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徐姊夫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徐姊夫文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2

嗚呼!以君之文學,以君之政術,幼以自立,老而不倦,亦可以為君子人矣。君子人歟,而不即清途,不階貴仕,此其命也,夫何慊焉?始者仲姊有行,獲托貴族。半產以資於外姓,闔門寄托於仁人。將以衰微,倚為藩援。不圖薄佑,天奪初心。仲姊凋殂,諸甥不育。以親以懿,翻為路人。再號再呼,莫訴蒼昊。尚以君子存伉儷之重,敦行李之私。二十年以來,雖事暌而意通,跡遙而誠密。神當賜鑒,愚豈敢忘!逮愚不天,再丁凶釁。泣血偷息,餘生幾何!君方赤紱銀章,浙東從務。道途悠邈,時序徂遷。訝吊緘之不來,忽訃書之俱至。感舊懷分,情如之何?埋玉焚芝,固未可喻。嗚呼!今來古往,人誰不亡,於君之亡,其酷斯甚!藐然一女,才已數齡。乞後旁宗,又未能立。賢弟扶服東路,過疾洛師。徘徊十旬,淹不得進。浮泛水陸,厥途四千。建雲歸,曠然無主。尼姑居宗老之地,騶奴總家相之權。獲及故阡,信為餘慶。其所以為附身附棺之具,又豈礙平生之曠達邪?日月次遷,卜筮斯協。幽明之異,始於今辰。愚方纏哀憂,瘵恙縻寢。不及一攀塚樹,一慟荒阡。謝澹成之交,申永訣之禮。矧餘仲姊,君其與歸。撫心骨以皆驚,抆血淚而無算?嗚呼已哉,其何言耶!襚衣非華,奠物殊薄。靈其鑒此,慰我哀心。嗚呼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