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濟世良方/下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卷 神仙濟世良方
下卷
 

金母娘娘序[编辑]

嘉慶二年,秋七月,望日。余降機於凝碧西軒。因前鶴亭所刊濟世良方,未經全備,此番擇其最善者而加減之,又擇其議論之高妙者反復辯論,必求精詳。故令鶴等抄寫刊刻,傳以濟見切王鶴鳴弟子 柏鶴亭 敬刊張鶴舉奧妙獨辟,表率女仙,居西池之聖地,實參化於九天。蟠桃熟而開宴,玉液成而最鮮。

並非泥像(呂巖謹識)

論病已將愈[编辑]

呂祖擇,天師論病將愈。飲食難消,胸膈不快,或吐酸,或溏泄,或夜臥不寧,或日間潮熱方用:人參一錢 茯苓二錢 白術二錢 甘草五分 陳皮五分 製半夏七分,此六君子湯覺胸中少痛,加枳殼五分、山楂十粒;有痰加白芥子一錢;咳嗽加桔梗一錢;下一錢;腹中痛甚加肉桂五分、白芍一錢;頭暈加蔓荊子一錢、川芎一錢;上吐酸錢、倍加茯苓;飽滿加枳殼五分。

昴日星君曰:看之平淡,用之其妙莫測也。

論大吐瀉渴滿發背癰腫之類[编辑]

呂祖選並加減,如遇大吐瀉渴滿發背癰腫之類,死亡頃刻,若不用大劑去邪去毒之藥,單刀之。

方用服則肉桂大瀉者乃火挾邪勢,將膀胱脾中水谷盡驅而出,腹必大痛,手不可按,完谷不化,飲食下喉乘參五錢 黃連三錢 車前子三錢 甘草八分。水煎服,一劑愈。

華真人曰:此方之奇,全在用大黃以利之也。然用大黃不多用參,有攻無補,致傷真氣,又議。

大滿,此邪壅住上焦而不得散也。方用:枳殼二錢 梔子二錢 栝蔞一個 天花粉二錢甘昴日星君曰:此方之妙,全在用栝蔞去胸膈之食,消上焦之痰,又佐枳殼、天花消中焦之勝散而發背癰腫前已定方,俱可通觀,故不再悉耳。奇談暢論無不入妙入神,又何能贊一辭。

然大寒在夏秋之間,將何以辨之?予辨之熱與痛耳,火熱者,口必渴,舌必燥,甚則生刺也,舌苔必黃灰黑色,腹必痛而手不可按也。寒瀉口不渴,亦不喜十分飲水,舌苔白滑而燥,腹痛喜手按是也。方當用補氣之藥,生其胃氣,佐以分消之品。方用:人參、白術、附子、茯苓、澤瀉、豬苓、肉桂。水煎服。此五苓散加參者也。用時看病之輕重定其分兩可也。

葛真人曰:論妙用人參始能挽回垂絕之地,佐茯苓、白術以去水濕之氣,又有附子、肉桂以而寒

治瘡疥方[编辑]

華真人選擇,人生瘡疥者,用苦參四兩 生甘草一兩 金銀花一兩 蒼耳草半斤 荊芥一兩一日

治手汗癩頭方[编辑]

昴日星君曰:妙。人有手汗出者,以黃 一兩 葛根一兩 荊芥三錢 防風三錢。水煎湯一更有癩頭洗方,用蝸牛三十條,水三碗,煎湯洗之,二次痊愈,亦神方也。

治火郁胸中方[编辑]

呂祖擇,人有火郁於胸中而不得散,因達之外也。火氣熱甚而蓄日久,勢亦盛,往往變為火參四胃火未葛華真人曰:古今絕妙異方,目中不曾多見,此方實奇而當。予又擇一方,亦可少佐高深:白防風一錢 天花粉二錢。水煎服。此方專散肝木中之火,而諸經之火盡散矣。

昴日星君曰:妙極!予亦有一方治火丹神效。絲瓜子一兩 柴胡一錢 元參一兩 升麻一錢

論病已入膏肓[编辑]

呂祖擇並加減。如病入膏肓,或在骨髓,或在腦中者,是此等癥,非一朝能治,必須多服熟三晚服丸方:用紫河車一具 鹿角膠二兩 龜膠三兩 元參三兩 熟地八兩 山茱萸四兩地骨皮五兩 人參一兩 白術五兩 白芍五兩 炒棗仁三兩 枸杞子三兩 麥冬三兩 人乳二碗浸熟地曬幹 砂仁五錢。各為末,每日半夜白滾水送下五錢。有力者參倍加。此熱不寒,可以長服。方名正中丸。病傷根本,扶之不易。譬如花木大肆摧殘,欲其枝葉之茂,豈能一朝成。必須培植終歲經年,自然春意漸回,萌芽可達漸漸扶蘇,而不可性急也。飲食更須得時。治之難從來眉 ,切勿心急,以期奏功之速。前癥十人只可逃一二,此治法非盡能救之也,但舍此再無治法,余憫世人,故立此方。倘肯聽吾言,斷絕色欲,口淡滋味,心戒貪嗔,自然服藥有功。否則只可茍延歲月而已,不可不告戒也。

華真人曰:妙。佛心神術,此癥誠難速效。呂仙擇此平穩中實有妙理。予亦擇一方,亦極平苓三兩 蓮子半斤 白糖半斤。各為末,每日白滾水調服一兩。如不欲調服,以水打成丸如元宵服亦可。上下午服一丸,亦可為佐也。

果老大仙亦擇加減一方:芡實一斤 山藥二斤 黑芝麻八兩 小黃米三斤(炒) 苡仁一斤精。人何熱之有

論久遠痿痙二癥方[编辑]

呂祖擇,論人久遠之病不可以歲月計也。如病痿癥、痙癥是也。痿病必久臥床席不能即起,只治膝《石室秘錄》論此方之妙,全在不去治陽明而直治腎經,補其匱乏,腎水一生,胃火自息。

論腰背骨病腿酸目生肉[编辑]

華真人曰:妙。治法不獨痿痙之癥,擇秘錄中如腰疼、背脊骨痛而腿酸痛、兩目生 肉是也而無不著苓一錢 肉桂三分 白術五錢 甘草五分 山藥三錢 白芥子一錢。水煎服。

秘錄中此方最妙,入腎而去濕氣,多服為妙。腰痛初起,三四劑可愈。若至經年累月,非服一劑背脊痛者,乃腎水衰耗不能上潤於腦。河車之路,幹澀難行,故爾作痛。一二劑不能見功,茱萸擇秘錄中論此方補氣,黃、白術補水,熟地、山茱萸去濕,茯苓去風,防風引經,附子、奏兩腿酸痛乃濕氣入於骨中,皮外無濕也。此病不只骨內,或被褥得之亦有。方用:苡仁二兩一錢。水煎服。

鐘大仙論,秘錄中此方妙在苡仁入骨而去水,芡實健脾去濕,牛膝、萆 最利雙足之品,肉桂引經直入於骨中,濕有不去,酸痛不止耳。必須多服方效。

肉攀睛眼病,失治而生肉,人不知避忌,將眼皮反轉以取涼快,誰知風中之,則眼毛倒生園決明兩。一料少愈,二料全可。最忌房事,能忌欲者

治痙痿二癥方[编辑]

呂祖擇論,痙病乃寒濕之氣集雙足之間,骨中寒痛不可止,亦終歲經年不能身離床褥,傴僂土無權經年仍一兩耗其真果老大仙曰:是。吾亦擇一方:白術四兩 苡仁八兩 山藥八兩 車前子三兩 牛膝三兩 生黃 十兩 肉桂一兩 杜仲四兩。蜜為丸,每日飯前送下。

又治痿癥方:元參一兩 甘菊花五錢 麥冬一兩 熟地二兩 牛膝五錢 天門冬三錢。

水煎昴日星君曰:此方與呂仙擇同,意俱妙。

論病日重並發寒熱方[编辑]

華真人擇,治發寒熱較夜尤重,此等癥必須從天未明而先截之。方用:柴胡三錢 當歸三錢一錢故擇此方者,妙在加柴胡一錢,參、 、歸、術之中。蓋邪之感在日間作祟者,欺正氣之衰軟弱補正用也皮一二呂祖曰:日間發熱乃邪在於陽分也,補陽氣而邪自敗。方用:人參二錢 甘草一錢 白術五名助

論病夜重於日間方[编辑]

果老大仙擇,日重者已暢言之也。病重於夜者,至夜發熱,或寒少而熱多,或熱少而寒多方用生鐘大仙曰,此方妙在鱉甲、柴胡並用,又以諸補陰之藥合而功之也。鱉甲至陰之物,逢陰則生何須在

論陰經帶陽經方[编辑]

華真人擇曰:真奇絕之論,何從而贊助高深,惟有陰經之邪盛,而又有帶陽經之邪尚未發明發熱藥,胡三錢方也。

鐘大仙曰:甚妙。

論五臟受病法惟三[编辑]

呂祖擇,如五臟有病,治法補三,脾肺、腎肝、心腎同一治也。肺氣之傷必須補脾,補脾必不知不行子一錢吐嘔瀉癥腎肝同治。腎水不能滋肝,肝木抑郁而不舒,必有兩脅飽悶之癥。肝不能生腎中之火,腎水歸五肝生命門之火乎。此有至理存焉,非吾輩安能闡發細底也。

