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張文端公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張文端公文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6

嗚呼我公!為國宗臣。終始一節,帝用忱恂。公如元氣,運物無跡。審機正軸,功無與匹。其志其事,異世可知。寸心耿耿,獨承恩私。

余幼泥古,孤行自尚。病俗流從,誤矯以亢。伊餘先世,與公有連。眾附恐後,余避不前。北試京兆,牒過禮部。公比群士,謂宜獨步。凡在列者,湊公稱師。余獨自外,接以常儀。謂公余棄,公心以傾。始脫文貌,喻以平生。歲在協洽,蒼龍南御。公來長幹,獲侍旅寓。謂「國得賢,如室有木。子果能駕,吾推子轂。」余謂「公已!小人有母。衰疾相依,獨身無輔。」公鑒其誠,悄然不怡。謂「子固爾,我心則違。」感公拳拳,中如有物。余豈能賢,公知恐辱。

余籍春官,由顧與陳。陳成進士,實出公門。余既南還,謁公里第。北面升堂,始正大義。公在林泉,亹翼翼。至忠體國,心懷宸極。私為世喜,公誌未衰。孰期逾歲,遂乘東維。公自禁密,經體讚元。明農待老,人無閑言。「於人無愧,在天曲全。」先儒所稱,公實應焉。在公何悲?邦國之痗。況於知故,能無心劌?嗚呼,哀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