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亡妻淑人董氏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亡妻淑人董氏文
作者:于謙 
本作品收錄於《于謙集

(時廵撫河南、山西,淑人歿于京。)

哀哀吾妻,既淑且賢。歸於我門,一十餘年。柔婉貞順,委曲周旋。上奉舅姑,下睦姻族。庭無間言,家道雍睦。誦讀書詩,每有所得,輒為文辭。吾家素貧,日用節儉。子能安之,澹而弗厭。吾忝國恩,列官朝行。巡撫兩省,久閱星霜。子居京師,子女相隨。幽閒之操,人所其推。子當盛年,忽遘氣疾。發作無時,動經旬日。去歲之秋,疾勢頗張。以書告我,我以為常。意者天相吉人,當不久而康復。胡造物者之不仁,遂遽然而風燭。鳴呼!死生,身世之大故。夫婦,人倫之大綱。子之疾也,吾不得為之胗視。子之逝也,吾不能與之永訣。生死異路,各天一方。有男冕而不得見,遺弱子兮誰與將。翳秋雨兮殘燈,掩春風兮洞房。粧臺靜兮月冷,縑幃悄兮夜長。訃音遠來,摧裂衷腸。吾今年瀕五旬,鬚髮蒼蒼。聰明弗及於前時,視聽日就於渺茫。既往之日多,方來之日少。而罹此不幸,愈加痛傷。旦夕男冕來京,當扶柩以還故鄉。庸擇吉地,以妥靈光。待吾瞑目,而後與子同穴而藏。此則吾之本心,而亦人道之常。子如有靈,當於冥冥之中,陰騭子女,而盛而昌,俾吾老不失所。子於春秋祭祀,亦有所望。吾以使命,未即還京。因遣瓊英,奠此一觴。言有盡兮哀無窮,身雖遠兮情弗忘。淑靈不昧,來格來嘗。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