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山雜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青雲接手

餘業師丁一匏先生文華,吾庠夙學士也。嘉靖乙酉,提學進賢萬公,至嘉興考科舉,餘與一匏同入試,一匏倉遽中忽謂餘曰:「倘坐相近,試題為我一講。」餘但唯唯,未解其意,然坐竟不相近,終日不得交一語。試畢,餘問其故,一匏云:「吾甥吳恪者,昨夢汝至吾家,汝上座,吾下座,吾與汝俱變為虎,咆哮跳躍者久之,復為人。吾送汝出門,汝乘青雲上升,吾翹首望之,汝引手下接,吾亦得至青雲端。」意者此考,或得汝力也。及出案,餘居首,一匏竟不與。餘謂此夢特孟浪耳。後一匏以年資應貢,適新例超選,鬱鬱不得意者屢矣。比因衰年,自分永棄,無復仕進之想。後數年,餘舉進士,座主莆田林退齋先生雲同擢餘為本房首卷,甚見愛厚,因問餘所從學,以一匏對。未幾,退齋奉敕督學吾浙,因憶餘言,一匏乃得謁選天曹,典教宜興者三年。餘第在壬辰,然乙酉之考,已為之兆,而一匏仕進,亦兆於此矣。

○讀書必然貴

余嘗館於魯約齋先生家,一日,其子默夜讀,燈忽滅,即嗚嗚作聲,既而發狂語,連呼讀書必然貴,尿穢觸天地。吳音尿讀作詩,約齋問何詩?豈汝日間所誦「昔年曾向玉京遊」之詩耶?默睜目大聲雲不是,是人尿。約齋云:「此先生所為耳,於我何與?」默復大聲云:「先生是爾所請者,罪歸家長。」約齋無以應,為之懇禱,翌日始蘇。時餘病脾,醫用童便作粥,故云云。以此知鬼神之事,未嘗無,而人生祿位,莫非前定也。

○彩鳳雲霄

辛酉歲,餘將赴省試,吾邑潘東淵先生鶤,以肇慶府通判家居,夢有人持黃紙一幅,上書彩鳳入雲霄,至長安門為餘報捷者。東淵因賦詩云:「喜看彩鳳入雲霄,萬里風輕兩翮飄。德抱九苞歌昔日,文披五色瑞今朝。棘闈共賀登賢俊,楓陛爭誇奪錦標。」末二句未得。夢中不覺作吟哦聲,其室人喚醒,急索紙筆書之,擬續前韻,沉思復寐又得句云:「老我江湖忘想念,夢驚佳兆坐中宵。」翌日為我言之,是年餘領鄉薦,明年舉進士。

○文章卜命

士之急功名者,往往惑於命星之說,視其予奪以為欣戚。而星命者,亦遂揚揚然。執其予奪以射厚利,及其說不驗,亦恬然不以為異。幸而偶驗,則更相傳播以為奇,其不驗者何限?固不置之齒頰矣。餘素不喜此術,有言及者,曰卜之文章而已。嘉靖辛卯科,提學崇陽汪白泉先生臨郡,餘與門人俞禮卿同試,索其卷觀之,餘驚喜,謂其父界涇公曰:「必首案無疑矣。」次日謝考,海鹽王沂陽謂餘曰:「貴庠首案,仍當屬子。」餘曰:「已有人矣。」王問何人?餘曰:「門下俞生也。」王遂求見,預賀之。及出案,俞果首案。及省試三場畢,王柘湖問餘曰:「今科誰當中者?」餘屈指曰:「餘與君及俞禮卿、趙子相、沈子完、俞一清其在此六人乎?」及出榜,餘五人果中式,所遺者一清耳。是年沈子完病,不會試,餘四人連第壬辰進士乙未科。兩泉兄問今科吾縣當中何人?餘曰:「沈子完孫斯立。」 及開榜,果然。後一清亦中甲辰進士。余嘗謂卜之文章,其中者十八九,間有不中者,亦偶然耳。或曰:「然則人皆不必論命矣。」餘曰:「文章好,即是命好,何莫非命?人之貧富壽夭,窮通得喪,皆命也。故曰得之不得。曰有命,命稟於有生之初,其理甚微,聖人尚罕言之,豈今術家所謂五星子平者,所能盡哉?」

