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二十一齣 旁疑 下一齣▶
〔淨扮老道姑上〕世事難𢬵一個信。人情常帶三分疑。杜老爺爲小姐剏下這座梅花觀。着俺看守。三年水淸石見。無半點瑕疵。止因陳教授老狗。引下個嶺南柳秀才東房養病。前幾日到後花園囘來。悠悠漾漾的。着鬼着魅一般。俺已疑惑了。湊着個韶陽小道姑。年方念八。頗有風情。到此雲遊。幾日不去。夜來柳秀才房裏喞喞噥噥。聽的似女兒聲息。敢是小道姑瞞着我去瞧那秀才。秀才逆來順受了。俺且待他來。打覷他一番。〔貼扮小道姑上〕

【步步嬌】俺女冠兒俏的仙眞樣。論舉止都停當。則一點情抛漾。步斗風前。吹笙月上。

〔見介貼〕常無欲以觀其妙。〔淨〕常有欲以觀其竅。小姑姑。你昨夜遊方。遊到柳秀才房兒裏去。是竅是妙。〔貼〕老姑姑。這話怎的起。誰看見來。〔淨〕俺看見來。

【剔銀燈】你出家人芙蓉淡妝。翦一片湘雲鶴氅。玉冠兒斜插笑生香。出落的十分情況。斟量。敢則向書生夜牕。迤逗的幽輝半牀。

〔貼〕向那個書生。老姑姑。這話敢不中哩。

【前腔】俺雖然年淸試妝。洗凡心冰壺月朗。你怎生剝落的人輕相。比似你半老的佳人停當。〔淨〕倒找起俺來。〔貼〕你端詳。這女貞觀傍。可放着個書生那廂。

〔淨〕哎也。難道俺與書生有帳。則是往常秀才夜靜高眠。則你到觀中。那秀才夜半開門。喞喞噥噥的共誰說話。所以疑猜。〔貼〕旣如此。和你再打聽。誰和秀才說話來。便見端的。
烟水何曾息世機。    高情雅淡世間稀。
隴山鸚鵡能言語。    亂向金籠說是非。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