再心腎治法,二臟合而治之其義何居。心,火臟也。心腎二經為仇敵,似乎不宜牽連而一治滋養術二兩五錢 遠誌五錢 炒棗仁一兩五錢 熟地二兩五錢 山茱萸一兩五錢 麥冬一兩五錢神一於治華真人曰:治臟之法盡於三方,無可再議。但肺忽感風寒而鼻塞出嚏,咳嗽不已,吐痰如敗幹一今予擇此方者,全妙在桔梗升提引去痰之品,上行於肺,以散風寒之邪,邪散則鼻塞頓除,

論肺熱移於大腸治法[编辑]

《石室秘錄》中脾虛熏肺之癥,方用燥脾利濕,如肺熱移於大腸者,又宜清肺潤燥法治之,

論變癥治法[编辑]

華真人擇,論變癥不同,用藥各異。如傷寒變為結胸,瘧疾變為下痢,中風變為發狂,中暑則結其蔞陷於脾瘧疾變為下痢,輕變為重,欲發汗則身已亡陽,欲祛邪則已變物,顧上則慮下,顧下則礙上五錢則下今生,外邪自散,此治下痢而瘧病同除,此種治法,何可不知。

中風危癥況變為發狂,死在眉睫,不以變法救之何以得免。方用:人參一兩五錢 菖蒲一錢項煎若蒲痰中暑原熱癥,亦由於氣虛。氣實形壯者多難中暑。中暑宜補為先,解暑為次,人以為熱也,則參血,五味收斂肺氣,不止汗而汗止矣。若以四君子湯平常治之,一杯水何能止車薪之發焰哉反胃初起,未嘗非胃病,以逍遙散加黃連一錢立止。無知世醫不知治法,乃用香砂、濃樸、不應,防風、蘇冬三錢胃,正所以而幹,則飲純補腎中哉。此腎水翻胃之名雖同,翻胃之實各異。腎中無水而翻胃者,食下喉即吐;腎中無火而翻胃者,食久山茱萸四錢 麥冬五錢 北五味一錢 茯苓二錢 山藥二錢 丹皮一錢 澤瀉一錢 牛膝一錢。水煎服。此方八味丸湯也。妙在用附、桂補水中之火,脾胃之氣必得命門之火始生。譬如釜下無火,何以煮爨,水冷金寒,結成冰凍,必得一陽,初復之氣始解陽和,人之脾胃亦然。然而寒癥,該腹心疼痛,今反此癥乃上越而吐者何也?脾胃有出路,則寒邪之氣不留於中,今日日上吐,將胃口咽門已成大道,熟經往來無所阻滯,則徑情趨奔,其勢甚便,又何必積蓄於中州,盤踞於心腹,顛寒作熱,以苦脾胃哉。此心腹之所以不痛也。又不治反胃,此正所以治反胃也。

昴日星君曰:說得暢,我不能言,反胃用逍遙散加黃連,此必食入即吐之癥。如朝食暮吐者

論病初起治法[编辑]

呂祖擇,論凡人初病,藥易奏功。無如人看不清,用藥錯亂,變癥蜂起,茍認得清用藥當,防風傷寒之初起也,鼻塞目痛,項強頭痛,切其脈必浮緊,此傷寒也。方用:桂枝一錢 甘草一傷食之癥,心中飽悶,見食則惡,食之轉痛,此傷食也。方用:白術一錢 茯苓一錢 枳殼水初治之方也。

論傷暑傷濕燥癥火癥方[编辑]

藍大仙曰:此三方而初起之癥定之矣。今余又擇此初病傷暑,必然頭暈口渴惡熱,甚則身熱錢傷濕初起之時,必然惡濕,身重足腫,小便短赤。方用:白術三錢 澤瀉三錢 豬苓三錢然。

燥病初起,咽幹口燥,嗽不已,痰能吐,面目紅色,不畏風吹者是也。方用:麥冬五錢 桔梗三錢 甘草一錢 天花粉一錢 陳皮三分 元參五錢 百部八分。水煎服。一劑燥止,三劑痊愈也。

火癥初起,必大渴引飲,身有 點,或身熱如焚,或發狂亂語,方急用:石膏三錢 元參一劑痊也,昴日星君曰:妙甚。暑癥未有不兼濕者,故方中多用術、苓,善。

論病好後調理三方[编辑]

鐘大仙曰:病已愈為善後之計,吾亦擇數方何如。傷寒邪已盡退,正氣自虛,理宜補正,恐腎之方用子一中暑傷氣而調理之法,不可治氣,宜補血為主,但陽傷陰血亦耗也。方用:當歸一兩 白芍陰中風亦氣虛也,此只宜補氣,不可補血也。因血滯而後中風,再補以增氣滯也。方用:人參陳皮五者,可葛真人曰:妙極矣。予擇此方當亦補之,中濕之後水已瀉盡,法當健脾兼補命門之火,以生煎服火癥既已散盡,不可一味瀉火,恐胃氣受傷。方用:熟地一兩 元參五錢 麥冬一兩 牛膝味治之可也。

一方可治二癥方[编辑]

董大仙曰:以上諸方各盡其妙,吾不能言之也。余亦擇一論,如四物可治吐血,又可治下血用血母於六君子湯同治之法可不審乎。

何大仙曰:秘錄中不只三方,再擇之。歸脾湯可治郁怒傷肝,又可治心虛不寐;小柴胡湯可湯可脫;

人久坐必使行動然後用藥法[编辑]

呂祖擇,如人久坐,則血滯 疏,久臥則肉痿而骨縮,必使之行走於途中,而後以藥繼之也方用:當歸一兩 白芍三錢 黃 一兩 甘草一錢 陳皮五分 防風五分 半夏一錢。

水煎未補余果老大仙曰:此方妙絕。

論過勞當逸服藥法[编辑]

華真人擇,如人之過勞當勸其安閑,而後以藥治之。太勞則脈甚浮大不倫,按之無力,若不隨萸神有偏勝之禍也。幸為留意。

果老大仙曰:方劑有法。

昴日星君曰:勞逸得宜,予擇二方,一治氣之勞,一治血之勞。

勞氣方:人參三兩 黃 三兩 茯苓四兩 白術八兩 白芍三兩 陳皮一兩 炙甘草八錢者宜左手脈大於右手者,乃傷血也。另立一方:熟地八兩 白芍八兩 當歸四兩 山茱萸四兩橘錢,

治病厥當立飲法[编辑]

李鐵拐大仙擇,論人病厥多兩手反張,兩足轉逆,必須立而服藥,不可不知也。此病原是熱癥,熱深則厥亦深,倘令其臥而服藥,藥到胃一遇火氣沸騰沖擊,而不相入,反致吐出者比比也。我今立一法,立而服藥,則斷無吐出之虞。方用:黃連三方俟尚有腰疼之癥,亦宜立而飲。蓋腰屬腎,腎虛而後腰痛,痛久則腎宮益虛。總有補腎之藥北五味一錢 麥冬二錢 白術一兩 杜仲五錢。酒煎服。此雖妙,非立飲不能直入腎宮,皆立飲之妙也。

呂祖曰:立飲之癥無多,只此二癥不再選。

治目痛方[编辑]

曹大仙擇,論目痛肝經之病,宜治肝矣!亦不治肝。方用:黃連一錢 花椒七粒 明礬三分 荊芥五分 生姜一片。水煎半碗,乘熱洗之,日洗七次,明日即愈,此治火眼之法。

若虛火之眼,又不如是。方用:人乳半盅 生地二錢 葳蕤仁五分(去殼取一分研碎) 明礬無紅鸞侍者曰:予亦有治眼痛方。方用:柴胡、防風各二分 黃連三分 花椒三粒 明礬一分何大仙曰:余擇一方最妙:人乳一合 黃連三分 大棗一個 人參三分。水半盅,同煎二沸耳。

治兩脅背手足生瘡毒方[编辑]

華真人曰:如人胸前、乳上、兩脅、兩背、兩手生瘡是也。統治中焦部位之瘡,無不神效子方消劉仙曰:真人擇選統治瘡之方妙甚。余擇一方:用生甘草一兩 當歸一兩 蒲公英一兩黃神

治諸瘡方[编辑]

柳仙曰:予亦擇一方,統治諸瘡。方用:天花粉三錢 生甘草一兩 金銀花一兩 蒲公英五華真人曰:予同意無可語。

治騎馬囊癰等癥方[编辑]

呂祖擇,囊癰、騎馬癰等最難治。此皆少年人不保重,或串花街柳巷,或貪倚翠偎紅,忍精歸一此毒

治鶴膝風多骨疽足疽方[编辑]

鶴膝風法此,因濕而戰立而行房,水氣襲之故成此疾。方用:黃 八兩 肉桂三錢 苡仁四一服肉多骨疽乃生於大腿之中,多生一骨者是,乃濕熱而生也,治得法則易,否則變生可畏。

方用生甘草夾出骨非骨足疽亦濕熱也。方用:金銀花一兩 蒲公英一兩 生甘草三錢 當歸一兩 苡仁二兩。

水也。

治腳脛生爛瘡腿癰方[编辑]

腳脛生爛瘡亦濕熱也。往往兩腿腐爛,臭氣難聞,先以蔥湯洗之,後以白蠟一兩 黃丹二兩鉛粉錢。各細面,乘蔥湯洗濕之時,滲在瘡口之上,必然癢不可當,但不必流黃水如金汁者數碗。再用蔥湯洗之,又滲又洗,如是者三四次,日用前膏藥以原皮攤貼,仍入藥末加入二錢貼之,任其水出。倘癢之癢。貼二膏即止水,痊愈。