○入門差

嘉靖癸巳二月,餘在行人司,王柘湖謂餘曰:「如此閑暇,何不學詩?」餘遂勉強一絕云:「帝裏鶯啼二月天,拋書無語對愁眠。無端窗下桃花雨,猶自紛紛點暮煙。」柘湖曰:「不好。」餘問何處不好?曰:「都不好,入門差矣。此是晚唐格局,極卑弱,詩家所謂下乘禪者,公且勿作,且看古選,及盛唐人詩。」餘如其教,數月不敢作。至八月十五日,司正柳公,倡中秋待月一律,餘次韻云:「何人待月倚瓊筵?有客悲秋憶楚天。北闕衣冠蓬海上,西風鼓吹玉樓前。江鄉夢斷身猶寄,淮海雲橫雁不傳。兩度都城今夜月,清光千里照人圓。」柘湖曰:「近之矣。」及餘檢古詩,已有「江鄉夢斷」一聯,以此知古人詩句有相類者,未必皆是祖述。蓋其情景相合,意興偶同耳。未幾餘選科謫外,柘湖改刑部,亦外補,卒於滁。嗚呼!良友雲亡,其誰益?我對景興懷,愴然於邑。

○飛仙骨

餘自幼不習詩,中會榜後,謂同年王柘湖梅曰:「倘公入翰林,餘不能詩奈何?」柘湖笑作吳語云:「天坍自有長茶子(吳人身長者謂之長茶子)。」後柘湖選庶吉士,入翰林,有旨報罷,柘湖寄餘詩云:「海上黃金十二樓,紫煙繚繞碧雲浮。可憐不是飛仙骨,咫尺三山隔弱流。」既而復開館,柘湖仍與選。餘謂之曰:「君今作飛仙矣。向謂天坍自有長茶子,如今卻是短茶子。」柘湖身短,眾為絕倒。

○移居

嘉靖癸巳,餘任行人,僦居京師連子胡同,既閱歲矣。一日,夜至五鼓,忽聞床前若有人行步者,餘怪之。翌早,急遣人僦屋,乃移居於細瓦廠前,先遣眷屬至彼。餘在舊居檢發家物,抵暮,尚未盡。時七月七日,餘急欲過新居為果瓜酌,遂鎖門去。甫上馬,舊居轟然傾仆一頹垣矣。餘謂一日不遷,則先室屠孺人及吾兒敏功,俱無噍類一刻不去,則餘為{文韭}粉矣。彼床前行步者,果何人也?豈非鬼神者有以使之乎?至於求遷而即得屋,得屋而即移居,一出門而舊居即傾覆,皆不差時刻,則又若有鬼神默相於其間,而陰為之布護者。以此知死生禍福,皆所謂莫之為而為者,而人之巧為趨避,徒自苦耳。

○導駕

嘉靖乙未春,賜進士韓應龍等及第出身有差。鴻臚官宣製,餘當導駕。三鼓至華蓋殿,候駕出,鴻臚官及餘等導駕,給事中十員,又翰林官御史叩頭。禮畢,翰林官御史先步東門疾馳,循殿台而下,步中左門沿廓而上趨入奉天殿,候駕稍遲,則駕從中出,不復得入矣。惟給事中自御前導上,直至奉天殿,候升御座,分侍左右,最為密邇,天顏清瑩,聲咳鏗然。未幾,餘謫外,追昔遭縫,慨然有感。故餘南遷詩云:「玉殿春光龍禦遠,衡陽晚色雁歸忙。」蓋憶此也。

