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三十五齣 折寇 下一齣▶

【破陣子】〔外戎裝佩劍引衆上〕接濟風雲陣勢。侵尋歲月邊垂。

我杜寶。自到淮揚。卽遭兵亂。孤城一片。死守繇天。但李全賊兵數萬。破此何難。進退遲疑。其間有故。欲得一人前去探取動定。說他降順。苦無其便。好生悶人。正是誰能談笑解重圍。萬里胡天鳥不飛。今日海門南畔事。滿頭霜雪爲兵機。〔內擂鼓報子上〕羽檄場中無雁到。鬼門關上有人來。好笑城圍的鐵桶似緊。有個秀才來打秋風。則索報去。稟老爺。有個故人相訪。〔外〕敢是奸細。〔淨〕說是江右南安府陳秀才。〔外〕這迂儒怎生飛的進來。快請快請。〔末〕頭白乘驢懸布裳。〔外〕故人相見憶山陽。〔末〕橫塘一别千餘里。〔外〕卻認幷州作故鄕。〔末〕恭念公相。又苦傷老夫人囘揚州。被賊兵所算了。〔外驚介〕怎知道。〔末〕生員在賊營中眼同驗過。老夫人首級同春香都殺了。〔外哭介〕

【玉桂枝】相夫登第。表賢名甄氏吾妻。稱皇宣一品夫人。又待伴俺立雙忠烈女。嘆孤城此日。嘆孤城此日。危如卵纍。恁遭顚沛。〔作惱拭淚介〕呀。好沒來繇。夫人是朝廷命婦。駡賊而死。理所當然。我怎爲他亂了方寸。灰了軍心。身爲將怎顧的私。任恓惶百無悔。陳先生。溜金王還有講麽。〔末〕不好說得。他還要殺老先生。〔外〕咳。他殺俺甚意兒。俺拚學睢陽死報國。

〔末做扯外耳語介〕那溜金王要這座淮安城。〔外〕噤聲。那賊營中是一個座位。是兩個座位。〔末〕他和妻子連席而坐。〔外笑介〕這等。吾解此圍必矣。先生竟爲何來。〔末〕老先生不問。幾乎忘了。爲小姐墳兒被盜。竟此相報。〔外驚介〕天呵。塚中枯骨。與賊何仇。都則爲那些寶玩害了也。賊是誰。〔末〕老公相去後。石道姑招了個嶺南遊棍柳夢梅爲伴。見物起心。一夜劫墳逃去。屍骨投之池水中。因此不遠千里而吿。〔外嘆介〕女墳被發。夫人遭難。正是未歸三尺土。難保百年身。旣歸三尺土。難保百年墳。也索罷了。則可惜先生一片好心。〔末〕生員拜別老公相後。一發貧薄了。〔外嘆介〕軍中倉卒。無以爲情。我把一大功勞。先生幹去。〔末〕願效勞。〔外〕我今寫下咫尺之書。要李全解散三軍之衆。餘無可使。煩公一行。左右。取過書儀來。倘說得李全降順。便可歸奏朝廷。自有個出身之處。〔生取書儀介〕儒生三寸舌。將軍一紙書。書儀在此。〔末〕途費謹領。送書一事。其實怕人。〔外〕不妨。

【榴花泣】兵如鐵桶。一使在其中。將折簡去和戎。陳先生。你志誠打的賊兒通。雖然寇盜奸雄。他也相機而動。〔末〕恐遊說非書生之事。〔外〕看他開圍放你而來。其意可知。你這書生正好做傳書用。〔末〕仗恩臺一字長城。借寒儒八面威風。〔內鼓吹介〕

【尾聲】戍樓羗笛話匆匆。事成呵。你歸去朝廷沾寸寵。這紙書敢則是保障江淮第一封。

隔河征戰幾歸人。    五馬臨流待幕賓。
勞動先生遠相訪。    恩波自會惜枯鱗。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