腿癰即照多骨治法,不再立方。

腳脛爛方,內服湯藥。方用:金銀花一兩 薏仁二兩 茯苓一兩 生甘草五錢 牛膝五錢金毒,藍大仙曰:最妙。下治之法盡之矣。余今也擇一方,多骨之生,雖由於濕熱而成之,不由於一兩樣,任韓大仙曰:吾亦擇治多骨之方,內消之法,最奇效。大凡毒至於環跳之間者,即骨疽也。

方碗可也。

華真人曰:鶴膝風,古方多用大防風湯,內氣血並用,以病在下焦陰分故也。此除去血藥,

治人忽然仆跌方[编辑]

曹大仙擇,如人忽然撲跌為災,此非內外之癥也。又一門也。方用:當歸五錢 大黃二錢煎為倘跌傷手足斷折,急以杉板夾住手足,不可顧病患之痛,急扶正之,再用藥服之可也。

方用十個(末調服一也。躑躅之處。況即缺而之,後呂祖曰:方至此神矣、聖矣、化矣,亦何能贊一言。我惟有前方煎藥內少為商酌者,第一方瘀血果老大仙曰:無可言。

治傷寒陽癥諸方[编辑]

呂祖擇,陽癥甚多,不能概舉,姑舉一二癥大者言之。傷寒發斑,身熱心如火,口渴呼水,日芩桑白皮五錢。一劑消大半,二劑痊愈。此方妙在元參去其浮遊之火、胃中之熱,且性濕潤,斑雖火熱,不能外越,少潤即可出也。黃芩涼其胸膈,麻、防引散其火,更佐之麥冬、生地清肺熱,清肅下行而中焦之火盡化為烏有也。

至於中暑之病,亦陽火邪熾也。青蒿五錢 石膏五錢 麥冬五錢 半夏一錢 黃連一錢人錢華真人曰:妙論,出奇不窮。陽癥固多,二癥最急。呂仙特舉之,予再擇之一則,傷暑中之陰者當清服。

劑,一陽癥之火,瀉也。完谷不化,飲食下喉即出。一日或瀉十余次,或數十次數百次,人以為乎宜茱萸昴日星君曰:無一論不奇妙。

治腎水虛寒兼感寒氣方[编辑]

呂祖擇,如腎水虛寒又感寒者,或腎水虧竭夜熱晝寒,此等若認作陽癥治之,則口渴熱益熾足而三錢乃治茱得況於故表而出之。倘只用附、桂祛寒,未嘗不效,邪去而陰消必然枯渴,或治之不得必有亡陽之癥,願人加意,水中補火更於水中去邪也。

葛真人曰:妙絕之論,發千古所未發,何以再贊高深。然尚有一方,參之前癥乃陰虛火動也陰之

治強陽不倒痿陽疝病方[编辑]

鐘大仙擇,男子與女子殊者,疝病,強陽不倒,痿而不舉。然而與婦人異者,只狐疝不同耳氣,桂強陽不倒,虛火上炎,肺金之氣不能下行故也。若用黃柏、知母煎湯飲之,立時消散,倒後全在肅下至於痿而不振者,乃過於琢削,日消其腎水,腎火亦消泄耳。方用:熟地一兩 山茱萸四錢杜仲則火韓大仙曰:余亦擇此方,可並傳之狐疝方:白術五錢 沙參一兩 柴胡三錢 白芍三錢王陽倒不舉方:熟地一斤 肉桂三兩 覆盆子三兩 黃 二斤 巴戟六兩 柏子仁(去油)三矣。

華真人擇,治疝方:用沙參一兩 橘核一兩 肉桂一錢 柴胡一錢 白芍五錢 陳皮五分自隨手而奏功也。

治嘔吐痛瀉方[编辑]

果老大仙擇,熱癥與寒癥不同,舉一二言之。如嘔吐不已,食久而出者是也。或下利不已,可止食脾兩為丸藍大仙曰:此方之妙,全在用腎藥居多,胃藥居少。尤妙在用溫熱之品,補腎補土之中,則存治曹大仙曰:真妙絕之論,快心之語。前言補腎之法,而余擇一論,乃言補心方也。胃脾雖同補,當補心中之心,分脾果仙擇治心腎兼補,予可不必擇方,然而治脾胃兩虛者用之神效,若單胃虛胃寒者,自宜獨蒲三錢炒棗仁足自然生華真人曰:治法與余相同,無可言,妙極。

治氣虛下陷方[编辑]

李鐵拐大仙擇,如氣虛下陷,因饑飽勞碌內傷正氣,以致氣乃下行,脾胃不能克化,飲食不輕則致膨三分以為即以此方麻用於參補者不至則柴、茍或不然華真人擇,補中益氣湯從無言此痛快者,何幸得如是之褒揚哉,吾何言乎。惟是陽虛下陷者止,藥三陰中

治胸腹疼痛方[编辑]

何大仙擇,人腹中痛,手按疼甚,或胸中傷食,皆宜墮之也,如何。方用:白術二錢 枳殼但消導之品足矣,何又以加術、芍。蓋傷食,食不能化,結在胸中以致痛。若徒消食不健胃之氣,土弱而難化物之速。故用術以健胃口之氣,以生其脾內之陰土,氣有余食何難消哉。

若肝經乘我之困,來侵脾胃之土,所以加白芍以平肝木,此墮治之妙法也。

至於氣挾食存於大腸,大腸內火氣炎蒸,夾食作祟,痛而不可手按,是食已離脾胃,可攻之此大但其功,許大仙曰:不可思議之論,予又擇《石室秘錄》中更有一癥相商,有人成痞塊,一時發作一備,知之張大仙曰:吾擇一方,如人腹痛手不可按。方用:枳實一錢 大黃二錢 生甘草一錢 白芍

治欲吐不吐並噴嚏方[编辑]

華真人擇,尚有二法未傳,一陰陽湯也。法用滾水、涼水各一碗,均之,加炒鹽一撮打百余一噴嚏之法未授也。用生半夏三錢為末,水丸如黃豆大,入鼻中必噴嚏不已,用飲之立止。

治關膈等癥並夢遺脫精方[编辑]

關膈癥上不得入,下不得出,病在上下二焦,而根實本於中焦。以黃連湯進退法兼朝服八味我有夢遺方最妙。方用:白術八兩 山藥八兩 人參二兩 生棗仁四兩 遠誌一兩 麥冬此乃遇交感脫精,急以人參三兩煎湯灌之,故是奇妙。然貧家何以救之,我有法,用人抱起,以可

治吐血神方[编辑]

昴日星君曰:不畏泄漏天地之奇也,予擇一吐血妙方傳世。方用:生地汁一碗(無鮮生地處可治也柳大仙曰:妙,簡便之甚。

治虛寒久病方[编辑]

呂祖擇,如虛寒之人,不可日斷藥餌,參、苓、 、術之類,日日煎飲,否則即昏眩怔忡是五分心不寧加生棗仁一錢;不寐加熟棗仁一錢、遠誌一錢;飽悶加白芍一錢;口渴加當歸二錢、夏五加柴胡痛加肉華真人曰:甚妙。

論人歌色脈息法[编辑]

葛真人選,凡治人必須看病患色澤之真偽,脈息之虛實,有神無神,問病患之喜好,食若何,有痰無痰,痰之色若何。再察病患舌之顏色若何,滑與不滑,能食不能食間痛不痛,試觀其情意,詳審其從違,徐聽其聲音,再聞其氣息,病之癥了然於心患不得哉。

論辨真假虛實陰陽寒熱法[编辑]

呂祖擇,近日醫人不能知病之真假、癥之虛實、陰陽寒熱,而妄治之也。信口雌黃全無見識視熟作驚鄙茱病難攻,悟於指下求得,庶投之而燥調;見利功之術,臨癥切須詳審,慎弗忽略。

論因病患之意用藥法[编辑]

華真人曰:醫者,意也。因病患之意而用之,一法也;病癥之意而用之,一法也;因時令之物投吾藥見弓生疫或思而昴日星君擇,通神之治不可思議,而測度之以人謀也。或剖腹以洗腸,或決竇以出鳥雀,此之

論春夏秋冬導引法[编辑]

鐘大仙曰:春夏秋冬各有其令,得其時則無病,失其時則病生矣。有導引法欲傳世久矣,今先春養陽法:每日閉目冥心而坐,心註定腎中,咽津七口送下丹田,起立雙手自抱,兩脅微行六先夏養陰法:每日閉目冥心而坐,心中註定於心,咽津十四口送下心中,永無暑氣之侵。

先秋養陰法:每日閉目冥心而坐,心註肺中,咽津送下丹田者十二口,以雙手攀足心者三次,候氣定,再如前送下丹田者七口而後止,永無燥熱之病。

先冬養陽法:每日五更坐起,心中註定兩腎,口中候有津水送下丹田者三口,不必漱津,以何大仙曰:妙方也,惜乎人不肯耳,行則不但卻病,更可長生,即婦人女子亦可行也。

治膿窠瘡頑癬粉刺方[编辑]

董大仙擇,人生肌膚之病,從腠理而出,較皮毛略深,如人生膿窠瘡、粉刺、頑癬之類是也膿窠瘡用:當歸三錢 生地三錢 熟地三錢 白芍三錢 麥冬三錢 天門冬三錢 川芎一錢服。

如掃粉刺之癥,乃肺熱而風吹之,多成此癥。雖無關人病,然美婦嬌女各生此病,亦欠豐姿。

我為滅惟有頑癬之方最難治理,然亦易收功。方用:楝樹皮一兩 白薇一兩 輕粉三錢 冰片一殼扒碎

治凍瘡坐板瘡方[编辑]