○乙未夢兆

嘉靖乙未,餘在工科時,汪榮和為塚宰,科道交章彈劾,汪辯訐不已。餘章第七上,是夕,夢逐一惡少過橋,橋為所斷,餘佇立良久,不得渡,有人從橋下操舟葺橋,則窗外雞鳴矣。又同年潘十泉子正,時在刑科,上疏之夕,夢一大缸,缸內大黑魚一,小魚數十,大黑魚翻身一躍,缸水皆渾,小魚為其所吞,吞而復出,若死若生者數枚,有頃始蘇,不蘇者二枚,大黑魚亦死。時汪復上疏辯訐,餘章留中不出者三日矣,眾慮聖意不測。時屠漸山應埈為翰林侍讀,謂餘曰:「昨聖上置公本於幾上,連看數次,怒形於色,急召二老李邃庵時,費鵝湖宏,上大聲曰:「如何不與我處?我怒不能進午膳矣。」二老進曰:「臣等待他白陳。」上大怒,連呼曰:「他肯自陳?他肯自陳?」汪不白陳,禍且不測,君自是名重天下矣。翌日旨下,汪罷去。餘等科道交章者十人,受廷杖死者二人。薛宗愷、曾獅而汝弼及翁溥等八人,俱謫外,餘得潛山縣丞,轉曆縣府將十年,至甲辰歸田,汪亦尋卒。余嘗有南遷詩云:「夢斷荒橋夜未央。」蓋謂此也。

○隨地報恩

天之於物,生之,仁也;肅之,亦仁也。君之於臣,予之,恩也;奪之,亦恩也。餘自給舍謫丞潛山,聞報詩云:「長沙自是酬恩地,何必區區吊楚閭?」蓋隨地皆君恩,隨地皆可報恩也。東坡獄中寄子由詩云:「聖主如天萬物春,小臣愚暗自亡身。」知君即天地,蓋罪己而不怨,可謂度越賈生矣。

○謫仙詩讖

餘居京師時,同年錢海石,數乘月過餘,引滿高吟,餘賡韻一絕云:「明月在地人在天,塵寰玉宇遙相連。高歌不問南來鶴,猶恐人知是謫仙。」未幾果謫,人以為濤讖雲。

○沈秋江

星士沈秋江者,嘗遊嘉興,言屠漸山當入翰林,沈少泉、呂東彙俱至通顯,後三人俱中進士,屠人翰林,沈在刑科,呂在吏部。嘉靖乙未,沈秋江至京,三人咸為延譽,一時縉紳神其術,爭相延致。時刑科都給事中崇德周學山,循資當遷,適有京堂缺,則曰公不出二月,當升京堂矣。有薦於餘者,試之,譽美備至。不數月,餘謫,周落職。戊戌歲,餘轉常熟,沈秋江來見,餘謂之曰:「向者何不言我謫官?」沈曰:「公以直補外,雖降猶升,何以言謫?」餘曰:「此以理論,在儒家則可,爾術家畢竟升還是升,降還是降。」沈不能對。

○達人知命

嘉靖戊戌,餘轉令蘇之常熟,三年,撫按保薦者,凡八上疏矣。後巡按御史晉江陳西、郭蕙至,時同官相忤者,其姻家一,其鄉人二,萋菲於陳,遂被論調餘幹,期年轉太倉。時陳以巡按河南,舉劾不公,亦謫調餘幹,餘復至蘇,而陳乃代餘。故人笑謂餘曰:「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又曰:「餘歸路,君來路,天理昭昭胡不悟?」此又不特雷州戶崖州戶而已。甲辰入覲,相會於吏部席舍中,陳麵發赤,若無所容,餘欣然談笑移時,絕口不言往事。陳謂人曰:「祐山長者。予曩時為人所誤耳。」大抵榮枯得失,固自有命,所謂公伯寮,其如命何者?於彼何尤?或勸餘上疏自明,餘因賦詩云:「塞上老翁誰得失?籬邊朝槿自枯榮。達人知命渾無事,不向江潭訴獨醒。」

○童子詩對

餘調官餘幹時,次兒敏勳,甫九歲,侍餘往鄱陽,見魚人拽網者,口:「伏羲不仁,子釣而不綱,何故作網罟以害物?」餘心奇之,因指舟中筆架出對云:「筆架如山。」 餘即自思欲對「硯池似海」,殊不穩當。勳兒曰:「棋盤似路。」真的對矣。時予校纂蘇文曰:「蘇家三父子,文章可法。」即應聲曰:「程門二弟兄,道德為尊。」餘益奇之。年十三,讀書西樓,未嘗學詩。一日,忽有作云:「西樓高數仞,夜靜闃人聲。燈光已將滅,危坐養心靈。忽聞子規語,不覺已四更。雲開月漸見,容光透厥明。」此雖童稚之作,頗有古氣。其嶽父錢海石,見之亦大稱賞,以為近選體。天不假年,未究所就。惜哉!

