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4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四十三齣 圓駕 全書終
〔淨丑扮將軍持金瓜上〕日月光天德。山河壯帝居。萬歲爺升朝。在此直殿。〔末上〕

【北點絳脣】寳殿雲開。御爐烟靄。乾坤泰。〔囘身拜介〕日影金階。早唱道黃門拜

〔集唐〕鸞鳳旌旗拂曉陳。傳聞闕下降絲綸。興王會淨妖氛氣。不問蒼生問鬼神。自家陳最良是也。原是南安府飽學秀才。因柳夢梅發了杜平章小姐之墓。徑往揚州報知。平章念舊。着俺說平李寇。吿捷効勞。聖恩欽賜黃門奏事之職。不想平章囘朝。恰遇柳生投見。當時拿下。遞解臨安府監候。卻說柳生先曾攛過卷子。中了狀元。找尋之間。恰好狀元弔在杜府拷問。當被駕前官校人等冲破府門。搶了狀元。上馬而去。又聽的俺那女學生杜小姐也還魂在京。平章聽說。一發惱激。央俺題奏一本。爲誅除妖賊事。中間劾奏柳夢梅係劫墳之賊。其妖魂托名亡女。不可不誅。杜老先此奏卻是名正言順。隨後柳生也奏一本。爲辨明心迹事。都奉有聖旨。朕覽所奏。幽隱奇特。必須返魂之女面駕敷陳。取旨定奪。老夫又恐怕眞是杜小姐返魂。私着官校傳旨與他。五更朝見。正是三生石上看來去。萬歲臺前辨假眞。道猶未了。平章狀元早到。〔外生幞頭袍笏同上介〕

【前腔】〔外〕有恨妝排。無明躭帶。眞奇怪。〔生〕啞謎難猜。今上親裁劃。

岳丈大人拜揖。〔外〕誰是你岳丈。〔生〕平章老先生拜揖。〔外〕誰和你平章。〔生笑介〕古詩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平章。今日夢梅爭辨之時。少不的要老平章閣筆。〔外〕你罪人咬文哩。〔生〕小生何罪。老平章是罪人。〔外〕俺有平李全大功。當得何罪。〔生〕你說無罪。便是處分令愛一事。也有三大罪。〔外〕那三罪。〔生〕太守縱女遊春。一罪。外〕是了。〔生〕女死不奔喪。私建菴觀。二罪。〔外〕罷了。〔生〕嫌貧逐壻。刁打欽賜狀元。可不三大罪。〔末笑介〕狀元以前也罪過些。看下官面分。和了罷。〔生〕黃門大人與學生有何面分。〔末笑介〕狀元不知。尊夫人請俺上學來。〔生〕敢是鬼請先生。〔末〕狀元忘舊了。〔生認介〕老黃門可是南安陳齋長。〔末〕惶恐惶恐。〔生〕呀。先生。俺於你分上不薄。如何妄報俺爲賊。做門館報事不眞。則怕做了黃門。也奏事不以實。〔末笑介〕今日奏事實了。遠望尊夫人將到。二公先行叩頭禮。〔內唱禮介〕奏事官齊班。〔外生同進叩頭介外〕臣杜寶見。〔生〕臣柳夢梅見。〔末〕平身。〔外生立左右介旦上〕麗娘本是泉下女。重瞻天日向丹墀。

【黃鐘北醉花陰】平鋪着金殿琉璃翠鴛瓦。響鳴稍半天兒刮刺。〔淨丑喝介〕甚的婦人衝上御道。拿了。〔旦驚介〕似這般猙獰漢叫喳喳。在閻浮殿見了些靑面獠牙。也不似今番怕。〔末〕前面來的是女學生杜小姐麽。〔旦〕來的黃門官像陳教授。叫他一聲。陳師父。陳師父。〔末應介〕是也。〔旦〕陳師父喜哩。〔末〕學生。你做鬼。怕不驚駕。〔旦〕噤聲。再休提探花鬼喬作衙。則說狀元妻來面駕。

〔淨丑下內〕奏事人揚塵舞蹈。〔旦作舞蹈呼萬歲萬歲介內〕平身。〔旦起內〕聽旨。杜麗娘是眞是假。就着伊父杜寶。狀元柳夢梅。出班識認。〔生覷旦作悲介〕俺的麗娘妻也。〔外覷旦作惱介〕鬼乜些。眞個一模二樣。大膽大膽。〔作囘身跪奏介〕臣杜寶謹奏。臣女亡已三年。此女酷似。此必花妖狐媚。假托而成。俺王聽啓。