紅鸞侍者曰:凍瘡乃人不能耐寒而肌膚凍死,忽遇火氣乃成凍瘡。耳上凍瘡,必人用手去溫分,以藥,只坐板瘡亦是肌膚之病。輕粉一錢 蘿蔔子三錢 冰片半分 杏仁(去皮尖)十四粒。研為末

治虛勞怔忡驚悸方[编辑]

許大仙擇,如人病虛勞,四肢無力,飲食少思,怔忡驚悸,失血之後,大汗之後,此等癥不必有歸血之張大仙曰:治法甚妙。余亦擇一方可存。熟地五錢 山藥一錢 茯苓一錢 甘草一錢 女貞砂之華真人曰:可並傳。

治夏月思睡不足方[编辑]

劉仙擇,如人夏月無陰,到三伏之時,全無氣力,悠悠忽忽,惟思睡眠,一睡不足,再睡不以如茱萸生棗凡小兒女子十歲上下者,天癸未至,亦有患前癥者,豈皆冬不藏精之故耶。小兒最不忌口,亦茯苓一錢 熟地三錢 北五味五分 麥冬一錢 白芍二錢 陳皮三分 山楂三粒 枳殼二分人參五分。水煎服。一劑立愈,不必再服也。小兒純陽,尤易奏功,不若大人之必須多服也。小兒最宜先服一二劑,再無註夏之病,留心兒科者當察之。

治陽明各臟腑之火[编辑]

呂祖擇,如治陽明之火,則五臟之火,各腑之火,無難治矣。陽明,本胃土也,如何有火?辛涼之不看火勢參三錢始可放以急救倘無汗而渴,明是腎有余火,而腎水不足,用此恐傷其腎水乎!當用:熟地三兩 山茱萸二也。

其余心火用黃連,肝火用梔子,肺火用黃芩,前悉之矣,藥不再贅。

論肝經之火[编辑]

昴日星君曰:妙。不意此論闡發,如此大快也。然予亦擇一說,陽明之火,雖起於心包,實火則大用石肺金之兩知加白芍二在麥冬以

論治各經之火[编辑]

果老大仙曰:予乃論各經之火並傳子。梔子三錢 白芍五錢 甘草一錢 丹皮三錢 元參三各一治肝味去

治拂逆之癥[编辑]

昴日星君曰:如人病拂逆之癥,躁急之狀不可一刻停留,此火郁而不得舒,故爾如此。

倘用則一火

治氣燥方[编辑]

柳仙曰:妙。從無人講至此更欲立方,而不可得。氣燥乃氣中有火也,亦宜靜法待之,予亦錢血燥乃血熱之故,往往鼻衄流血,心煩不寐,不能安枕、怔忡等癥。方用:當歸三兩 芍藥炒棗仁一錢。水煎服

治手足麻木不能動轉方[编辑]

呂祖擇,如雙腳麻木不能履地,兩手不能執物,法當用火竹筒一個,去其中間之節,以園木而踏薏仁必遂不能伸縮如意,必使動之而後用藥也。

兩手之動,必使兩人反轉病患之手在背後,以木槌轉捶之,捶至兩臂酸麻,而後以湯藥與之服。

否則華真人曰:治法最妙。予更有法於二癥,尤當。使人抱起坐了,以有力者將其手延拳回者不

治四季病癥方[编辑]

董大仙擇,春、夏、秋、冬治法:春宜疏泄,夏宜清涼,秋宜順其氣之肅,冬宜順其氣之寒中,春用方:人參一錢 黃 一錢 柴胡一錢 當歸二錢 白芍三錢 陳皮五分 甘草一錢神夏用:麥冬三錢 元參三錢 五味子一錢 白術五錢 甘草一錢 香薷八分 神曲三分茯秋用:麥冬五錢 北五味一錢 人參一錢 甘草一錢 百合五錢 款冬花一錢 天花粉一錢冬用:白術五錢 茯苓三錢 山茱萸二錢 熟地五錢 肉桂三分 生棗仁一錢 枸杞子一錢紅鸞侍者曰:春用參、 以理氣,有柴、芍、歸以養肝,而舒木氣,不克脾土,自然得養矣斂不補減

論治傷寒方[编辑]

李白大仙曰:吾閱醫書,傷寒門最為緊要。兩感隔經,前書已載明不論外,今有發狂登高而首畏退。

膏三膏胱,二劑此方傷寒發斑者,死癥。遍身發斑者,似重而反輕,只心窩發斑似輕而反重。心窩發斑者,熱存參三必須滋心以和結胸煩燥者死,不可下,即下亦死也。結胸煩燥者,胃氣之將絕也,胃絕津液何生,津液既生也方用:天花粉五錢 枳殼一錢 陳皮五分 麥芽三錢 天門冬三錢 桑白皮三錢 神曲三錢枳殼花粉速其有臟結之癥,載在太陽經中,其實非太陽經也。載在太陽經者,何故?正辨其太陽經,有似重白術五錢 甘草一錢 附子一錢 當歸一錢 肉桂五分。水煎服。白術利腰臍之氣,人參救元陽之絕,當歸活周身之血,甘草和中以定痛,附、桂散寒以祛邪,臟中既溫,結自散矣。

如有人直視、譫語、喘滿下利,死證也。茍有一臟未絕,尚可治之。方用:石膏五錢 人參止傷寒壞癥,已汗、已吐、已下,而身仍熱者,不治之癥也。今特傳奇,以救三者之失。

方用歸五生也少陰癥,惡寒、身蜷而下利,不治之癥也。陽氣將絕,急用補陽之藥挽回也。方用:人參二痊愈吐利兼作、煩悶、手足四逆者,死癥也。然而治之於早,未嘗不可救也。方用:人參二兩下利雖止,而頭眩昏暈,亦是死癥。陽雖回而陰已絕,今因陰絕,而諸陽上聚於頭,陽尚未四逆惡寒身蜷,脈不至,不煩而燥,本是死癥。為可救者,脈不至,不煩而燥,則陽未絕,心息高見於六七日之間,是少陰之癥,非太陽癥也。息高者,鼻息微小耳。此乃下元之真氣欲兩也。

傷寒少陰癥,脈微細沈,欲臥,汗出不煩,自欲嘔吐,至五六日自利,復煩躁不能臥者,死兩脈遲是寒,誤用黃芩湯益加寒矣。寒甚反能食,病名除中。胃寒而加之寒藥,反致能食者,氣除肉桂傷寒六七日,脈微手足厥冷,煩躁,厥不還者,死。陰癥發厥,灸其厥陰之經,亦不得已之參附服,從臍始傷寒發熱而厥者,便有可生之機,邪往外出也。然厥可一二,不可頻頻,下利至甚,如何可通達煎服傷寒熱六七日不下利,忽然下利者,危癥。況汗出不止乎,乃亡陽也。有陰無陽,死癥明矣生。

錢。

下利手足厥冷,無脈,急矣。其關元之脈者,非灸不能出也。灸之後,脈仍不出,反作微喘三錢 熟地五錢 甘草一錢 附子一錢 名為還脈湯。一劑而脈出者死,若漸漸而出者可望全生傷寒 下利十余行,脈反實者,死。何也?亡陽宜脈之虛弱,而反不虛,現假實之象也。是正也。方用呂祖曰:妙論如見,吾不能言之矣。

治產後諸癥方[编辑]

紅鸞侍者擇,產後感太陽風邪。大喘、大吐、大嘔,不治之癥也。喘則元陽將絕,況大喘乎死方服產後感少陽風邪,譫語煩躁,更加驚悸者,死。少陽,膽經也。膽中無汁,則不能潤心,心減熟地五錢。水煎服。芎、歸生血養心,參、棗、麥、茹、砂心腎兩濟,何煩躁驚悸之不愈乎。

產後感陽明之風邪,大喘大汗者不治,此病該用白虎湯,而產婦氣血虧損如何用之,今另立而不損臨月忽感少陰經風邪,惡寒蜷臥,手足冷者,不治之癥也。少陰,腎經也。此癥多不能治。

脾胃一劑月之白老婦產後手足青,身黑,不救。此陰寒之最重,毒瓦斯之最酷者,原無方法可治,然見死須救服產後吐蛔蟲者,不治之癥也。胃氣將絕,蟲不安身耳。蓋人臟既絕,蟲亦寂然,今紛然上吐薇肉產後患厥陰癥,嘔吐,兩脅脹滿者,必便血,不治之癥。傷肝血乃下行,本無血而又傷血,煎服產婦感水腫,以致面浮、手足浮,心脹者。然此浮非水氣也,乃虛氣作浮耳。方用:白術二也。產婦痢痰而又嘔逆者,必死之癥也。吾有一方,不必服藥。將田螺一個搗碎,入麝香一厘,草一產婦一身發黃者,濕熱壅滯而不散。欲治黃,氣血更消,欲補虛,而濕黃更甚,而醫人束手虛而發黃者,並治之。方用:白術一兩 薏仁二兩 車前子五錢陳五分。水煎服。非產婦者茵陳三錢、肉桂五分可也。

產婦濕氣感中於包絡,下陰腫脹,小水點滴不出,死癥也。今不由膀胱小便而出,盡入於胎化。產胱之氣自前子三錢 人參五錢。水煎服。此方因腎水之通,自能化水而分消於出,此實有妙用,非泛然以立方也。

血崩之後,口舌燥裂不能飲食者,死。方必須使精血重生,當上下兼補。方用:熟地一兩味二生而有人燥極,口吐白沫者,不治之癥也。茍不速治,白沫變成綠痰,斷不能治也。方用六味味一產後大便結燥,欲解不能解,煩躁身熱者,往往不救。必須用地黃湯大補之,然後可生也。

