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亡友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亡友文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5

嗚呼!英英君子,汲汲仁義。壽則道亨,夭亦德熾。滔滔眾人,沒沒名利。材不稱官,老不識事。紫綬榮身,黃發垂穗。徒擲天年,竊耀名器。石頑慧明,亦有何貴。君雖促齡,實大其誌。呼吸風雲,擺落塵膩。泥濜珠玉,糞土名位。瞪目凡流,傾心俊異。譽如不聞,毀亦不忌。不求近效,直詣殊致。圈檻豺狼,籠禦鵬驥。塹山堙海,吞河噴渭。嶽立英髦,粉碎庸媚。德我者煌煌,虐我者惴惴。赫赫其門,揚揚其氣。念昔日之盡言,此唯君之大意。天不降年,誌亦沒地。我輩猶在,尚可希冀。故曰交本乎道,道通乎類。身沒類存,道則不墜。信後圖之未忘,奈目前之歔欷。昔江濆之送君,每重宵而疊醉。曾不易其津涯,忽莫陳於喪次。孀婦號呼,哀徹提稚。拜我者曩日之舊童,示我者絕時之遺字。埋萬恨於深心,灑終天之別淚。嗚呼哀哉!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