○陳午江論文

餘在太倉時,取王柘湖詩文遺稿,托同年陳午江編輯。午江謂餘曰:「詩出一手,文則不類。」餘問何篇不類?曰:「《總製三邊兵部尚書行六卿送別序》,其氣昌大,與諸作不同耳。」餘笑曰:「兄何鑒別之精若此?此餘作也。」館中出此題,柘湖偶以他事不暇作,托餘代筆。時柘湖先錄稿本,然後謄真,故今在柘湖稿中,此獨餘與柘湖知之,雖其乃弟亦不知也。兄鑒別若此,真知文哉!」午江笑曰:「非獨知文,且知人矣。」蓋觀文可以知人,柘湖氣頗促,故中年而沒,然非午江精鑒,其孰能辨?

○鍾仆

嘉靖辛丑,提學張蒙溪案臨嘉興,餘兒敏功,年十六,候試於院門,背坐簷下,眾擁入院,張命趕出,眾爭擁出門,功兒被蹂踏不能起,偶有鍾仆在傍,拽起得脫。功兒詣鍾仆謝之,問其仆,仆曰:「不知也。」然則院門前拽起者,殆鬼神默相之與。

○剿寇拆字

嘉靖癸丑四月,倭寇寇平湖,官兵失利,典史喬登死之。五月,寇復至,湯參將克寬,領兵格戰,邑人洶洶。餘與兒輩,夜宿東園候報,因拆二字作口號云:「曲川地可耕,長刀砍低樹。元來腹有文,軍口三十去。」令兒輩合之,季兒敏效,年十五,曰:「得之矣,『剿寇』二字也。明日得報,湯大克捷,斬首三十級。」

○齋堂夢

先君居易公,化在嘉靖己亥,距今庚申三十四年矣。本縣學舉先君居官之遺愛,居鄉之晚節,申允當道,奉入鄉賢祠,擇在今十月二日前一日。餘齋宿山園之聚樂堂,夢先君席地臥堂之西隅,餘亦臥側,聞有呻吟聲,以手捫之,則膚肉溫然如生,問之亦微應。餘喜曰:「阿爺活矣。」意若先母胡孺人臥西耳房者,遙謂之曰:「阿爺活矣。」先母亦喜應曰:「果活矣。」餘意先君平生德業,沉淪既久,一旦學校公舉,當道闡揚,血肉無窮,名傳不朽,英靈入夢,殆昔人所謂生死而肉骨者耶!

○漢樓靈夢

嘉靖乙卯八月二十五日,吾邑大尹劉漢樓先生,顧餘於嘉興舟次,謂餘曰:「恭喜令郎中魁矣。」餘曰:「何以知之?」曰:「以夢知之。」且自言其平生夢極靈。歲丙午鄉試,夢本府應太守乘轎出府,命吏檢名望生員卷,少頃,應回問吏吏雲止有劉某有卷,應雲便將劉某解去。及赴試,謂其父樂峴公曰:「父可預備酒席,兒決中矣。縣學俱無,府學止兒一人耳。」及開榜,果然,父甚奇之。夢觀會試榜第四十六名,乃涿州吏,心甚不悅,謂我乃舉人不中,吏反中耶?庚戌會試,夢人謂曰:「汝命甚好,隻少一牛耳。」以此預知其年下第,第在癸丑矣。時以親老就教,適選涿州,涿州學吏姓名又適與漢樓同,漢樓亦自喜其夢之應也。又夢同年中者四人,內一人甚矮,比會試中式,名又適符前夢,同年果中四人,內一人甚矮者,廣濟孫喬也。又夢廷試中三甲六十三名。黃榜開,有報中二甲六十三名者,先生曰非也,乃三甲六十三名耳,觀榜果然。餘因作《漢樓靈夢記》以遺之。漢樓曰:「何不入令郎中魁事。」餘笑曰:「待開榜後,補入之耳。」越三日得報,吾兒敏功果中第三名春秋魁也。漢樓舉酒賀餘曰:「今可補入靈夢記矣。」遂並書之。(漢樓名存義,湖廣襄陽衛人)