皮五產後血燥成癆瘵者,乃產怯也。亦緣失於調理故成。方用:熟地一兩 當歸一兩 黃一兩以此

治產後心腹痛方[编辑]

張大仙曰:產後諸方,無一不妙,吾不能贊一詞也。吾亦有治心腹痛之方,亦不敢秘。

心痛反冷治寒痛方:良姜三錢 肉桂一錢 白術三錢 甘草一錢 草烏一錢 蒼術三錢 管仲三錢。

治火痛方:炒梔子三錢 甘草一錢 白芍二錢 半夏一錢 柴胡一錢。水煎服。此妙在白芍即可脅痛乃肝病,宜順不宜逆,逆則痛,痛不止則死矣。故須平肝,平肝必須補腎,腎水足而肝錢而痛腹痛之最急者,絞腸痧也。世人俱用官料藥者多。吾有一方最妙。方用:馬糞一兩,炒黑,用土

治癭瘤方[编辑]

華真人曰:自青囊失後,數千載矣,今不敢以傳世,嘆前車可鑒。今以癭瘤之類,吾不敢秘而身過如粉瘤三年之後,自然出粉,如線香出盡自愈。

肉瘤最易治,用水銀一錢 兒茶三錢 冰片三分 硼砂一錢 麝香三分 黃柏五錢 血竭三物瘤根大難治,不時而動,無故而鳴,或如蟲鳥之鳴,必須用刀破其孔,則物自難居,必然非理血竭三三分 兒癭不同,形亦各異,然皆濕熱之病也。由小而大,大而破,破必死也。初起之時,即宜用小半日作點藥用:水銀一錢 硼砂一錢 輕粉一錢 鵲糞一錢 鶯糞一錢 冰片五分 潮腦五分綠則可故煎方:人參三錢 茯苓五錢 薏仁一兩 澤瀉二錢 豬苓一錢 黃 一兩 白芍五錢生甘若犯

治遍身作痛方[编辑]

昴日星君曰:妙極。吾又擇一方,如人遍身上下由背起而至於腰膝兩脛,無不作痛,飲食無骨節骨傷腎,腎傷則邪欺正,久住不肯透出矣。雖然腎不可泄,而胃與大腸而胃之風濕可去也。方用:黃 一兩 白術五錢 茯苓五錢 甘菊花草一錢 防風五分 羌活五分。水煎服。一劑而痛減,二劑而痛除,用八味地黃丸調理,永無再犯之患也。

治遍身生塊方[编辑]

藍大仙曰:甚妙。吾亦擇一方,如人遍身生塊而痛者,人以為痛風也。然雖是痛風,因濕氣楚亦只錢痛止

治遺尿方[编辑]

有夜臥遺尿者,其人畏寒喜熱,面黃體怯,大便溏泄,小便勤,以為小腸之虛也,誰知是腎劑止一年老,不必夜臥而遺,雖日間不睡而自遺也。較前更重,此命門寒不能製水也。夫老人孤苓此

治脫肛方[编辑]

劉仙曰:妙極。吾擇一方,治脫肛者,久則澀痛,人以為腸虛下陷,誰知是陽氣之衰,不能汙穢之品白

論脫肛方[编辑]

柳仙曰:最妙。然亦有不大便而脫肛者,人以為氣虛下陷也,誰知是大腸之火奔迫而出。

大大等自安矣。方用:元參一兩 石膏三錢 熟地一兩 陳皮三錢 地榆錢(炒黑) 荊芥三錢。水煎服。一劑而痛安,再劑而腸升,三劑而兼清大腸之火,水源不斷,火氣自消,故園有可歸之途,有不急返

治兩足紅腫方[编辑]

蓮池大士擇,人忽得兩足紅腫而發熱作癢作痛,誰知是香港腳之癥。傷寒中原有香港腳之門,然宜斷炒山梔一錢 薏仁一兩 澤瀉三錢 木瓜一錢。水煎服。一劑而小便利,二劑而身熱解,再二劑而腳腫消,又二劑而痊愈也。斷不可用風藥,則引陰濕而入於陽分,反成不治之癥,甚矣。散邪之藥亦斷不可用,香港腳之病即生於冬月,尚不可用散邪之藥,何況春夏秋令哉。

治人服諸毒方[编辑]

一人有服砒霜者,疼痛欲死。蓋砒霜不過石經火煉,何至以毒至若此,而人不知,砒霜生救之食之參一人有服斷腸草者,初則胸前隱隱作痛,久則氣不能通,大小便均不能出矣。斷腸草者,鉤往短錢一治鴆酒,方用:金銀花八兩(煎湯取汁二碗) 白礬三錢 寒水石三錢 菖蒲三錢 天花粉再一人食鱉而腹痛欲死,往往有發青而死者。夫鱉本無毒,然多化生,有蛇化者,蛇化最毒,肉一法,合而用之,則鱉毒易消。枳實走積,茯苓利水。水族之毒隨水而化,易於救之耳。

一人有道途之間,誤服蒙汗藥者,口吐涎沫,眼瞪不語,並燒悶香者同。雖冷水可解,少蘇錢醉也一兩廣之間,多下蠱毒於飯食之中,人食之則兩目漸黃,飲食倦怠,或一年無藥解之,必致收之化之痰裹之方用而胸一人有食牛犬之肉,一時心痛,欲吐不能,欲瀉不可,結於心胃,不升不降也。方用:山牛犬一人有短見,服鹽鹵者,必用甘草以解之。甘草三兩,煎湯救之。服鹵未久,加豆豉一兩同有人愛飲燒酒,大醉而死。燒酒大熱,不比黃酒,易於飲下,往往大醉不勝,以至火焚其身方一一人有大笑不止,或背人處自笑,異於平時,人以為有邪也,誰知是心包之火盛乎。心包者為自錢柳仙曰:妙極。吾何言之,但予尚擇一方,有人笑哭不常,以為鬼祟也。誰知是積痰類祟乎而胃苦痰哭,方用鵝翎

論治傷寒方[编辑]

華真人、呂大仙、昴日星君曰:以上諸論皆詳細明晰,惟傷寒癥最難,而最易也。蓋邪有來是斷其可以件件

呂祖論黨參可代人參法又附經驗方[编辑]

呂祖曰:此書既成,人有不能用者,方內人參太多,貧人不能用,吾故告之。貧人與膏梁子雖世呂祖經驗方治痢疾丹方用:香附一斤(鹽水炒) 烏藥六兩(炒) 檳榔六兩(炒) 蒼術六兩(炒) 青皮六丸,如綠豆大,歲君是火,未免方八味配合可也。

治瘡方:用古錢、松塔各等分,燒成灰,用真麻油調擦即愈。

治臯母八十五歲感受風寒方,此病老人血氣衰敗,天時冷熱不勻,偶然外感耳。方用:麥冬片,燈治臯母跌傷方,此跌倒火暈有痰之故,並傷於內,又老人驚著故耳。方用:山羊血一分半當歸二錢 小生地一錢(炒) 破故紙一錢 牛膝一錢 引用藕節三個。煎服。二劑即愈也。

治臯母受風邪方,汝母本病,又受風邪,老人病久虛弱,故易受風邪,又兼血虛故潮熱,並梗八治臯妻魏氏血虛兼受風濕,又兼左脅疼痛十數載方:當歸二錢(酒炒) 白術一錢(土炒) 茯錢。晚服,治臯母停食方:神曲一錢 紫蘇一錢 製半夏一錢 麥芽一錢(炒) 白術一錢(土炒)

茯苓治臯母失血痢疾內熱外寒方,此痢疾之病,老人氣血兩虛,外受風寒,腹中有熱,因而得之分茯苓又改方加山楂一錢 製黃 一錢 去滑石、砂仁、生地、北五味、麥芽。

又續改方用:白芍一錢(醋炒) 當歸二錢 枳殼八分 甘草五分 蘿蔔子一錢 廣木香五分又改方加黨參一錢 麥芽二錢 砂仁三粒 去枳殼、甘草、廣木香、檳榔 引用姜一片棗治臯血氣不足兼受風寒方:當歸一錢半(酒洗) 牛膝一錢(鹽炒) 肉桂五分(研細面,煎好腰子樣)。

參五錢澤瀉四錢。研末為丸,早服二錢,五日後每服三錢,常吃即能多食,脾胃可開四錢 芡實一兩 丸藥引用 木香一錢 南山楂一錢。煎湯空心服可也。

治章氏右臂方。病由因梯子上跌下,跌傷右臂,疼痛月余方止,至丙辰十月又發舊病,疼痛便酒治賈氏左臂方。病由從板凳上跌下,跌傷左臂,三骨節皆疼,不能活動,至今六七載。

蒙祖丸藥方用:桂枝三錢 木瓜二兩 當歸三兩(童便炒) 製半夏五錢 老鸛草一兩 製附子三發為丸,治趙生眼痛洗方:用白菊花、明礬、青礬、膽礬、桔梗各等分,煎水洗之。

治阮氏生孩未盈月,乳爛有濃。方用:蒲公英一錢 黃連三分 歸身二錢 白芍一錢。

俱用酒炒(本地酒不好,因暑月有石膏,用假南酒亦可),水煎服。

又擦方用:黃柏、黃連、大黃各一錢,研細面,真香油調擦。又用鮮蒲公英搗爛粘貼,貼幹,洗去再貼。洗,用舊蒜辮熬湯洗,或可好也。

治張氏腿疼,方用:川牛膝二錢 白芍二錢(酒炒) 當歸三錢(酒炒) 香附二錢(酒炒) 製半夏一錢 薏仁五錢(炒)。水煎服。

嘉慶二年季冬月晉陽忠恕堂敬刊要刷印者太原府城純陽宮藏板

金母娘娘降壇詩[编辑]

