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劉海峰先生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劉海峰先生文
作者:姚鼐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惜抱軒文集/卷16

嗚呼!自聖有道,道存乎文。孔徒之傑,與顏同倫。周室世衰,末流岐分。或鳴為技,或以道陳。迄千餘年,其傳緡緡。豈無才士,識暗其本?苟為僨強,卒躓而隕。聖言載世,有炳其光。蔽晻於蒙,日月何傷?吾鄉宗伯,勇繼絕軌。甘噬幹臘,寧遺腴旨?賅萬逾俗,去古則咫。先生再興,益殫厥美。上與《詩》、《書》,應其宮徵。抉搜百家,掩取瑰偉。抑揚從心,不見端委。日麗春敷,雖妍不靡。世有斯文,千載之雄。百世所述,當世則窮。半生場屋,老授學官。卒亦不居,退處江干。天奪其子,獨與以朋。昔我伯父,始與並興。和為文章,執聖以繩。劇談縱笑,據幾執觥。召我總角,左右是應。賤子既冠,於京復見。先生執手,為我嗟歎!嗣學古人,以任道期。亹其文,以贈吾離。其後閱年,又逾二十。豈徒君耄,鼐亦衰及。念吾伯父,相見以泣。先生益病,侍帷妻妾。要我床前,強坐業業。猶有高言,記為士法。孰承遺書,竟委幾榻?舉世茫茫,使我孤立。有言莫陳,終古於邑。嗚呼尚饗!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