○甲辰荒變

嘉靖十七年,至二十二年,嘉興各縣荒。二十三年甲辰,大荒,平湖海鹽尤甚。鄉民力田之外,恒以紡織為生。是歲木棉旱槁,杼柚為空,民皆束手待斃,水上浮屍。及途中饑殍,為鳶狗所食者,不可勝數。又官糧逋負,苦於催科,田無所售,則拆屋貨之蘇湖各邑,不足即鬻妻女於寧紹,寧紹人每以此為業,官府知而不禁也。蓋鬻之則妻女去,而父與夫獲生,否則均為杖下鬼耳。有就食於野者,草根芰蔓,采擷無遺。或行乞於市,遇貨食者,輒搶而奔,比追及,已入口矣。又有數十為群,至人家求食者,或不與,即相淩奪。其無賴者,伏草野中,遇人持布入市,即掩擊奪之,謂之「打布賊」。數人為夥,即行劫於路及村落間,日未沒,即不敢出,相結防禦,通宵不得就寢。時平湖未有城,餘居縣市西,佃戶及鄰居將百人,椎牛饗之,白於縣,書牌備器為守望計。至除日,忽驚傳乍浦軍人自東湖搶入縣市矣。縣市人倉遽惶惑,披靡失措,居者爭收店鋪,行者盡氣狂奔,雖縣中兵皂,亦各星散。尹丞簿尉,相聚泣下而已。惟餘所饗百人者,相率備禦,既而寂然無聞,始知其為訛言矣。蓋饑饉流離之際,民心易搖,變起倉卒,雖智者亦無如之何矣。故當此時蠲免之令,賑濟之事,備禦之策,皆不可不之講也。

○應變操縱

甲辰凶荒之後,邑人行乞者什之三,逋負者什之九。明年,本府趙通判臨縣催征,命選竹板重七斤者,檢拶長三寸者,邑人大恐,或誑行乞者曰:「趙公領府庫銀三千兩來賑濟,汝何不往?」行乞者更相傳播。須臾數百人相率詣趙,趙不容入,則叫號跳躍,一擁而進。逋負者隨之,逐隸人,毀刑具,呼聲震動,趙惶懼莫知所措。餘與趙上莘輩聞變趨入,趙意稍安。延入後堂,則擊門排闥,勢益猖獗。問欲何為?行乞者曰:「求賑濟。」逋負者曰:「求免征。」趙問為首者姓名,餘曰勿問也。知其姓名,彼慮後禍,禍反不測,姑順之耳。於是出免征牌,及縣備豆餅數百以進,未及門,輒搶去,行乞者率不得食。抵暮,餘輩出,則號呼愈甚,突入後堂矣。趙慮有他變,逾牆宵遁,自是民頗驕縱無忌。又二月,太守郭平川應奎,推為首者數人幹法,即惕然相戒,莫敢復犯矣。向使趙不嚴刑,未必致變。郭不正法,何由弭亂?寬嚴操縱,惟識時務者知之。

○遲速有命

海鹽吳南溪諱昂,弘治辛酉鄉試,文甚得意,忽覺腹中饑不可忍,恍惚間,將試卷吞之,至貢院門,即不饑矣。謂人曰:「餘不知何?故乃有此異,餘終身不第矣。」越三年甲子中式,乙丑舉進士,官至福建布政,宦跡甚著。以此知人之功名,不但有無係命,雖其遲速亦自有命也。

○李及泉

都憲李及泉,巡撫吾浙,為餘言正德七年,其家避流賊之難,穴山洞以居。時及泉在繈褓,婢挾坐車先登,及泉母懷及泉將登,未及,母之兄適至,曰:「此洞人多慮為不測,吾家洞可居。」蓋其家亦穴山避寇也,遂與俱往。甫入,而寇至。寇退而返,則洞傾石仆,其家十餘人,及其鄰之避寇者將百人,一時童粉矣。其先登之婢,亦粉身於坐車之側。使當其時母之兄不至,或至而不邀,邀而不往,則及泉母子,已為穴下鬼矣,安有今日哉!蓋人之死生貴賤,皆非人力所能為者。事若偶然,實非偶然也。及泉名天寵,乙未進士,河南人。