丁巳閏六月初四日混沌初分煙氣連,星辰日月我為先。琪樹婆娑千載茂,靈芝綽約四時鮮。金樽不斷長生酒,鐘離大仙和松環殿閣閣環山,疊疊重重霄漢間。萬道祥光臨福地,千條瑞彩繞雲天。琉璃日射黃金燦,果老大仙和九天高際瑞雲封,寶殿巍峨隱約中。千樹琪花頻映月,四時異卉拂輕風。蟠桃熟待真仙宴,呂大仙和群巒擁翠地基平,一望臺高鋪素瓊。金殿窗虛明月朗,玉爐香緲篆煙輕。雲過深院紅蓮潤,七月初七日何大仙和絳閣朱宮鎖亂霞,何人妝飾甚繁華。珍珠瑪瑙山靈獻,翡翠琉璃寶殿奢。院宇深沈香氣繞,李白大仙和臺高山外瑞雲漫,四季長春花不殘。鶴舞半空翻白雪,蓮開五色繞朱欄。壽同天地千年合,八月十五夜董大仙和瑤池金闕對函關,殿閣崔嵬霄漢間。鶴舞雲中鳴白鹿,靈芝瑞草滿崖前。

何時久煉何人傳,混沌初分福德仙。對對青鸞朝紫闕,瑤池王母位參天。

張大仙和瓊樓玉宇實繁華,畫棟雕梁瑞氣遮。異卉奇花香滿苑,臺前鶴舞帶風斜。

巡遊高望五龍車,歌管笙簫滿道遮。鶴鹿雙鳴時獻瑞,山前山後產奇花。

許大仙和白雲深鎖靜無塵,金碧輝煌日日新。玉樹參天千古秀,琪花香馥四時春。

盤古初分紫府仙,臺高隱現瑞雲旋。金鐘玉磬傳清韻,舞袖紛紜侍綺筵。

紅鸞侍者和蟠桃千樹是誰栽,何代何人造此臺。紫氣氳氤香氣繞,祥光 寶光開。鈞天樂奏笙簧集,高碩智恭和望中仙氣紫雲浮,金母瓊宮在上頭。彩鳳參差翔碧闕,斑龍蜿 下神洲。丹書秘笈乾坤始,張鶴翔恭和道冠群仙位自尊,瑤池寶地接昆侖。工成九九丹砂足,修滿三三鶴鹿馴。殿宇寬明飛鳳繞,柏鶴亭恭和瑤池鐘秀結西方,玄妙高深不可量。香繞玉珂鳴鳳輦,日臨丹陛燦龍光。彩鸞掩映翔琪樹,王鶴鳴恭和大道功成開辟先,瑤池位次冠群仙。玎 佩玉非凡響,錦繡霞裳有異妍。五色祥雲浮殿上,壽星大仙吾乃仙而兼星宿者,南極老人星是也。吾須發白勝於果老,身體亦如之。世傳頭長身短豈不即欲登仙,亦不難也。勉而行之,勿忘吾告式之意耳。

到壇尋梅不見寺中培,案上水仙白玉裁。佛手酒香多益善,盤堆鹿脯味奇哉。

鐘離大仙吾乃漢朝武帝時為大將,白朝墩兵敗,遂隱入華山修煉。得遇東華帝君度封為八洞第一。吾生於五月二十八日,上升於唐太宗十二年八月初十日到蓬萊仙到壇雙髻垂垂飲興豪,天香馥馥染仙袍。瑤池宴罷過東海,醉戲蛟龍滾浪濤。

果老大仙吾老人果在堯王時修煉,至唐朝成其正果,受封於明皇。又受東華帝君敕封,列於八洞第二,住西嶽華山鶴棲洞,十二月二十一日生。

到壇趙州橋上久傳揚,幻術唐宮獨擅長。歲歲蟠桃常遇宴,鶴童仙子進霞觴。

日月同春不計年,幾經滄海又桑田。閑遊五嶽觀棋局,醉向仙驢背上眠。

雪後寒鴉集青宵爐火夜初寒,枯樹鴉鳴掛遠灘。今早風和不較冷,花飛臺上水晶盤。

月冷五星天上掛空懸,斜月三更望去寒。春夜不知人盡醉,新翻一曲和皆難。

和月冷二首 鶴亭雪月交輝夜有光,詩成多為酒生香。仙緣何幸同幽賞,忘卻迢迢更漏長。 白批 早鶴清冷爐中煙冷酒思融,心竟靈通天地空。明月滿階涼似水,神仙不怕五更風。 呂批 靈機活潑李鐵拐大仙吾生於堯王時,住華嶽山修煉將成,遇王母招飲童子,看吾凡身真神,赴瑤池三時不返回來,身被虎食,故入窮人之軀,指道旁李十五歲至華嶽,遇廣成度之,到唐太宗時,方登八洞第三。吾道號鐵拐李。

到壇千載修成兩世身,如何神負一貧人。超凡入聖朝金闕,脫卻凡身不惹塵。

酒到詩成若有神,天仙醉後樂天真。騎龍跨鶴雲霞亂,滿地梅花盡是春。

修道歌天上人間總要空,心無著相任隨風。乾坤到處憑吾戲,醉後逍遙混沌中。

和前題一首 鶴亭四大時辰要認真,水龍火虎助精神。十年面壁胎元足,方得升騰萬古春。 李批 養性話和前題二首 鶴舉默坐殷勤養太和,那知靜裏有風波。閑中變幻無形影,片刻私緣即是魔。

功成九仞豈能休,屋漏還防此念頭,息息常存惟自檢。隱微無愧始悠悠。

和前題二首 鶴鳴培養天和動靜中,先須克己要專攻。一朝掃盡煙雲氣,真性清虛無不通。

莫說難成 有終,登仙修煉久成功。常常如在冰淵地,收斂心思歸至公。

呂大仙姓呂名字洞賓,號純陽子,天寶十四年四月十四日巳時生。居西京河南府滿拓縣,永樂鎮鐘離大仙授道度成八洞之位。住蓬萊山洞,先為九天采訪使,今列為四相之一。

到壇幾入科場不第歸,棄儒學道上蓬萊。嶽陽高處頻吹笛,江水如今記落梅。

岸容待臘將舒柳冷定春灰日漸長,朝衣典盡酒添香。月明如水寒梅瘦,天上人間詩興狂。張批大有意致題華文母壽主人今日喜開筵,幸有馨兒拜座先。五十生來頻鶴算,不如今歲有天仙。董批好句鶴等請問八洞位次呂祖曰:上八洞居蓬萊山,一名鶴雲、一名鶴棲、一名鶴眠、一名鶴桃、一名鶴飛、一名功也中八洞乃鶴岡山,在甘肅地界,乃散仙也。赤腳等仙所居之處。

下八洞乃地仙所居之處,名鶴鶴山,乃西方地界,離昆侖山不遠,有德之人成仙者,並無修曹大仙吾乃唐國舅,並非宋國舅也。於天寶十二年四月二十日生,得道於宋真宗十一年七月初十日到壇曾拋王帶棄紅袍,仿道蓬萊走一遭。今日修成歸洞府,八人會飲興偏豪。

岸容待臘將舒柳一夜寒梅葉盡芳,不知陽復暗催香。天上總比人工巧,弱線添時細細長。

和前題鶴亭陽回葭管雪飄然,弱線添長冬至天。枯柳暗催梅破臘,數枝香馥小窗前。呂批煙月雅懷藍大仙吾生於宋,住浙江湖旁,因水青山秀,故此不舍修道之心堅矣。故吟踏踏歌自修於宋,南度到壇千載調勻五氣和,蓬萊仙境瑞雲多。花藍時采長生藥,醉後狂吟踏踏歌。

證道歌二首春日遲遲鳥倦歌,仙凡遠隔養天和。而今已降紅塵路,日日修之贈斧柯。

大道原來不易傳,人生只要有仙緣。心空妙諦靈機話,正直朝元玉帝前。

韓大仙吾生於唐,韓語公乃吾叔,幼年好道,因妻不賢,故棄之往雲夢山學道,十余年而得半仙之體,回家度叔與妻,皆無仙骨,逢叔壽宴客點化,叔不悟,後又隔十余年,吾道已成,至藍關幻雪又點之,叔終不悟。吾受封於東華帝君仙旨授為八洞神仙第七位。

到壇鶉衣百結暮春寒,筵上當時不識韓。偶爾庭前施幻術,花開傾刻大於盤。

一枝梅影破深紅,到處煙雲吹任風。鶴舞洞前憑玩賞,無拘無束色空空。

詩酒平生興自狂,瑤池桃熟遠飄香。至今已過三千歲,日月壺中更久長。

何大仙吾在漢生時,母夢有白蓮一枝,故名愛蓮。生而好道,得果老大仙度之,江南吳地遇呂大仙又度之,至唐初登仙,以掃花天門。後蒙呂大仙度。盧生代之方受東華帝君封為八洞之位。

