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弟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弟文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1

維太和二年歲次戊申十二月壬子朔三十日辛巳,二十二哥居易,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於郎中二十三郎知退之靈。日月不居,新婦、龜兒等釁酷如昨,俯及歲暮,奄過大祥。禮制雲終,追號永遠,哀纏手足,悲裂肝心,痛深痛深,孤苦孤苦。嗚呼!自爾去來,再周星歲,前事後事,兩不相知,今因奠設之時,粗表一二。吾去年春授秘書監賜紫,今年春除刑部侍郎,孤苦零丁,又加衰疾,殆無生意,豈有宦情,所以僶俛至今,待終龜兒服制。今已請長告,或求分司,即擬移家,盡居洛下,亦是夙意,今方決行,養病撫孤,聊以終老。合家除蘇蘇外,並是通健。龜兒頗有文性,吾每自教《詩》《書》,二三年間,必堪應舉。阿羅日漸成長,亦勝小時。吾竟無兒,窮獨而已。茶郎叔母以下,並在鄭滑,職事依前。蘄蘄、卿娘、盧八等,同寄蘇州,免至饑凍。遙憐在苻離莊上,亦未取歸。宅相得彭澤場官,各知平善。骨兜、竹石、香鈿等三人,久經驅使,昨大祥齋日,各放從良,尋收膳娘新婦看養。下邽楊琳莊今年買了,並造堂院已成。往日亦曾商量,他時身後甚要新昌西宅,今已買訖。爾前後所著文章,吾自檢尋編次,勒成二十卷,題為《白郎中集》。嗚呼J意書跡,無不宛然,唯是魂神,不知去處,每開一卷,刀攪肺腸,每讀一篇,血滴文字。擬憑崔二十四舍人撰序,他日及吾文集,同付龜、羅收傳。前年以來,合家所造齋供功德,皆領得否?朔望晨夕饗奠,複嚐來無?不諭音容,潛歿已久,乃至夢寐,相見全稀,豈幽冥道殊,莫有拘礙?將精爽遷散,杳無覺知?不然,何一去三年,而茫昧若此!吾今頭白眼暗,筋力日衰,黃壤之期,亦應不遠,但恐前後乖隔,不知得見爾無。下邽北村,爾塋之東,是吾他日歸全之位,神縱不合,骨且相依,豈戀餘生,願畢此誌。嗚呼,奠筵將徹,幃帳欲收,此生之間,豈有見日,未死之際,應無忘期,仰天一號,心骨破碎。猶冀萬一,聞吾此言,痛心痛心,千萬千萬。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