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三十七齣 遇母 下一齣▶

【月兒高】〔老旦貼行路上〕江北生兵亂。江南走多半。不載香車。只一個春香伴。捱到臨安。趁黃昏生忔察的難投館。

〔貼〕且喜到臨安了。〔老〕咳。萬死一逃生。得到臨安府。俺女娘無處投。長路多孤苦。〔貼〕前面像是個半開門兒。驀了進去。〔老進介〕呀。門房空靜。內可有人。〔旦〕誰。〔貼〕是個女人聲息。待打叫一聲。開門。

【不是路】〔旦驚介〕斜倚雕闌。何處嬌音喚啓關。〔老〕行程晚。女娘們借住霎兒間。〔見介旦〕呀。元來是一位女娘。請裏坐。〔打照面介老作驚介背叫貼〕春香這像誰來。〔貼驚介〕不敢說。好像小姐。〔老〕敢是鬼也。〔貼下旦背〕這位女娘好像我母親。那丫頭好像春香。〔作囘問介〕敢問老夫人何方而來。〔老嘆介〕自淮安。我相公是淮揚安撫遭兵難。我被擄逃生到此間。〔旦背介〕是我母親了。我可認他。〔向前哭娘介老作避介〕敢是我女孩兒。怠慢了你。你活現了。春香。有隨身紙錢。快丢快丟。〔貼丢紙錢介旦〕兒不是鬼。娘。你女兒有話講。〔老〕則略靠遠。冷淋侵一陣風兒旋。這般活現。〔旦〕那些活現。

〔貼叩頭介〕小姐。休要撚了春香。〔旦哭介〕娘。你這等怕。女孩兒死不放娘去了。

【前腔】〔淨持燈上〕門戶牢拴。爲甚空堂人語諠。〔照地介〕這靑苔院。怎生吹落紙黃錢。〔貼〕夫人。來的不是道姑。〔老〕可是。〔淨驚介〕呀。老夫人和春香那裏來。這般大驚小怪。看他打盤旋。那夫人呵。怕漆燈無燄將身遠。小姐恨不得幽室生輝得近前。〔旦〕姑姑好來。奶奶害怕。〔貼〕這姑姑敢也是個鬼。〔淨扯老照旦介〕休疑憚。移燈就月端詳遍。可是當年人面。〔合〕是當年人面。

〔老抱旦泣介〕兒呵。便是鬼。娘也不捨的去了。

【前腔】腸斷三年。怎墜海明珠去復旋。〔旦〕爹娘面。陰司裏憐念把魂還。〔貼〕小姐。你怎生出的墳來。〔旦〕好難言。〔老〕是怎生來。〔旦〕則感的是東岳大恩眷。托夢一個書生把墓踹穿。〔老〕書生何方人氏。〔旦〕是嶺南柳夢梅。〔貼〕怪哉。當眞有個柳和梅。〔老〕怎到得這來。〔旦〕他來科選。〔老〕這等是個好秀才。快請相見。〔旦〕我央他看淮揚動定。去把爹娘探。因此上獨眠深院。獨眠深院。

〔老背與貼語介〕有這等事。〔貼〕便是。難道有這樣出跳的鬼。〔老囘泣介〕我的兒呵。

【番山虎】則道你烈性上靑天。端坐在西方九品蓮。不道三年鬼窟裏重相見。哭的我手麻腸寸斷。心枯淚點穿。〔旦〕你將骸抛淺土。教我骨冷難眠。看時兒立地。叫時娘各天。〔老旦〕怕你茶酒飯無澆奠。牛羊侵墓田。〔合〕今夕何年。今夕何年。還怕這相逢夢邊。

【尾聲】〔老〕感的化生女顯活在燈前面。則你的親爹。他在賊子窩中沒信傳。〔旦〕娘放心。有我那信付的人兒。他穴地通天打聽的遠。

想像精靈欲見難。    碧桃何處便驂鸞。
莫道非人身不煖。    菱花初曉鏡光寒。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