到壇仙帚輕移掃落花,翩翩翠袖拂雲霞。邯鄲夢覺歸蓬島,洞府新添一女娃。

請眾仙降壇飲酒八仙齊到酒生香,李白貪杯興本狂。壽老座中歌壽曲,雙成月下試新妝。

昴日星君醉態狂,華陀醒酒葛花湯。玉娥歌落三更月,尊者金蓮目吐光。

醉後同回蓬島忙,紙驢過海袖中藏。不然落水如何覓,飄去龍宮果老荒。

爾等殷勤茶酒香,水仙銀燭繞仙裳。座中李白頻頻飲,白鶴添杯飛羽觴。

李大仙白原本是謫仙降生於唐。生時吾母夢太白星入懷即生吾,長遇名師教訓,故番字皆識詩詞,乃生而知之。又夢中得受於文星指教,故才思日進。生於四川峨嵋山青蓮村,故號青蓮道人翻嚇儀以乃吾後到壇大地乾坤桂子香,不如染翰侍天皇。案前批駁留仙跡,團鶴當胸早近王。

早掛朝衣終日忙,半生詩酒近君王。今朝得遇鶴亭輩,雅意頻頻助興狂。

早間朝罷醉天香,百首新詩百鬥狂。當日牡丹亭上事,至今留恨碧雲鄉。

重陽詩天上雙星月照南,早朝時帶禦香酣。與君醉後方聯句,對客燈前新友談。愁聽雁聲思重九,白菊詩興來思逸望籬邊,適過黃州目睹鮮。素質開留纖月影,玉盤對舞曲廳前。紫鴛等輩難為侶,無題千金買筆亦何妨,裘馬沽來亦可狂。生輩也知詩酒好,飲中歌內尚流芳。

生前鬥酒詩百篇,長安道上也曾眠。吾今不食人間食,有酒還須飲大千。呂批仙機活潑人生幾見月當頭春去秋來雲樹思,葉飛木脫有誰知。西風好月來天上,酒興添春不可遲。張批風流瀟灑白菊霜雪清霄玉漏遲,雲飄影月到山西。去來無復陶彭澤,秋盡還須典白衣。董批真切詠月春花秋月舊相知,桂子天香待月時。紫微院落沈沈夜,寒樹棲烏不自持。

看花賞月百花齊放早春天,秋月偏根據白露前。載酒東山西嶺醉,人生快樂寸心閑。

茶香世人不解酒生香,盡道茶煙勝酒場。天上酒泉清若水,一生何苦為他忙。

顧渚浮甌勝酒香,春來早掛美人裳。知君不愛蘭陵酒,故持芽茶潤客腸。

元霄鰲山燈火醉人斜,鑼鼓喧天慶萬家,明月高懸清似水,滿城爭看墜鈿花。

董大仙吾生於春秋時山東齊地,有村名董家村,其地土地荒蕪;更多賊盜。至父死母嫁,兄弟年幼不能自立,吾因此不嫁,撫弟成人,而自盡死,蒙王母收為侍者,又轉玄女娘娘司文侍者,住瑤池鶴煙洞。

到壇人間早識董雙成,屢降前朝武帝驚。當日瑤池為侍從,如今玄女掌書卿。

重九詩倒掛青天月正南,推開雲影色鮮酣。春花已落秋思賦,遊伴登高勝晉談。呂批心靜圓活春花落盡雁棲灘,秋色蕭條籬菊寒。正欲登高風雨至,不如載酒赴詩壇。李批平允花時酒一樽一枝梅影早春天,二月黃鸝新色添。更有煙光浮草綠,飛來彩鳳坐神仙。

和前題鶴亭花酒盈樽寶香,群仙卻亦愛霞觴。醉中養性乾坤大,一枕黃梁午夢長。呂批有仙味許大仙吾姓許,唐時生於河南青村。母夢珠一粒吞之,吾生。故愛之,因名飛瓊,適河南大荒不能王母差董仙救之,因脫凡身至宋朝方得道。同董仙一處為司文侍者。

到壇千百年前一女娃,粲風吸月泛胡麻。誰知娜蹁躚輩,今也乘雲駕鳳車。

滄海桑田幾變遷,飛瓊不覺有千年。而今大道功成滿,指日蓬萊作散仙。

張玉娥大仙吾本西晉時人,住南方閶門街,姓張名玉娥,到於唐安祿山亂時,投於河內,得王母救之,同董仙相熟,故今早得仙緣,也在玄女娘娘座下為侍者,住瑤池鶴煙洞。

月冷梅影當階香滿園,早煙飛靜月中寒。興來一鬥洧俗念,清素三千盡有緣。呂批清韻飄揚故燒高燭照紅妝海棠嬌艷卻無香,杜甫無詩為甚狂。蘇子在時偏愛賞,團團燭影繞紅妝。

蘇子生時,當浮一大缽。鶴亭謹識。

題華文母壽壽筵開處露桃鮮,桂子臺中拜座前。新酒一杯遙祝壽,三秋荊茂早豐年。

題鶴舉壽臺前茶酒倍鮮妍,鶴鹿同春不計年。恰有椒盤添逸興,今朝適遇數天仙。

葛大仙吾在東粵德慶州地界,有葛仙洞乃修煉之所,吾洞出葛仙米,吾吃之以成道。吾乃春秋時人故少到壇逍遙海外白雲邊,不是凡人不是仙。洞府深藏千百載,閑看老鶴舞蹁躚。

春秋到此不知年,花謝花開看萬千。靜養長生無限樂,蟠桃美酒醉飛仙。

昴日星君吾在日中另有星宿,管西方一帶地方,分野在晉省也。

到壇火棗交梨助興狂,仙人不愛飲茶湯。只因天上無沽處,故落機盤佛手嘗。

華陀祖師吾漢三國人,生等皆知,被曹操殺後,吾上天告知於玉帝,因吾生有義氣,故封於天醫院中上帝敕封為巡察使,巡九天善惡,又升玉帝案旁香爐使者。

到壇當年未得殺奸操,燎毒荊州義氣豪。可惜青囊書失後,至今遺恨在天曹。

一寸光陰春已深,黃鸝不見柳難新。山西二月寒如許,到處尋梅雪滿身。

劉大仙姓劉名操字宗成,號海蟾子,改名玄英,燕山人,仕遼為相,遇呂大仙即解印佯狂,避於秦川。

呂大仙授以丹道,詩雲:拋離大宅三千口,屏去門兵百萬家。道成,遁跡終南太華山,生於到壇本是朝中第一人,拋開世界棄凡塵。只因仙度回頭岸,也上蓬萊幾百春。

得到蓬萊幾百春,仙緣有分遇仙真。若非騎鶴仙山去,僅作朝中一大臣。

留得青青自在身,鶴群常繞滿山春。倒掛雲天踏遠樹,一番清興即仙真。

春花秋月惹人愁,我在江邊踏浪遊。偶戲金蟾成正果,而今無礙空悠悠。

茶色酒香夜深詩酒興偏長,茶色清新到口涼。燭暗花開因結子,郁金玉碗更生香。

美酒偏能惹興長,文人更喜品茶香。兩般卻是人間寶,為我仙家不冒嘗。

柳大仙吾非柳樹得仙,吾唐朝秀士柳楚臺,乃湖北漢陽縣董家村人,因貧困投井,遇呂師救之,以魂附柳得生。因法名守真。今受文昌帝君司文郎。

到壇天地原來共一家,不知望去即生涯。而今已上蓬萊路,流水桃花泛木槎。

佛是空門卻不空,仙家有象是飛龍。有法終歸無法寂,年年佳興與人同。

凡人心寂即仙真,何必勞勞苦一身。大地乾坤都是夢,回頭即岸鶴同春。

紅鸞大仙姓白名持桂,鶴翔之女,在生時住山西潞安府尋梅嶺,在城東七十裏有村名尋梅村。因家貧見吾王母巡查地府,因憐之故,將吾度送至紅鸞星處。吾生於唐,死於唐,得道於宋仁宗時。

到壇洞府根據根據望白雲,千秋遺恨積吾身。蓼莪雖廢終余痛,粉黛無顏倍慘神。未遂膝前成半子,和到壇詩鶴舉反哺心難遂,深深恨長,幾曾違色笑,逃爾遠高堂。雖殞紅顏命,寧沈潛德光,賢媛克和前詩二首鶴亭尋梅村內孝名揚,死後精魂地府香。感動瑤池金母度,而今天上佐星忙。

佐理天星日月長,身居洞府白雲鄉。生前心跡誰能曉,遺恨千秋暗自傷。

題鶴舉壽仁者如山壽更長,壺中日月靜收藏。蟠桃筵上鶴飛繞,五氣朝元姓氏香。

蓮池大士吾姓王,生時好善,以放生為事,再生姓沈,不昧前修乃成善果。蒙如來度為羅漢,吾以濟人為心,今見生等好善,故降乩耳。

到壇前生最喜放生緣,後世方能得上天。佛祖度為真羅漢,不然還是一生員。

看花仙人吾乃千年鹿童玄帝座下修已三百年矣,元朝脫去凡身,一年四季與玄帝修花,故名看花童子。

到壇清風明月景長新,拔宅升天仙道真。等得功成登紫府,大千世界早皆春。

白鶴仙人吾白鶴童子,乃千年老鶴也。修成人身脫凡於元朝。在壽星座下。

到壇大地乾坤任意遊,飛來飛去幾停留。千年養得胎元足,棄了皮囊不惹愁。

鐵鶴仙人吾乃千年玄鶴,早脫凡身。在董仙座下已五百年矣。今受為符使也。

到壇千年本是一鶴身,脫去皮囊養性真。吸露餐花修煉久,瑤池會上不思春。

化作人身百歲春,而今已是散仙真。九天洞府憑吾到,飛去飛來不惹塵。

青鸞仙人吾羽仙乃須陀山修養數百年,於唐朝乃得人身。受文昌帝君收作童子。

到壇文鸞修得上瑤臺,南鬥星君部下排。千載宮中為使者,大仙洞中任徘徊。

羽化登仙實可憐,修真養性有千年。文昌座下為文使,不赴蟠桃也是仙。

七仙姑吾等七姊妹,住西湖,借山水精華脫去毛羽。春秋時到蓬萊修煉,保養天和,漢時遇鐘離大仙修煉,吾等在山為伴,八洞大仙齊至,日日聽講玄機,故得修煉秘訣。於宋時王母度為侍外家也。又蒙王母賜蟠桃仙酒,而今不復人間閑戲也。

