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史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社會主義史》序
作者:蔡元培
1918年7月23日
本作品收錄於《新青年/卷8》和《社會主義史

社會主義史序[编辑]

我們中國本有一種社會主義的學說;如論語記孔子說:「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就是對內主均貧富,對外不取贖武主義與殖民政策。總運孔子說:「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就是「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意義;且含有男人平等主義。孟子許行說:「賢者與民並耕而食,饔飱而治。」就是「汛勞動」主義。

國又本有一種社會政策。周禮「小司徒經土地而井牧其田野」。「遂人辨其野之土,上地,中地,下地,以頒田里」。孟子說「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設為庠序學校以敎之」。漢書食貨志:「民年二十受田;六十歸田。七十以以,上所養也。十歲以下,上所長也。十一以上,上所彊也。」「女修蠶織」。「春令民畢出在野;多則畢入於邑。……入者必持薪樵,輕重相分,斑白不提挈。多民既入,婦人同巷相從,夜績女工。……必相從者,所以省費燎火,同巧拙而合習俗也」。雖是偏着農業一方面,但不能不認為社會政策的一種。後來儒常常想恢復井田,但總沒有什麼機會。

西洋的社會主義,二十年前,纔輸入國。一方面是留學生從日本間接輸入的,譯有「近世社會主義」等書。一方面是留學生從國直接輸入的,載在新世紀日刊上。後來有民聲週刊,簡單的介紹一點。多數派政府成立以後,介紹馬克思學說的入多起來了,在日刊月刊中常常看見這一類的題目。但是切切實實把洲社會主義發起以來,一切經過的情形,敘述出來的,還沒有。我友懋献闢司所增訂的克卡樸社會主義史用白話譯出,可以算是最適用的書了。

氏此書成於一八九二年,於社會主義的學說,敘述得頗詳。但是社會主義派最近的運動,自然有遺漏的。經開司於一九一三年增訂一回,加入的不少。雖然大戰以後,國新政府的設施,國際聯盟條約中勞工規約的討議,各國同盟罷工的勃起,礦山鐵道國有問題的要求,這些重大事變遠沒有包在裏面。但是一九一三年以前的事實,很可以資考證了。

氏,都是英國人,自然是穩健派。所以對於以前的社會主義,很有消極的批評。又如辯護家庭;辯護宗教;辯護中央與地方政府;甚且辯護國的殖民政策;讀的人一定有嫌他們不徹底的。但是他們所敘述的給我們的教訓,已經很多。

在這部書裏面說:「現在一般有名的研究家,都承認歷史——經濟的歷史在內——是許多有次序的現象之連續體,凡在連續綫內的各種情形,都有種種特別的事實和傾向標明出來」。「一個時代的失敗,常指出以後一個時代中成功的路道」。「我們討論社會主義運動的問題,不獨當以歷史和人類為準則,這須特別參考現在流行的各種勢力——工業的,政治的,社會的,和道德的勢力」。狠可以令我們猛省,知要實行這種主義,必要有各種的研究。不是隨便拈出幾句話頭,鼓吹鼓吹,就有希望的。

他說:「差不多没有一國的工界像國的工界一樣,受那種難以名狀的痛苦。從前國工人毫無知識,作工的時間極長,工價極廉,他們既沒有政治上的權利,又沒有一點組織;所以常被壓制」。這不是我們工界的時間縮影麼?但是「最近幾十年來,國社會主義運動以組織堅固和包羅宏富兩點著名」。「從國探入他的協作和自助;從國探入他的政治上的策略和根本上的原則;從國採入種種理想上的傾向」。他的特點是「他的協作的大組織」。「國的協作社會已經使國的工黨根深蒂固,在世界各國中,除德意志外,沒有能和他相比較的」。這不是我們應當注意的方法麼?

他敍工團主義的起源,說:「國人發生三種觀念:一,工人階級在政治上得不到救助;二,國會是一華自謀私利的空談家,他們只要有官做,或有賄得,他們就會犧牲他們向來的主義;三,中央政府是一個仇敵」。因而工團主義的觀念:「一,工界的救援不在乎政治方面,而在乎自助和自己組織團體;二,要制勝資本家,不在乎公衆所組織之政治性質的團體,而在乎工界所組織之工業性質的團體;三,工人第一是一個作工的人,如做礦工,工程師,成製棉工人,第二才做一個國民」。「工團主義是純粹工界的產物。不是一個人的力量造成的;他是由許多不著名的人之種種意見相合而成的;他的發生是出乎自然的」。我們國無論什麼組織,總是有政客想利用他;那國的工團主義不是我們應該注意的麼?

他說:「人類發展之中,有兩種要素:就是腦力的發達和合華原則的發達」。又說「 從現時過渡到社會主義時代,……一定是漸進的,必先做一番預備功夫,使大多數人民的知 識,道德,習慣,和組織都合於一種更高的社會經濟的生活」。這就是工人教育問題。第一是學者的加入;如「美國各大學校學生中有許多是社會主義者,這些人中間有許多是在國各大學得過學位的。當一九一〇年,各校社會主義社有十支社,到一九一二年增至五十二支社」。又如國「费进會在各地方組織支部……在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和別的大學裏面,都有支部。……近來聯合成一個大學社會主義同盟會」。第二是特別的教育;如社會民主黨有教育委員會,「當一九一二年至一九一三年的時候,對於經濟學,歷史,文學,美術,社會主義,哲學,協作運動,工聯主義,政治學,和各種專門學科,共講演 三千五百次。此外,還公開無數的音樂會,歡迎會,和演戲等」。「又有一種活動影戲,也是用作傳播社會主義之用的」。「柏林有一個社會主義學校。在這個學校裏面;每年有三十一個當選的年齡不同之男子和婦女,教授普通史;社會史;憲法史;政治經濟學;社會主義的歷史和學說;社會和工業的法律;演說術;和作文法;新聞事業;和別的學科」。「設一個婦女部;……預備各種小册子和別種印刷品在婦女中分發」。「設法使青年和社會主義相接觸,組織六百五十個地方委員會,專辦這一類的事務。還辦一種特別的新聞紙,名為勞動少年。在二百七十四處地方設有少年圖書館。自一九一二年至一九一三年舉行演講會四千五百次;開音樂會和歡迎會二千四百零五次;舉行旅行會,博物院參觀會等等共一萬四千三百次。他又刊怖小册子八十二萬五千份,分發國內各青年」。這不是我們應當效法的麼?

我讀了這部譯稿,發生許多感想。特將重要一點的寫出來,表示我介紹此書的誠意。

中華民國九年七月二十三日蔡元培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40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