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伯兄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伯兄文
作者:魏禧 
本作品收錄於《魏叔子文集

維戊午二月朔有五日,叔弟禧叩首椎膺,痛哭陳哀於吾伯兄之靈曰:嗚呼哀哉!痛哉!天不可信,吾兄遽如是以死也。吾兄弟三人如一身,兄卽考終命,吾與季弟如割肢體,况遭此𢡖!聞訃之日,幾不有生。然痛定之後,與世傚反覆推尋,猶兾有萬一之異。及抵山麓,而兩棺且儼然矣。痛哉!痛哉!吾邑百年以來,未聞有此𢡖禍。天道謂何?吾祖父謂何?吾何能禁肝腸之碎裂,血淚之枯也?兄客于劉帥,力全潮州一城數百萬性命。及客范中丞于浙,佐賑饑蠲荒諸大事,全活亦數白萬,吾嘗私語世傑:「吾兄之後必昌,汝當修德力學以承天眷。」何意吾兄横遭凶禍,世傑復就殀亾?二旬之間,父子倂命,哀哉!痛哉!天眞不可信矣!吾祖父之疆善行仁,眞不可恃矣!方和公遣魏引訃揚州,追及吾于無錫,當食,引至,吾與世傚乍見驚愕,疑吾婦痼疾三十年,必今死也。問之,乃得兄信,再問而得所以死狀。魂魄飛散,心肝碎裂,搶地呼天,如夢如死。及吾歸而丘氏姊告我曰:「兄之行也,姊力陳其不可,謂兄非懷私利,圖富貴,何苦而自蹈不測之地?」兄曰:「兩兵相交,死者千萬。且吾鄉蹂躪已久,秋深冬至,民無衣被,何以爲生?吾何憚此一行爲?」卽此一念,應無死法。哀哉!痛哉!蒼蒼者天,夫何使我至于此也!吾兄弟三人如一身,吾年又與兄差近,相親狎之日視和公尤久。徃同學淇園,兄嘗好游戲,吾直言相諍,兄悉容受,至語同學生日:「此事勿令吾弟知之。」又嘗携手周行城堞間,兄慨然曰:「使汝或爲賊所執,欲見害者,當請殺我以活汝,汝於世爲有用人也。」後兄客劉帥,寄我詩曰:「豈徒至性爲兄弟,竟自神交托友生。」吾他時每一念及,輙爲心痛,豈知兄今見殺于賊,吾遠在三千里外,無由身請代死,又不得一見容顏,手奉肢體,口吮頸血;僅得撫棺搥膺而痛哭也!嗚呼!吾年衰力弱,吾家祖父兄未有及六十者。吾今已五十有五,自分不能有爲于世,含𡨚負仇,隱忍終生,騰怨蒼天,結恨黄壤。哀哉!痛哉!吾之爲弟,眞負兄矣!眞不欲生息于人世矣!眞死有餘恨矣!吾前年避兵泰和山中,寄兄弟書,欲自吴、越返後,杜門不出,吾三人促膝相守以終餘年。曾引東坡獄中「與君今世爲兄弟,再結來生未了因」之詩,豈謂遂成凶䜟。舊年四月,聞兄從廣州出,吾溯贑省兄,兄見我來,鼓掌大笑,拍肩執手,自面及背,周身撫摩,若慈母之𫉬愛子,連床四夜,而後南行。哀哉!痛哉!豈謂遽成永別耶?禧到揚州刻集成者,前後已千二百葉。兄徃酷愛吾文,今哀痛𢡖切,不復能爲文章以娱兄,跪奉巵酒,并陳新集于靈几之前。鳴呼吾兄!禧集在此,其能一讀一批論之,一删改之耶?鳴呼哀哉!鳴呼痛哉!

附評[编辑]

甘徤菴曰:殺我活汝一閒語,無由身請代死一哭,便與姜伯淮兄弟争死,並傳天壤。

丘邦士曰:《祭十二郎文》是死生常事,但從兩信異同起疑,然尚有似虛設文字波瀾處。此乃死生之大變,其驚詫固所本有,故不覺而曲露倉皇愴痛之情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