七姑到壇各一首

紫姑天上人間共一家,七姑流水泛胡麻。前緣已結山中相,不久蟠桃鶴舞斜。

絳姑前生本是一仙家,後世如何不泛槎。天上有名難富貴,將來各駕五雲車。

青姑凡塵到處有仙家,自在逍遙度歲華。爾等不知天上樂,瑤池蓬島萬年花。

雲姑鶴飛到處盡奇花,洞府深藏雲氣遮。若等數年歸八洞,靈芝瑞草滿天涯。

月姑好酒天仙亦有奢,人心好善鬼神誇。雲中白鶴添多少,付與瑤池定等差。

渺姑付與瑤池定等差,仙緣深淺道高誇。玄玄若得其中意,三教原來共一家。

碧姑三教原來共一家,西方各自有天涯。色即是空空是色,依然頂上現天花。

西路財神姓杜名寶,系唐天寶十三年正月二十日生,於唐留名,宋仁宗時方得成道,受封於東嶽天齊早敕掛名於簿籍,今受封玉帝為西路財神,不過人間五品之職也。

到壇天下財源滾滾前,不知飛去又飛還。人生早露新如草,何必貪心只愛錢。

西路財源我盡知,人間福祿有先期,陽消陰長添除算,使去還來各待時。

山西省土地姓雷名青霄號喜楚,乃楚人也。生襄陽府,生前為江南蘇州太守,林下尋樂,死後魂遊湖南到壇生前本是一寒儒,五馬黃堂恩遇殊。作吏一行勤政績,而今遺愛在江蘇。

雲夢瀟湘寄我魂,無端恩詔出天門。晉陽守土滋多福,庇佑生民報至尊。

陽曲縣縣土地姓魏名吾陽,系太原縣北關人。離城三裏,生前曾做五臺教官,為官清正,死後受東嶽天齊封於此地為縣土地也。

到壇經綸聊展濟時才,師範儼然在五臺。道溯程朱述既往,薪傳遊夏誘將來。未膺民社蒼生望,眾仙聯句酒中曾得道輝煌銀燭酒生香,(李)折桂攀鰲白也狂,(董)且飲杯中千萬盞,(鐘)醉歸踏破碧雲忙。(張)

春花秋月為人忙,(李)興到何妨沽酒香。(董)不識人間有樂事,(張)漫斟細酌助詩狂。(鐘)

詩酒生平我自憐,(李)早間忙起整花鈿。(董)老人不解關心事,(張)不醉梅邊醉月邊。(鐘)

天上人間酒早傳,(李)春風時醉碧雲端。(董)鶴童扶我瑤階去,(張)睡到蓬萊不計年。(鐘)

題壽(華文母壽)

鶴算添籌五十年,(呂)桂子留香待晚天。(李)蟠桃已熟三千歲,(董)壽到人間梅蕊鮮。(張)

題華文桂子春間樹已黃,(曹)早開雨露也生香,不知到處雲霞靜,(董)一派青光照玉堂。(李)

春無題早間留飲玉爐香,(李)草色青青粉蝶狂。(何)春色染衣天桂馥,(董)秋光拂袖月娥裳。(許)

蹇驢踏亂雲霞碎,(果)白鶴沖空詩客忙。(鐘)雙劍龍飛牛鬥暗,(呂)一枝梅影臘初黃。(張)

聯句燭殘酒正香(得香字)

燭月交輝影正雙,(舉)常將鬥酒度天香。(李)一生醉倒新詩俊,(董)半世看他早掛霜。(張)

裳。(高)

和前題鶴亭窗前紅燭淚凝脂,蟻綠香濃正及時。葭管未吹冬至日,酒酣融暖夜深期。

漏深殘燭結成花,美酒香濃落彩霞。梅影帶煙籠月淡,風寒浸竹數枝斜。一汪紅淚心偏熱,三鶴蹁躚攀醉仙雲外翺翔片羽高,攀援仙駕醉仙桃。(舉)一杯濁酒消寒夜,(亭)萬裏祥光映海濤,(鳴)

將掛(果)

和前題鶴亭三鶴飛鳴徹九天,翺翔踏破碧雲煙。梨花隊內翻輕雪,月夜空明繞綺筵。素羽瑤臺看並潔,看花賞月杯酒論詩亦可仙,(舉)看花賞月在春天。人生詩趣全憑韻,(李)警句吟時出自然。(亭)

茶看清晨一盞色添香,(李)酒後情怡余味長。(舉)雪水漫烹天外味,(董)梅花浸入嶺頭黃。(果)

岸容待臘將舒柳舒柳青青伴臘梅,沿河春信早相催。(舉)不知與君一夕話,管裏陽生漫度灰。(李)

張批切題恭頌八仙詩 張鶴翔頭挽雙髻與鬢齊,天教散漢樂天倪。終南得遇東華後,憐爾惺惺各自迷。

春秋早將姓名揚,何待唐宮幻術狂。偶控蹇驢留勝跡,五星談處笑人忙。

煉就金丹正及時,適承招飲赴瑤池。歸來不見前廬舍,借體成仙仙亦奇。

劍氣光芒並鬥牛,敲爻歌罷復搖頭。世人果奉慈悲訓,為善一端樂事悠。

笑看富貴如浮雲,那是榮華那是親。一自雲陽勘破後,悠悠萬古樂長春。

采來仙藥助天和,脫卻塵寰樂事多。覽盡山青與水秀,清風明月莫蹉跎。

早知道味便辭家,俗骨焉能泛海槎。欲度世人難遍度,一聲玉笛落天花。

勤掃天花正是修,蓮生凈土復何求。自從瑤島頻頻赴,洞府閑閑自在遊。

恭頌八仙詩 沈度世蓬萊仙島日遲遲,鶴發童顏兩髻垂。真訣自從東帝得,醉時海上弄蛟螭。

西嶽優遊已有年,五星學術貫人天。閑從南極消棋局,頻赴蟠桃玳瑁筵。

煉就真神出世塵,妍雖軀殼有何 。丹成笑指白雲去,洞裏乾坤盡是春。

術成九九道歸一,煉就長生不老形。黃鶴樓頭雲影散,瀟湘江上數峰青。

厭棄人間富貴身,宮袍卸卻道袍新。月明滄海群仙會,醉到沈沈不厭頻。

西湖湖畔養天和,養得天和樂事多。籃滿長生新采藥,醉看明月笑呵呵。

聲明不繼鬥山高,雲夢潛修仙骨豪。湘子喬頭功德遠,粵人競頌舊春膏。

奉帚平明掃落花,雲衣五色燦奇葩。邯鄲夢覺同歸道,瑤島春和歲月賒。

又頌眾仙詩李白大仙百首新詞萬古傳,沈香亭畔筆生妍。至今猶憶長安市,詩在人間月在天。

華大仙醫聖聲名大漢傳,奸雄不識是明賢。青囊雖失千秋後,猶幸仙蹤屢降緣。

昴日星君高寄陽宗燦日華,天衣五色映雲霞。神明滄海龍宮術,不忍生靈伏枕嗟。

葛大仙共沐休和自在天,神遊海上幾千年。藥爐丹竈依稀在,不料仙輿遇目前。

嘉慶二年暮春弟子沈度世敬頌

呂大仙序名高紫府,洞分上下之殊。望重赤城,仙判天人之別。數符幹剛之健,德備純陽道深,坎離之功,煉成升舉。溯居裏於中州,山清水秀。詳誕生於天寶,鳳舞鸞翔。幼而岐嶷,早具仙風道骨。壯而俊異陶情,飲酒賦詩,功名不足,上,九天今勤,翼贊之勞。身居四相,世間甲子,不囿支幹,洞裏乾坤,別有天地。數局殘棋江青岫,以是為頌。

岍惟知仙之當敬也。至降乩醫病,暢飲賦詩,一堂歡聚,婉若相親,實平生僅聞及見者。丙辰秋,柏君、鶴亭招余館於尉署,公余之暇,酌酒論詩,余雖不敏,勉步相習五月,晝夜無間,時有佳題,必請眾仙唱和,我輩亦伺其側,累積日深,新詩不首。誠恐散失零落,故有刊刻之舉。鶴亭又請壽世濟人仙方,即經驗良方,一並仙諾。所以數月以來,仙孚於眾仙,好生之婆心也誌喜,俾覽斯集者,亦識丙辰嘉平月中浣之日,清苑弟子,鶴舉、張岍謹識於篇末。

英自巳酉去齊,歸紹舌耕,以延余年,本無四方之誌。偶憶故人遊於晉陽,遇柏公鶴亭者,寐之更加仙師鶴鳴瑞非雅人,而頗不耐俗事。少小失學,以致空疏,遇筆墨事,未嘗不深為悵也。昔從兄遊於載,同一驗誠恐日久散失,敬將仙跡仙詩仙方,刊成一集,什襲珍藏者,正所以誌不忘之意雲爾。

嘉慶元年十二月,既望之吉,鐵嶺弟子鶴亭、柏永瑞敬誌於陽曲撲署凝碧西軒。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