祀黃熊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祀黃熊評
作者:程晏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1

傳曰:「子產聘晉,晉侯有疾,夢熊以為厲鬼。子產曰:‘鯀之神化為黃熊,鯀為夏郊,三代祀之。晉為盟主,未之祀乎?’遂使祀之。」而杜預又注曰: 「言周衰晉為盟主,得佐天子祀群神也。」曰:異乎吾之說也。若鯀為夏郊,三代祀之,即掌周禮者存焉。晉為盟主,豈天子祀典,宜諸侯而僭之邪?是不可祀之者一也。羽山又非晉望,是不可祀之者二也。鯀若為天下癘,即有天子太癘司共祀矣,是不可祀之者三也。若為一國之癘,即有侯東海者國癘司其祀矣,是不可祀之者四也。況祀為夏後,鯀有歸祀,又不為癘,是不可祀之者五也。子產言祟癘之事有二,吾取其一焉。言實沈台駘之祟,吾取之矣。黃熊之癘,吾不敢聞。晉侯方疾,其或荒邪內作,偶夢色象之一物,謂之黃熊。安可執加鯀厲而為昏越之祀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