【南畫眉序】臣女沒年多。道理陰陽豈重活。願俺王向金階一打。立見妖魔。〔生作泣〕好狼心的父親。〔跪奏介〕他做五雷般嚴父的規模。則待要一下裏把聲名煞抹。〔起介合〕便閻羅包老難彈破。除取旨前來撒和。

〔內〕聽旨。朕聞人行有影。鬼形怕鏡。定時臺上有秦朝照膽鏡。黃門官可同杜麗娘照鏡。看花陰之下。有無蹤影。囘奏。〔末應同旦對鏡介〕

【北喜遷鶯】〔旦〕人和鬼敎怎生酬答。形和影現托着面菱花。〔末〕鏡無改面。委係人身。再向花街取影而奏。〔行看影介旦〕波查。花陰這答。一般兒蓮步迴鸞印淺沙。〔末奏介〕杜麗娘有蹤有影。的係人身。〔內〕聽旨。麗娘旣係人身。可將前亡後化事情奏上。〔旦〕萬歲。臣妾二八年華。自畫春容一幅。曾於柳外梅邊夢見這生。妾因感病而亡。葬於後園梅樹之下。後來果有這生。姓名柳夢梅。拾取春容。朝夕挂念。臣妾因此出現成親。〔悲介〕哎喲。悽惶煞。這底是前亡後化。抵多少陰錯陽差。

臣妾現有母親甄氏同居作證。〔內云〕旣道夫人甄氏尙在。可就宣至殿前。一同識認。〔老旦上進見跪伏介〕萬歲爺。杜平章妻一品夫人甄氏見駕。〔外末驚介〕那裏來的。眞個是俺夫人哩。〔外跪介〕臣杜寶啓奏。臣妻已死掦州亂賊之手。臣已奏請恩旨襃封。此必妖鬼揑作母子。一路白日欺天。〔起介生〕這個婆婆。是不曾認的他。〔內〕聽旨。甄氏旣死於賊手。何得臨安母子同居。〔老旦〕萬歲。〔起介〕

【南滴溜子】〔老旦〕揚州路。揚州路。遭兵劫奪。只得向。只得向。長安住托。不想到錢塘夜過。嘿撞着麗娘兒。魂似脫。少不的子母肝腸。死同生活。

〔內〕聽旨。甄氏所奏。其女重生無疑。就着黃門官押送午門外。父子夫妻相認。歸第成親。〔衆呼萬歲行介老旦〕恭喜相公高轉了。〔外〕怎想夫人無恙。〔旦哭介〕我的爹呵。〔外不理介〕靑天白日。小鬼頭遠些遠些。陳先生。如今連柳夢梅俺也疑將起來。則怕也是個鬼。〔末笑介〕是踢斗鬼。〔老旦喜介〕今日見了狀元女壻。女兒再生。千十分喜也。狀元。先認了你丈母罷。〔生揖介〕丈母光臨。做女壻的有失迎待。罪之重也。〔末〕狀元。認了丈人翁罷。〔生〕則認的十地閻君爲岳丈。〔末〕朝門之下。人欽鬼伏之所。誰敢不從。少不得小姐勸狀元認了平章。成其大事。〔旦作笑勸生介〕柳郞。拜了丈人罷。〔生不伏介〕

【北水仙子】〔旦〕呀呀呀。你好差。〔扯生手按生肩介〕好好好。點着你玉帶腰身把玉手叉。〔生〕幾百個桃條。〔旦〕拜拜拜拜荆條曾下馬。〔外扯介旦〕扯扯扯做太山倒了架。〔指生介〕他他他點黃錢聘了咱。俺俺俺逗寒食喫了他茶。〔指末介〕你你你待求官報信則把口皮喳。〔指生介〕是是是是他開棺見槨湔除罷。〔指外介〕爹爹爹你可也罵勾了咱這鬼乜邪。

〔丑扮冠帶捧詔上〕聖旨已到。跪聽宣讀。據奏奇異。勅賜團圓。平章杜寶。進階一品。妻甄氏。封淮陰郡夫人。狀元柳夢梅。除授編修院學士。妻杜麗娘。封陽和縣君。就着鴻臚官送歸宅院。叩頭謝恩。

【南雙聲子】〔衆〕姻緣詫。姻緣詫。陰人夢黃泉下。福分大。福分大。周堂內是這朝門下。齊見駕。齊見駕。眞喜洽。眞喜洽。領陽間誥勅。去陰司銷假。

【北尾】〔生〕從今後把牡丹亭夢影雙描畫。〔旦〕虧殺你南枝挨煖俺北枝花。則普天下做鬼的有情誰似咱。

杜陵寒食草靑靑。    羯鼓聲高衆樂停。
更恨香魂不相遇。    春腸遙斷牡丹亭。
◀上一齣 全書終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