春醉轉難醒。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