○宋御史

嘉靖丙申,餘謫官潛山丞,奉委至東流閱徭冊,有宋邦輔名。因憶居京時識御史宋邦輔者,問之,果宋御史也。問其產,曰:「有田四十畝。」問何不優免?曰:「與縣令俞不合。」繼俞者李,適來會,因問宋居家,李曰:「宋道長督子躬耕,夫人親餉,茅屋數椽,才蔽風日,安貧樂道,晏如也。」餘謂何不周之?曰:「饋紙數張即受,他物即不受。」昔巡撫公饋坊銀百兩,以書卻之曰:「某賢未至於可養,貧未至於可周。」強之再三,卒不受。餘至池州,謂太守陸所默曰:「郡有古人,寧識之乎?」陸曰:「宋道長也,杜門掃軌,樂道安貧。」餘謂何不周之?陸曰:「求一見且不可得,可得而周之乎?」蓋自始學至筮仕,至歸田,表裏同操,始終一節者。嗚呼!高風遠韻,海內欽仰,廉頑立懦,為百世師,其亦可以無愧也夫?

○劉漢樓

吾平湖尹劉漢樓為我言初第時,嘗宿蓋山驛門外,從人忽扣門求入,問之,雲適夢神人促起曰:「虎將至,汝可急入。昨途中欲傷汝,因見劉進士失跌而去。」明早,視路傍稻田內,見一頭兩膝之形,深入泥中,儼然虎跡也。又於左旗營雇舟往光化時,薄暮微雨,舟數十,俱不解纜,漢樓力強所雇舟獨行途中,懊惱之聲不絕。是夜抵光化,次日報者云:「左旗營昨夜龍起,舟數十隻一時顛覆,溺死百餘人。」信乎死生有命也。

○駕虎傷人

吾邑趙漸齋先生佃戶陸大老者,樸野勤儉,頗足衣食。忽有嘉興捕盜兵數人,擁入其家,稱賊攀指,綁縛至舟次。出一賊喝曰:「汝寄某物於彼。」賊應聲云:「某物某物。」拷掠迫索。陸不勝苦楚,罄家所有,悉與之,猶不足,則賣田房為贖。既獲免,不勝憤憤,告於監司,行縣追問,陸素訥,不能質對,謀於漸齋,漸齋贈以詩云:「自昔隻聞人捕虎,於今駕虎遍傷人。何時得向龔黃語?除盜先除捕盜兵。」若因其被害而慰解之者,且戒之曰:「慎勿泄。候質對時,有不如意,即出此。」陸如其言,遂得直,捕兵追贓發戍矣。

○曹海山

嘉靖三十一年七月,平湖張轅者病革,昏憒之際,被人拘置一柵闌中,見其故父張希旦,及海山故父曹愛雲。曹雲賢侄何故在此?張雲被人捉來。曹雲汝不妨,我家曹金不好了。張希旦問其故,曹雲榜上有名。張曰恐是同名姓者。曹曰:「下邊注定任同知,決是了。」張將柵闌推開,謂轅曰:「汝可急走。」轅遂奔出,病乃恍然愈矣。時曹海山在杭州西湖遊覽無恙,聞之不以為然。九月回會飲於嘉興陳氏,中風遂不起。

○金汝規

吾邑金員字汝規,為人樸而愚,家頗裕,人有稱貸,無不與,人亦不復還,彼亦不復取,坐是家益落。一日,其孫病,求護於所謂朱八官神者。抵暮,有賊數人打門而入,則以為朱八官至矣。見其燈燭熒煌,則以為朱八官神靈顯應若此。賊入臥內,挈其衣,其妻以為神,惡其衣之穢也。則呼曰:「朱八官我衣皆潔淨者,不須挈去。」及賊倒囊篋,運糧米,心竊疑之。比去,家一空,始知其為賊矣。今年八十四,眼見曾玄孫,行動飲食如壯者,其壽蓋未量也,天其或者有以補之。

