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本草經讀/人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凡例 《神農本草經讀》
卷之一 上品
作者:陳修園
黃耆

人參:氣味甘微寒,無毒。主補五藏,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

陳修園曰:本經止此三十七字,其提綱云:「主補五藏」,以五藏屬陰也。精神不安,魂魄不定,驚悸不止,目不明,心智不足,皆陰虛為亢陽所擾也。今五藏得甘寒之助,則有安之定之止之明之開之益之之效矣。曰邪氣者,非指外邪而言,乃陰虛而壯火食氣,火即邪氣也,今五藏得甘寒之助,則邪氣除矣。

余細味經文,無一字言及溫補回陽,故仲景於汗吐下陰傷之症,用之以救津液,而一切回陽方中,絕不加此陰柔之品,反緩薑附之功,故四逆湯. 通脈四逆湯,為回陽第一方,皆不用人參。而四逆加人參湯,以其利止亡血而加之也。茯苓四逆湯用之者,以其在汗下之後也。今人輒云以人參回陽,此說倡自宋元以後,而大盛於薛立齋、張景岳、李土材輩,而李時珍本草綱目尤為雜沓,學者必於此等書焚去,方可與言醫道。

張仲景一百一十二方中用人參者,只有一十七方,新加湯、小柴胡湯、柴胡桂枝湯、半夏瀉心湯、黃連湯、生薑瀉心湯、旋覆代赭石湯、乾薑黃連黃芩人參湯、厚朴生薑半夏人參湯、桂枝人參湯、四逆加人參湯、茯苓四逆湯、吳茱萸湯、理中湯、白虎加人參湯、竹葉石膏湯、炙甘草湯,皆是因汗吐下之後,亡其陰津,取其救陰,如理中、吳茱萸湯,以剛燥劑中,陽藥太過,取人參甘寒之性,養陰配陽,以臻於中和之妙也。

又曰:自時珍之綱目盛行,而神農之本草經遂廢,即如人參本經明說微寒,時珍說生則寒,熟則溫,附會之甚,蓋藥有一定之性,除是生搗取汁冷服,與蒸哂八九吹,色味俱變者,頗有生熟之辨,若入煎劑,則生者亦熟矣,況寒熱本屬冰炭,豈一物蒸熟不蒸熟間,遂如許分別乎?嘗考古聖用參之旨,原為扶生氣,安五藏起見,而為五藏之長,百脈之宗,司清濁之運化,為一身之橐籥者,肺也,人參惟微寒清肺,肺清則氣旺,氣旺則陰長而五藏安,古人所謂補陽者,即指其甘寒之用,不助壯火以食氣而言,非謂其性溫補火也。陶宏景謂功用同甘草,凡一切寒溫補瀉之劑,皆可共濟成功。然甘草功兼陰陽,故本經云:「主五藏六府」。人參功專補陰,故本經云:「主五藏」。仲景於咳嗽病去之者,亦以形寒飲冷之傷,非此陰寒之品所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