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安撫蕭檢詳(名逢辰,號平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安撫蕭檢詳(名逢辰,號平林)
作者:文天祥 南宋

嗚呼!江右之望,偉哉我公!驅馳白首,惟孝惟忠。異時廊廟,謀選元戎。惟公老成,必在其中。開慶之警,四國交訌。吉為樂邦,飄風其衝。拜公於家,麾節崇崇。公起倉卒,談笑從容。臣有一死,惟義之從。不敢震鄰,不敢震躬。事平上印,訖不言功。優遊里居,惟以壽終。嗚呼!尚論公之平生兮,撫蒼莽而歔欷。命之通塞兮,毀譽隨之。議論之所從始兮,惟桑梓之不可欺。方淮漢之落落兮,猶曰風馬牛之不相追。亦既與我父兄同生死兮,寧不我知?天有萬分於人兮,而或猶有怨谘。自公之既歿兮,使人方感激而追思。曰何為予室之不漂搖兮,予子之不流離。思而不可作兮,父老至於涕忞。豈非生而有定論兮,尚或接於愛憎之私。死而愛憎無所麗兮,忽天定其奚疑?嗟乎!見危臨事而不苟兮,所以委質而為臣。吾亦自盡乎吾心兮,固非欲求知於人。然自古固非抱屈於一世兮,俟百世而方伸。亦有百世不可俟兮,聽諸天地與鬼神。公死而有遺思兮,斯人豈不靈?是不為無所遇於當世兮,尚何憾乎冥冥!議論定於其鄉兮,而傳之天下後世,無不本諸人心。禦大災、捍大患而得祀兮,以不忘其德音。贈以嘉有功兮,諡以尊名。天下有道兮,天王聖明。吉山之陽,公魄所歸。素車盈盈,白馬累累。我思古人兮,斗酒隻雞。尚不憚於千里兮,何百里之辭!即公墓兮,酹酒以致哀。作文以諗地下兮,尚有信於方來。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