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兄子世傑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兄子世傑文
作者:魏禧 
本作品收錄於《魏叔子文集

維戊午二月朔有五日,勺庭叔父禧謹以巵酒酧於諸子世傑之靈,哭而言曰:嗚呼痛哉!吾爲文以哭汝父,卽爲文以哭汝,能不痛心而腸斷耶?汝于諸子中長而才。吾兄弟且老,方倚望汝提挈諸弟,不墮吾祖父之敎;而今遽死,又死于吾兄㐫變二十日之內。汝雖庸愚,不勝其哀,况其才耶?四叔遣魏引來報吾兄之變。來書皆云汝哭父痛,含殮時抽佩刀自刎者再,爲人所持,今疾危將不起。吾昏裂中不及細思,但稽首呼天,願以我命延汝。葢我年迫衰暮,處世不長,又無婚嫁之累,何如留汝壯年,率諸弟持門户,少慰吾兄于地下乎?痛定之後,展轉思忖:吾嫂初喪,汝每哭則淚滴地下,直坐立處,土皆成泥,毀瘠之狀,吾兄深以爲憂。今汝于父更當何如?危疾之言,其聊以試我耶?自念歸途遙遠,水陸三千里,不易得至,故且抑情自欺,不敢細詰來者,夢夢昏昏,遂逾一月。及抵甘竹,族人脱口相告,而吾始痛哭汝矣!抵山下而吾兄與汝兩棺儼然,然則汝之死其信矣。痛哉!痛哉!天旣加吾兄以凶禍,又復殀折於汝。天乎!天乎!吾祖父何罪?汝父子何辜而一旦併命也?吾沿途以來,願以身賖汝死,豈知聞兄訃時,汝死已四十二日耶?鳴呼!國不幸然後有忠臣,家不幸然後有孝子。汝學行粗立,今又以死孝成名,追隨吾兄,爲神爲靈,汝當不以死爲恨,其如吾叔季何!如汝之少妻穉子何!如吾祖父何!吾展轉思忖:其眞以汝之孝爲恨也!吾年五十有五,相見吾兄與汝者知不幾時。獨吾兄弟三人,山居之日,形影不離,春秋佳晨,講論談笑,窮日夜不休。汝每出入隨侍,又日同諸生就列請業。悲夫!悲夫!春日明和,勺庭之桃花矣,池柳颺矣,春草萋萋而生矣,諸生班列旅進旅退矣,獨不見汝。吾時時如睹汝形,如聞汝聲,而汝果何在也?吾無子,汝與傚事我如父,汝尤周篤,又每能執義以匡我。汝幼常同汝嬸寢處,甚愛汝,汝亦事之如母。汝嬸長病,我好游,恃汝以晨昏,而今亦無望矣!嬸哭汝,至今未已也!聞汝病彌留,諄諄以不見我爲恨。哀哉,吾眞不見汝也矣!汝詩文吾已爲刻竟,今用陳汝靈几。鳴呼!有文不朽,有子不死,獨吾之恨,終吾生而未有窮也!鳴呼,痛哉!

附評[编辑]

甘徤齋曰:疑其死,則願以我命延汝,願以身賒汝死;信其死,則時時如覩汝形,如聞汝聲。其所以得此于叔父者,便是興士之不死處矣。

丘邦士曰:只在死生違離處,觸緒紛出,不及一他語。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