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本草經讀/薯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甘草 《神農本草經讀》
卷之一 上品
作者:陳修園
肉蓯蓉

薯蕷:氣味甘、平,無毒。主傷中,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強陰。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飢,延年。

陳修園曰:此藥因唐代宗名蕷,避諱改為山藥。山藥氣平入肺,味甘無毒入脾,脾為中州而統血,血者陰也,中之守也,惟能益血,故主傷中。傷中愈,則肌肉豐,故補虛鸁。肺主氣,氣虛則寒邪生;脾統血,血虛則熱邪生;血氣充,而寒熱邪氣除矣。脾主四肢,脾血足,則四肢健;肺主氣,肺氣充,則氣力倍也。且此物生搗,最多津液而稠粘,又能補腎而填精,精足則陰強。目明、耳聰、不飢,是脾血之旺;輕身是肺氣之充,延年是誇其補益之效也。

凡上品,俱是尋常服食之物,非治病之藥,故神農另提出「久服」二字可見。今人每取上品之藥,如此物及人參、熟地、葳蕤、阿膠、菟絲子、沙苑蒺藜之類,合為一方,以治大病,誤人無算,蓋病不速去,元氣日傷,傷極則死。

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多則終身,少則數年,與五榖之養人相佐,以臻壽考。若大病而需用此藥,如五榖為養脾第一品。脾虛之人,強令食榖,即可畢補脾之能事,有是乎? 然操此技者,未有不循盛名,薛立齋、張景岳、馮楚瞻輩倡之于前;而近日之東延西請日診百人者,無非是術,誠可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