○徐白雲

餘檢古人佳句云:「閑鋤明月種梅花。」恨無可對者。嘉靖甲辰,餘自太倉入覲,偕寮友數輩坐天曹席龕中,以前句索對,對者數人,俱平平耳。最後張洪齋云:「謾卷疏簾邀燕子。」清麗閑雅可愛,因揭之東園廳柱。後六年,友人徐七橋見之云:「閑鋤明月,字意本虛;謾卷疏簾,似太著實。」因對云:「謾掃白雲看鳥跡。」則超脫塵凡,殆有仙氣,因呼為徐白雲。

○麥舟詩

故人胡文喬遷,曠達不羈之士也,家頗零落。一日詣餘出一詩於袖中,云:「藿食鶉衣鬢已秋,三喪淺土淚橫流。登堂稽顙無他話,見說先生有麥舟。」讀之慘然為賻之。

○火中人

嘉靖癸丑癸,嘉興宣公橋失火,延燒甚眾。士人黃湛泉,偶至郡,舟泊橋下,望見火中一物,如貓,火愈熾,其物愈大,少頃,即成一大紅人。湛泉歸數日,家亦失火,蓋先兆雲。

○沈鸞

沈鸞者,海鹽孫白峰義子也。白峰為鄱陽教諭,歸居海鹽城外。嘉靖甲寅五月五日,海寇至,白峰率義子四人登舟避之。賊且追及,白峰棄舟奔至城東之蠟作灣,賊追及,三仆遁去,鸞獨向賊叩頭,且伸頸曰:「寧殺我,毋殺我主。」賊以刀加其頸,言亦不變,賊遂舍去。偶有他賊隔河向白峰將發矢,鸞躊躕間,前賊適回,鸞求救,前賊揮他賊使退,乃得解。時賊縱橫,且方雨泥濘,白峰又病不能行,鸞尋得一舟,攜主登之,即前所棄舟也。相得者以為白峰死矣,其子惶遽來求屍見,白峰乃大驚喜。白峰曰:「吾自今以後之餘生,鸞與之也。」嗚呼,鸞可敬哉!伸頸加刀之際,士君子猶或難之,而未嘗學問知理義如鸞者,可不謂尤難矣乎?嗚呼,鸞可敬哉!當於古之忠臣孝子中求之矣。

○孫燿

餘佃戶孫燿,世居當湖之東,弟炤,愚且聾,兄弟各負餘租,賣田五畝以償之。其弟者多於己,餘意其祖產也,而多以予弟,義之。一日,其鄰有吳堯者,代弟還租若干,且欲以其所乘舟與弟共之。吳與弟素不相協,餘異之,問其故,吳曰:「吾鄰孫燿代弟還租,吾亦有弟,安忍坐視?」餘始知向所賣者,乃燿己產,其義尤可尚也。而化及其鄰,及薄歸厚,又以見天理之在人心者,不容泯滅,顧無以動之耳。因扁其室曰「尚義」,而還其田,並吳所代租以為世勸。

○納息下氣訣

納息下氣之法,不拘晝夜,跏趺靜坐,啖菜數莖,屏伏鼻息,心中默念,納息下氣一次,五六七八至九,俱氣隨意迸,直至後門迸出。每一口氣迸至九,屈一指為記,虛右大指,屈至九指,是為九九八十一數。虛火自降,真水自生,元氣周流,一無阻滯,可以卻疾,可以延年。近取諸身,曆有明驗。其視鉛汞金丹之術,相去遠矣。

○明目方

餘七旬外,每患目眩,偶檢得一明目方,一省讀書,二減思慮,三專內視,四簡外觀,五旦起晚,六早夜眠,凡六物熬以神火,下以降氣,蘊以胸中七日,然後納諸方寸。修之一月,近能數其目睫,遠視尺箠之餘,長服不已,洞見牆壁之外,非但明日,乃亦延年。審如是而行之,非可謂之嘲戲,亦奇方也。

