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本草經讀/遠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遠志,氣味苦、溫,無毒。主逆咳傷中,補不足,除邪氣,利九竅,益智慧,耳目聰明,不忘,強志,倍力。久服輕身不老。

按∶遠志氣溫,稟厥陰風木之氣,入手厥陰心包;味苦,得少陰君火之味,入手少陰心。然心包為相火,而主之者,心也。火不刑金則咳逆之病癒;火歸土中,則傷中之病癒。主明則下安,安則不外興利除弊兩大事,即“補不足,除邪氣”之說也。心為一身之主宰,凡九竅利,智慧益,耳聰目明,善記不忘,志強力壯,所謂天君泰,百體從令者此也。又雲∶“久服輕身不老者”,即《內經》所謂∶“主明則下安”,以此養生則壽之說也。夫曰養生,曰久服,言其為服食之品,不可以之治病,故經方中絕無此味。今人喜用藥丸為補養,久則增氣而成病。唯以補心之藥為主,又以四藏之藥為佐。如四方諸侯,皆出所有以貢天子,即幹綱克振,天下皆寧之道也。諸藥皆偏,唯專於補心,則不痛。

抱朴子謂∶陵陽子仲,服遠志二十七年,有子三十七人。開書所視,記而不忘,著其久服之效也。若以之治病,則大失經旨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