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壽州張使君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壽州張使君文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3

年月日,舒州刺史獨孤及,謹以清酌嘉蔬柔毛之奠,敬薦於故尚書工部郎中壽州刺史兼侍御史張公之靈:頃者剖符為郡,與公鄰邑,祗役往復,日以摧手,嚐辱嘉惠,愛我則深。奈何此別後盈魄未周,相去無山川之間,才聞嬰疾,遽告不幸?古詩稱「一息不相知」,今乃爾耶?別時高論,精義在耳,袖中尺書,灑翰猶濕,而形影驟滅,了無還期。雖欲效古賢謂悲哀為怛化,情莫可遏,徒虛語耳。惟公貞亮溫毅,強學好古,人皆窐而盈、曲而全,公獨以峭直接物,雖悔吝不改其度。人多求田問舍,公獨以百家言為寶,藏書至八千卷而不止。以斯道也,施於有政,故其德形於事業,其仁浹於百姓,楚人壽人,如得陽春。識者揣公,壽與位偕,今也溘焉,而人何望?嗚呼!王事拘限,會葬莫及,思賢歎逝,執紙涕零。若久要之不敢忘也,豈不顧饗於今日蘋藻之奠!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