○啖菜說贈陳山人

夫菜氣薄而味淡,且不醬不鹽不油也,乃造化本然性真物耳。人之一身,六氣七情,紛摩膠擾,咸動心火,心火一動,五火洪然齊動,而真水銷鑠,元氣衰枯,百病交作,身其餘幾,山人取造化本然之物,資其淡薄,疏爽以納息,下氣以滲泄,其紛摩膠擾,以殺其烘然炎上之勢。夫然後濁氣下降,清氣上升是為水火既濟,真氣還元,百病屏息矣。昔者聖人作易,乾上坤下曰否,言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乾下坤上曰泰,言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故曰天地交泰,以財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也。人與天地參,使吾之一身,火不下降,水不上升,是即天地不交之否,萬物且不通,而況於吾之一身乎?能使濁氣下降,清氣上升,是即天道下濟,地道上行,天地尚可以財成輔相,而況於吾之一身?人身小天地也。山人之術,蓋有得於造化之妙者,人鮮知之,雖山人亦不自知也,故為說以贈之。

○養魚

餘東園有小山,環山為池,畜魚苗二千,比年視之,頭可一斤許,明年可二斤,又明年有三斤者,僅取數頭,即池無遺育矣。但見殘鱗朽骨,零落山隈,伺之,見一獺於溝中,捕之不能得,餘謂獺食吾魚數千斤矣。餘別畜魚一千八百於塘橋池,池可二畝,一年有二斤者,明年六月暴雨後,死而浮者三,各四斤許,明日浮者十七,又明日浮者二十四,急取糞清數桶入池中,乃止。至冬則二年矣,舉網捕之,餘謂當得魚數千斤,時有西鄉人在旁曰:「可得三百斤耳。」網之,果得三百斤。餘問其故,曰:「魚多則水色帶赤,此水色白,故知之。」問魚苗幾何?餘謂一千八百石多矣,此池止可畜二百石,入草六七擔,暑月大雨後,勿入草,草入魚腹即脹,不能堪,頭插泥中死矣。夏熱,魚不甚長,春秋長驅,冬長脂,一年即大者五斤,小者四斤,一無所損。若畜多即漸消謝,魚亦不復長矣。西鄉人蓋養魚為生者,故知之甚悉,餘始悟向者園池之魚,蓋亦畜多消謝耳。獺固食魚,豈至數千斤?若非西鄉人言,獺亦冤哉。

○種蓮

餘性有濂溪之癖,嘗植蓮於東園小池,時二月水寒,仆夫以足踏藕入淤泥中,後數日,悉浮水面成朽質矣。明年春,則命爬掘淤泥,植根生土。先是池中畜魚,正是荷苗出水,輒為齧斷,池中積石為島,水環四面。又明年,則命植根北面,東西斷以簾,春暖魚行,輒復躍入簾中,齧盡無餘矣。又明年,則命築土成堤,東西斷流。由是魚不得復入。荷苗無恙,始見青錢貼水,繼而翠蓋擎珠,終則紅妝爛然,清香襲人,可徹肌骨。舉酒臨風,真若水宮仙子,含馨佩芳,爭妍競秀,環侍左右也。或曰:「子種蓮三年無成,而卒享其成,何也?」餘曰:「天下之事,阻於難而廢於久,無誌故也。不阻不廢,天下無不可為之事,豈直蓮哉?」

○稻蹲

嘉靖二十三年,平湖海鹽大荒,五六月,禾苗盛長,至七月,即蹲縮黃萎,糞多者尤甚。間有五月望後插秧者,獲如平時。或謂禾苗久旱,失自然生意,烈日中車水,暑氣薰蒸,糞多則泥浮根朽,故不可支。或謂曆法漸差,時候稍遲,先種,則禾欲實而時未至,及時至則禾老力衰,不復能結實矣。故後種者獲收,二說各有所見,然而不盡然也。大抵久早,則酷烈之氣與水薰蒸,泥發浮爛,糞多則浮爛益甚,始則根鬆易長,及其既長,則根虛易敗。先種者,方其根鬆易長之時,固已盡禾之力,及當結實,則禾力已衰,又值根虛易敗之際,則蹲縮黃萎,理固宜然。使先種而不泥浮,則長不易盛,泥浮而不先種,則長不過時,禾力未盡,不妨結實矣。今田家插秧,宜在芒種一日之後,久旱不宜多糞,三耘後,斷水數日,使根實,則可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