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呂衡州溫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祭呂衡州溫文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3

維元和六年歲次辛卯九月癸巳朔某日,友人守永州司馬員外置同正員柳宗元,謹遣書吏同曹、家人襄兒,奉清酌庶羞之奠,敬祭於呂八兄化光之靈。嗚呼天平!君子何厲?天實仇之。生人何罪?天實仇之。聰明正直,行為君子,天則必速其死。道德仁義,誌存生人,天則必夭其身。吾固知蒼蒼之無信,漠漠之無神。今於化光之歿,悲逾深而毒逾甚。故復呼天以云云。

天乎痛哉!堯舜之道,至大以簡。仲尼之文,至幽以默。千載紛爭,或失或得。倬乎吾兄,獨取其直。貫於化始,與道成極。推而下之,法度不忒。旁而肆之,中和允塞。道大藝備,斯為全德。而官止刺一州,年不逾四十。佐王之誌,沒而不立。豈非修正直以召災,好仁義以速咎者耶?

宗元幼雖好學,晚未聞道,洎乎獲友君子,乃知適於中庸,削去邪雜,顯陳直正,為道不謬,兄實使然。嗚呼!積乎中不必施於外,裕乎古不必諧於今,二事相兼,從古至少,至於化光,最為太甚。理行第一,尚非所長,文章過人,略而不有,夙誌所蓄,巍然可知。貪愚皆貴,險很皆老,則化光之夭厄,反不榮歟?所慟者誌不得行,功不得施,蚩蚩之民,不被化光之德;庸庸之俗,不知化光之心。斯言一出,內若焚裂。海內甚廣,知音幾人?自友朋凋喪,誌業殆絕,惟望化光伸其宏略,震耀昌大,興行於時,使斯人徒,知我所立。今復往矣,吾道息矣!雖其存者,誌亦死矣!臨江大哭,萬事已矣!窮天之英,貫古之識。一朝去此,終復何適。

嗚呼化光!今何為乎?止乎行乎?昧乎明平?豈蕩為太空與化無窮乎?將結為光耀以助臨照乎?豈為雨為露以澤下土乎?將為雷為霆以泄怨怒乎?豈為鳳為麟、為景星為卿雲以寓其神乎?將為金為錫、為圭為壁以犧其魄乎?豈復為賢人以續其誌乎?將奮為神明以遂其義乎?不然,是昭昭者其得已乎,其不得已乎?抑有知乎,其無知乎?彼且有知,其可使吾知之乎?幽明茫然,一慟腸絕。嗚呼化光!庶或聽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