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革命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社會革命談
作者:孫中山
1912年4月10日
在武昌十三團體聯合歡迎會演講

近來團體之多,至不可數,此可徵民智之發達矣。而僕深恐其不能抱一目的,為一致之進行。夫民族思想,根於天性,故十餘年來,各團體羣趨於革命,一言排滿,舉國同聲,乃遂有今日。滿洲專制政府倒矣,以中國史例徵之,大可以本族專制政府代之。而乃不然,帝王思想,不謀而絕迹於天下;意見雖偶有參差,而無不同向於共和。是種族革命與政治革命兩種,皆以一致之目的行之。今社會革命着手伊始,僕以是希望各團體,復以其一致之精神,從事斯業。

今之反對社會革命者,謂中國之當急者乃政治問題,至社會問題則相去尚遠。蓋吾國生活程度低,資本家未嘗發見。歐美現象與吾相反,社會主義且憂其捍格不入,奚言吾國?為此言者,真淺見之徒,不足與言治也。諸君須知,歐美改良政治之時,其見解亦胡不同於吾人。當其時社會之流弊未生,彼以為政治良,百事皆良,遂不注意於社會事業。及至社會事業敗壞,至於今日之歐美,則欲收拾之,而轉無從。諸君只知歐美今日社會上補苴罅陋之政策,為應於社會問題而起,而不悟倘歐美早百年注意社會問題,而今日補苴罅陋之政策可不發生。甚矣,其疏陋也!當美利堅離英自立,豈不於政治上躊躇滿志,乃未及百年,而社會上之苦痛以生,國利民福,以此犧牲者多;倘起百年前美洲政家詢之,彼必自歎其失策。今吾國之革命乃為國利民福革命。擁護國利民福者,實社會主義。故欲鞏固國利民福,不可不注重社會問題。夫美洲之不自由,更甚於專制國。蓋專制皇帝,且口不離愛民,雖專橫無藝,猶不敢公然以壓抑平民為幟志。若資本家則不然,資本家者,以壓抑平民為本分者也,對於人民之痛苦,全然不負責任者也。一言蔽之,資本家者無良心者也。

邇來歐美工人,對於資本家之無良,常為同盟罷工之事,然總無效。蓋工人皆貧,無持久之宿糧,工人求增值,資本家故靳之,逾兩三月,工人以不能耐餓,不得不以原值俯就羈勒。至用貨者,有時亦復同為資本家所阨,蓋用貨者嫌價昂,相率不購,而儲貨者可轉運他國,或居奇久囤,以困用者,使終不得不就而購之。世間頗誤認同盟罷工為社會主義,而實非也。罷工一事,乃無法行其社會主義而始用之,以發表其痛苦,非即社會主義也。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2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