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女青年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祝賀女青年會
作者:胡適

  我常問自己:我們中國為什麼糟到這步田地呢?

  對於這個問題,自然各人有各人的聰明答案;但我的答案是:中國所以糟到這步田地,都是因為我們的老祖宗太對不住了我們的婦女。

  我今年到內地旅行,看見內地的小腳婦女走路不像人,臉上沒有人色,我忍不住對我的同伴說:”我們這個民族真是罪孽深重!祖宗作的孽,子孫總得受報應。我們不知還要糟到什麼田地呢!”

  “把女人當牛馬”,這句話還不夠形容我們中國人待女人的残忍與慘酷。我們把女人當牛馬,套了牛轭,上了鞍辔,還不放心,還要砍去一隻牛蹄,剁去兩隻馬腳,然後趕他們去做苦工!

  全世界的人類裡,尋不出第二國有這樣的野蠻制度!

  聖賢經傳,全沒有拯救的功用。一千年的理學大儒,天天談仁說義,卻不曾看見他們的母妻姊妹受的慘無人道的痛苦。

  忽然從西洋來了一些傳教士。他們傳教之外,還帶來了一點新風俗,幾個新觀點。他們給了我們不少的教訓,其中最大的一點是教我們把女人也當人看待。

  新近去世的李立德夫人(Mrs. Archibald Little)便是中國婦女解放的一個恩人,她是天足會的創始人。

  這幾十年中的婦女解放運動,可以說全是西洋文明的影響。基督教女青年會便是一個最好的例。今年是女青年會成立二十年的紀念,我很誠懇地慶賀她們二十年來的種種成績,並且祝她們繼續做中國婦女解放運動的一個先鋒。

  女青年會是一個基督教的團體,同時又是一個社會服務的團體。我們生在這個時代,大概都能明白宗教的最高表現是給人群盡力。社會服務便是宗教。中國的古人說:“未能事人,焉能事鬼?”西洋的新風氣也主張“服事人就是服事神”。謀個人靈魂的超度,希冀天堂的快樂,那都是自私自利的宗教。盡力于社會,謀人群的幸福,那才是真宗教。

  “天國在人死後”,這是最早的宗教觀念。

  “天國在你心裡”,這是一大革命。

  “天國不在天上也不在人心裡,是在人間世”,這是今日的新宗教趨勢。大家努力,要使天國在人世實現,這便是宗教。

  我們盼望女青年會繼續二十年光榮的遺風,用她們的宗教精神,不斷地努力謀中國婦女的解放,謀中國家庭生活的改善。有一分努力,便有一分效果;減得一分苦痛,添得一分幸福,便是和天國接近一步。

  十七,六,廿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